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2015手续费收入同比增6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媛 2016-04-20 09:5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夏银行(600015.SH)4月19日发布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83亿元,增长5.02%。

而在2014年,华夏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曾高达15.96%。年报显示,去年华夏银行不良率升至1.52%,比上年末上升0.43个百分点。

不良资产年核销49.5亿

受到经济形势下行影响,各家银行利润增速显著下滑,不良贷款余额连续16个季度上升,银行不良率自2013年二季度以来连续第10个季度上升。

从3月底开始,各家上市银行陆续公布2015年年报来看,不良贷款率已告别“1”字头。五大行不良贷款余额达7454.11亿元,不良贷款率最高为农行的2.39%。中行、建行、交行、工行不良率分别为1.43%、1.58%,1.51%,1.50%。

华夏亦同样面临不良贷款攀升的境况。

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2.9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0.52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450.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07.79亿元,关注贷款率4.21%,比上年末上升1.6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67.12%,较2014年下降了66.01个百分点。

同时,其核销力度进一步提高。不良率环比上升15bps(1bp=0.01%),增幅较三季度有所扩大,2015全年核销不良贷款49.5亿元,其中下半年核销金额为上半年的2倍,显然在增量或者提速。

“加回核销之后的第4季度年化不良生成率为1.59%,没有延续三季度单季下行的趋势。公司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单季信用成本环比上升11bps至1.12%。受不良资产加速生成的影响,公司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20pct(pct;百分比)至167.12%,拨贷比环比下降2BP至2.55%,两者均已十分接近监管红线,未来公司拨备计提压力依然较大。”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在其研究报告中显示。

中信证券报告认为,2015下半年逾期贷款余额净下降52亿(主要是1-90天科目下降75亿),同期公司核销仅36亿,这一数据表现超出预期,可能与公司加大清收、转售、核销等处置力度有关。公司2015年度信用成本升至0.88%是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但相对于同业而言仍稍显不足,拨备覆盖率/拨贷比分别较2015三季度下行20百分点/2BP,下阶段拨备继续压缩空间有限。

尽管资产质量出现“双升”,但华夏银行认为,其“总体风险可控,运行相对平稳”。

华夏转型探索

目前,中国银行业呈现的主要特点包括:资产增速普遍下降、资产质量压力持续加大、利润增速持续放缓、银行业的同业竞争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跨界竞争、金融监督管理更加严格、经营转型任务更加紧迫。这对银行综合服务能力及差异化创新提出更高要求。

作为一家中等规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华夏银行实施了差异化、特色化的经营策略,在银行同业中保持了稳定的市场份额。

华夏银行2015年加大了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的力度。中信证券在报告中称,其主要体现出三个特征:信贷投向扩大了贴现、公共事业两个低风险部门,以及信用卡、商业服务业两个中等风险部门,收缩制造业,按揭基本持平;负债方面更注重存款吸收;非标资产净收缩,应收项下受益权资产规模较年初减少1235亿。

在华夏银行去年公布的诸多指标中,手续费收入表现抢眼,同比增长62%,领先已公布业绩的其他股份制银行。带动手续费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是理财、银行卡业务分别同比增136%和63%。其中理财业务从2014年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比重的26.48%提高至40.42%。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2015年华夏银行围绕“第二银行”的整体发展战略,重点打造“智慧电子银行”产品体系。

具体表现在,按照“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实施“互联网+平台金融”行动。面向企业客户,该行2015年整合了其账户管理、收付款、资金归集与增值等12类现金管理类产品,首次推出“现金管理工具箱”品牌,帮助客户实现资金集中管理和高效运作。

针对小微企业客户,优化“年审制”贷款,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面向个人客户提供储蓄、贷款、理财、基金、信用卡等金融服务,打造大众理财、老年金融、社区金融、出国金融服务品牌。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