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布局四大自贸区 跨境业务全线推进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筱攸 2016-04-11 10:0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银行(000001,买入)的京津冀经济带跨境业务构想,最终在天津自贸区落实了载体。

日前,筹备一年之久的平安银行天津自贸区分行正式开业,成为继上海、广东和福建三大自贸区分行之后,该行在自贸区这一政策红利试验田的第四步棋。至此,平安银行对长三角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带、东南沿海经济带、京津冀经济带的跨境金融布局,实现全面开花。

连下四城

此前,平安银行在广东、福建两个自贸区的二级分行着力打造离岸业务中心、保理业务中心、跨境结算中心,而上海自贸区一级分行打造的是创新发展中心、离岸及国际业务中心、综合金融中心。不难看出,尚未设立境外投行载体的平安银行,通过在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各异的自贸区设立与跨境业务相关的平台,将该行的综合金融服务向国际化延伸。

而这样的延伸,正因为天津自贸区分行的设立,更进一步。

天津自贸区分行将重点打造四大中心,分别为:租赁保理业务中心、离岸业务中心、跨境结算中心和投行业务中心。其中,租赁保理业务中心的设置引入了“因地制宜”的考量——天津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租赁业聚集区,截至2015年底,天津市租赁企业已达到650家,注册资本达2580亿元,租赁资产总额约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

尽管起步较晚,但平安银行天津自贸区分行行长魏会生表示不会落后于人,首先,天津自贸区是北方唯一一个自贸区,辐射区域最广,囊括华北、京津冀等地区,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大背景下,自贸区潜力很大;其次,它拥有迄今为止政策最优的东疆保税港区和业务量较大的离岸金融中心;最后,它在融资租赁业务、高端制造(爱基,净值,资讯)业和航运业等产业方面优势明显。

投行与跨境业务再提升

“原先我的规划是80号人就好,结果做着做着就成了115号人。”谈及天津自贸区分行筹备历史时,魏会生说。

这115号人,构成了天津自贸区分行的“两部四中心”架构:除了常规的支持部门外,设置金融市场部、产品创新部、租赁保理中心、离岸业务中心、跨境结算中心、投行业务中心等。

这个架构正在按设想产生作用,天津自贸区分行承担的使命也因此明晰:为存在跨境投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通过跨境同业合作,为企业提供性价比高的资金来源;通过与基金、证券等机构合作,为企业跨境联动提供投行化服务;与境内的平安银行各分行及事业部联动,成为全行离在岸业务的又一强势平台。

由此,天津自贸区分行主攻的四大业务板块浮出水面:常规业务板块、同业业务板块、投行业务板块、离岸自贸板块。

“这四大板块,除传统授信的常规板块外,同业板块和投行板块亦属于主要业务板块;离岸自贸板块更是分行着力打造的创新亮点。”魏会生说。

业内人士表示,自贸区分行承载的不少业务,都可以极大拉升商业银行中间收入的增长,而这几乎是当下所有银行告别息差时代后的必然转型路径。开设自贸区分行一定程度上是一个银行投行业务、跨境业务、同业业务等所有创新业务的进阶之举。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天津自贸区分行开业当日,该行各项存款余额已达120亿元,其中跨境人民币存款超5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