分红多一定是好公司吗?看看上市公司那些“宫心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统计,截至4月19日,A股市场上总计有147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分红方案,其中,有142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包括现金分红在内的分红方案,金额总计达6561亿元。

这让不少投资者感到兴奋,当大家都在感慨A股“铁公鸡”越来越少的时候,小编提醒投资者,一定要擦亮双眼仔细辨别这高分红背后的逻辑,细细咂摸每家高现金分红的背后,或许能品出不同的滋味。

蓝筹股强势分红 引导价值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拟派发现金红利的1421家上市公司中,来自主板的上市公司有708家;来自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有421家;来自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有292家。

值得注意的是,有70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金额超过10亿元,这包括了工商银行(601398,买入)、建设银行(601939,买入)、农业银行(601288,买入)、中国银行(601988,买入)、交通银行(601328,买入)等在内的8家上市公司现金派息金额超100亿元。其中工商银行现金分红的金额约为831亿元,位居目前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榜首。

除了银行股以外,一些传统蓝筹股也显示出了满满的“诚意”,贵州茅台(600519,买入)以每股派息6.171元的分红预案夺人眼球,被称为“最土豪”的上市公司。同时,宇通客车(600066,买入)、双汇发展(000895,买入)、美的集团(000333,买入)等另外9家公司的每股现金分红也达到1元及以上水平。而最受市场关注的“两桶油”,则在中期已实施分红的基础上再度出手,这也使得中石化、中石油2015年累计分红总金额达到逾181亿元和近160亿元。此外,中国神华(601088,买入)、中国中车(601766,买入)、华能国际(600011,买入)、万科A(000002,买入)也都在分红的土豪榜上名列前茅。

这些大盘蓝筹(爱基,净值,资讯)的强势分红,背后有着坚强的业绩基础。

贵州茅台2015年净利润155亿元,分红则是拿出了其一半的利润,公司拟每10股派现61.71元,共分配利润超77.52亿元;

美的集团2015年127亿元的净利润现金分红分掉了四成,拟每10股派现12元,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5股;

宇通客车去年净利润35.35亿元,按其总股本和每股1.5元的分红方案来计算,股利支付率超过90%,可谓A股良心。

在监管层的引导和A股价值投资观念的逐步深化下,近几年来,中国股市的现金分红呈上升状态。2014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超过7000亿元,按照今年这个势头,到4月底,2015年的现金红利有望超过去年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蓝筹股大手笔分红,特别是“中”字头央企、国企分红在A股市场上起着带头作用,他们需要给国有股东们适当的回报率,而那些行业龙头,如地产股、消费股,它们自身发展达到成熟期,无论从原始利润积累还是业绩增长层面都有着回报股东的动力。

但即便如此,A股整体分红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上个世纪70年代约为30%-40%;到了80年代,提高到40%-50%。现在不少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都用于支付红利,可见,价值投资在A股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超比例分红 或暗藏玄机

不同于处于经营成熟期的蓝筹股派现,一些刚扭亏或者业绩并不理想的企业今年也现身现金分红行列,在高调博眼球的同时让人不得不去剖析其背后的分红逻辑。

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A股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中联重科(000157,买入)2015年业绩明显下滑,但从3月末公布的预案看,每股分红0.15元,股利支付率高达6886.64%,最终现金分红金额达11.5亿元,而该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为8346.74万元,该现金分红总额达同期净利润的13.77倍。除此之外,预案中超利润分红的还有中信重工(601608,买入)、山东章鼓(002598,买入)、柳工(000528,买入)等多家机械行业上市公司。

如此“超比例分红”引发了各类分析:

有人说,机械行业业绩下滑,短期内要以去库存为主,手中的现金以及未分配利润只能在经营业务减少的同时用于分红了,以中联重科为例,该公司账面未分配利润金额有170.68亿元之多;

有人说,分红作为一个利好消息,很有可能会被庄家利用,庄家利用分红利好来炒作拉升股价,当股价运行至高位再将手中筹码减持抛给散户;

也有人说,部分上市公司在弱周期内分红是为了达到部分政策上的优惠,譬如上交所正式对外发布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指引》表示,进行稳定可持续的高分红上市公司将在再融资以及并购重组等市场准入中获得“绿色通道”待遇。

念叨了这么多分红的案例,也有雷打不动多年不践行分红政策的“铁公鸡”。比如金圆股份(000546,买入)。这家上市公司截止到4月20日仍未有分红预案公布,自其1993年上市至今坚持着0现金分红的记录。

可见,分红与否、分红多少都是个问题,上市公司在分红时需要考虑到股东回报、企业未来发展运营资金以及市值管理等多项因素,投资者在挑选个股时也需要区别对待,慎重分析,切不可看见高分红就认为一定会有高回报。

海通证券(600837,买入)相关研报指出,现金分红的利弊与公司发展所处的阶段有关。如果公司正处于高速增长期,那么分红会分流公司的发展资金,使公司发展潜力无法完全释放,使公司盈利以至投资者回报都不能达到最优;但对于处于低增长或负增长极端的公司,盈利再投资收益不能高于投资者的机会成本的话,应该把可分配利润以现金分红形式回报股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