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息收入成银行“新金矿” 平安银行近五成增长居榜首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闫军 2016-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统的存贷业务外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拓展非息收入成为当前商业银行的选择。目前股份制银行在中间业务收入方面拓展不错,增速排名前五的是平安、中信、浦发、招商与民生。

银行“躺着赚钱”的美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与其唏嘘感慨,不如努力寻找新的“金矿”。在息差收窄的当前,银行收入结构转型的调整显得尤为必要,拓展中间业务,增加非息收入成为银行不约而同的选择。

从已发布2015年业绩报告的11家上市银行来看,以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为代表的中间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工商银行(601398,买入)与建设银行(601939,买入)均已突破千亿级别,而其他银行也均超百亿体量,并且发展迅速,其中,平安银行(000001,买入)以52%的增幅成为此项收入增加最快的上市银行。

股份制银行增幅较快

随着净息差的进一步收窄,银行盈利能力备受考验。在此背景下,大力拓展中间业务,增加非利息收入,这将成为未来银行利润增长的重要途径。

银行也早已意识到这一点,《中国银行(601988,买入)家调查报告》指出,未来银行四类业务将最受银行家群体重视,这四类业务分别是中间业务、公司金融、个人金融、同业业务。

近年来,和银行整体盈利情况相比,非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发展势头正猛。从11家上市银行数据来看,非息收入在营收中占比不断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正增长。其中,工、建、中、农四大国有大行非息收入均已超过千亿规模,分别达1898亿元、1474亿元、1457亿元、1000亿元。

交行虽然总体规模不算大,但是2015年同业规模骤增295%,销售额达3.29亿元。此外,在个人财富管理板块,据年报披露,报告期内交行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AUM)达2.4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93%。私人银行客户数较年初增长26%,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资产达4073亿元,较年初增长39.97%。

而股份制银行则以高增速取胜,平安、中信、浦发、招商以及民生与光大银行(601818,买入)2015年非息收入同比分别增加47.7%、35.8%、34.2%、34%及31.9%。

通过非息收入增厚利润效果立竿见影。因于代理服务手续费、托管以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增加,尽管去年招行推出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转账免手续费等举措,该行2015年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仍实现534.19亿元,比上年增长35.26%。

受益于投行、托管、票据、理财和黄金业务的快速发展,平安银行中收占比再创新高。2015年该行实现非利息收入300.64亿元,同比增长47.65%,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4年的27.74%提升至31.26%。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64.4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52.18%。

浦发银行(600000,买入)方面也表示,面对利差缩窄、风险成本增加带来的业绩问题,浦发银行同时在资产和负债端进行调整。在利润结构调整上,除了剔除高成本负债以扩大利差之外,提高中间业务收入也是一项重点。浦发银行2015年非息净收入335.41亿元,非息收入占营收比重比2014年提升2.6%,达到22.89%。非息收入中,中间业务收入84.89亿元,同比增长2倍。

差异化经营策略

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当前商业银行面临的种种问题反而倒逼其思考未来的发展出路,如何从传统的存贷业务外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大多数上市银行在今年的业绩发布会上给出自己的答案。

农行方面表示,该行将服务“三农”和县域作为战略重点,且针对其三农业务,也积极以市场化为方向完善总部组织架构的优化调整。2015年上半年,县域金融业务实现1015.55亿元收入,占比达37%。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农行实施县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双管齐下战略,成为其独特优势。例如试点“E农管家”特色电子商务服务模式,目前累计上线商户2万余户,交易金额7.11亿元。

中行则重点发挥国家领头羊作用,海外贡献度显著提升。数据显示,该行2015年末,海外机构总资产占比达27%,利润总额占比进一步提升至19.72%。

交行的事业部改革同样取得不错成效,目前已成立10个事业部制直营机构。其中,信用卡中心最早实行事业部制,有望最早向子公司转型。

此外,交行还在2016年的工作部署中强调,要继续推动事业部向海外延伸,依托香港地区,把金融市场、资产管理、资产托管三大条线布局到海外,特别是通过条线事业部制支持有条件的境外行发展交易型银行业务,形成“境外行+事业部”的业务格局。

股份制银行的转型则更加多元与轻型化。招行此前确立了以零售金融为主体,公司金融、同业金融为支撑的“一体两翼”的业务体系。2015年零售金融部门税前利润增长195%,较2014年大幅提升了7个百分点到46%,已超过公司金融成为招行最大的利润贡献部门。平安证券研报认为,财富客户的强大基础仍是未来招行应主要倚重的优势壁垒所在。

光大银行则确立了向综合化、特色化、轻型化、智能化四个方面发展的目标,并希望联动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三大业务做大做强。

浦发银行则致力于全牌照金控集团的布局,目前,除银行主业外,该行还涉及基金、信托、租赁、境外投行、科技银行、村镇银行、货币经纪等多个业态。

此外,民生银行(600016,买入)加快推进凤凰计划和新战略实施,构建“融资+融智+融商+网融”四轮驱动业务新模式;平安银行则深耕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领域。

市场人士认为,从各家银行的发展规划来看,银行业已经开始走向突破同质化、实现差异化发展之路,把握好机会,商业银行将实现更可持续化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