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客车高分红派现背后 发展策略过于保守?

来源:金融界 2016-04-12 11:3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郑州宇通客车(600066,买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客车”)4月4日发布2015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312.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5.35亿元。与此同时,宇通客车分红方案为,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按照宇通客车目前22.13亿股股本计算,此次分红将花费33.2亿元现金,这一数字将达到其2015年净利润35.35亿元的93.94%。

超九成净利润用来分红,宇通客车的豪迈引来市场关注。

宇通客车高比例分红好不好?

宇通客车2015年度高比例的分红方案,受到资本市场投资者追捧。在分红方案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4月5日),宇通客车股价以近7%的涨幅跳空高开,随后全天微幅震荡,收盘时涨幅为4.79%。

其实从上市开始,宇通客车即保持了高比例分红的传统。比如在2013年实施10派5元,共分配6.37亿元,占当年净利润的34.94%,2014年实施10转5股派10元,共分配14.77亿元,占当年净利润的56.55%。而占当年净利润比例最高的是2015年的160.86%,当年利润分配方案为“10派10转5”,派现金额为26661.11万元。

A股历来有炒作“高送转”股的习惯,但对于宇通客车超过9成的净利润都拿来分红,这样是上市公司实属少见,有投资者发出疑问:会不会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财务专家马靖昊对金融界网站表示,上市公司分配利润的高低,还要结合其历年累计的未分配利润来看,不能只简单的对比当年的净利润。

宇通客车年报显示,2015年度期末未分配利润为78.12亿元,远超过35.35亿元的派现金额。马靖昊认为,宇通客车2015拟分红方案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很大影响,该公司利润及净利润的“含金量(含现金的量)”很高,质量很好。“有的企业利润很大,但是却拿不出来钱来进行分红,主要就是因为其利润里根本就没有多少钱,比如一些公允价值变动的损益、债务重组的损益等,都跟钱没有关系。”

爱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王伦认为,宇通客车进入了行业周期的成熟阶段,分红确实比较稳定,但大量的现金分红也体现出管理层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没有明确的投资方向所致,而且在汽车领域科技革命背景下,过于保守的发展策略对未来股利发放的延续性有很大影响。

而在高额比例分红的同时,宇通客车还获得了高达68.56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

68.565亿元补贴影响有多大?

宇通客车2015年共计生产新能源客车合计20568辆,同比增长173.91%;销售20446台,同比增长176.1%。其中纯电动客车销量为13885辆,同比增长706.8%;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销量6560辆,同比增长17.8%。

宇通客车高达68.565亿元的补贴新能源汽车补贴,具体来看,在2015年纯电动客车补贴为52.345亿元,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补贴为16.22亿元。而宇通客车纯电动客车均价约66.6万/台,平均每辆纯电动客车的补贴为37.7万元;宇通混合动力客车均价约71.8万/台,平均每辆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为24.7万元。

高额的新能源补贴在汽车行业内已是普遍现象,多部位正联合对新能源骗补进行核查,同时财政部已表明,2017-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较2016年下降20%,2019-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减弱或取消,不少投资者对宇通客车未来盈利表示担忧。甚至有报道称,如果扣除政府补贴,宇通客车在2015年将出现超过30亿元的亏损。马靖昊表示,虽然行业补贴确实造成了企业的真实利润,但不能简单的认为去掉补贴宇通客车就一定会亏损,还要考虑企业自身的定价和市场的需求等因素。

兴业证券(601377,买入)研报指出,考虑2016年轻客补贴退坡较大及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预计宇通客车轻客市场销量有下滑风险,大中型客车由于消费基础良性,有望维持稳定增长。宇通客车总体占有率26.1%,同比下滑1.5个百分点,主要是因6-8米轻客“过补”导致市场存在不规范行为影响,而1月以来已经处分了吉姆西等骗补企业,市场份额有望向龙头企业集中。

不过王伦认为,我国新能源(600617,买入)汽车的重点是充电桩和锂电池,在整车制造领域,比亚迪(002594,买入)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已经实现领跑。现在的汽车领域尤其讲究开拓创新,宇通客车从近些年的产品结构和红利政策,都略显保守了,因此不建议投资者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