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王者归来?

来源:金融界 2016-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截止3月31日,贵州茅台(600519,买入)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股票代码为600519)市值已超过3000亿元,247元的股价也再度稳居A股“股王”宝座。与此同时,随着市场风云突变,去年一度曾与贵州茅台争夺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安硕信息(300380,买入)、全通教育(300359,买入)、暴风科技(300431,买入)等个股,均在市场震荡中遭遇股价的各种“花式腰斩”。但在白酒行业仍深幅调整下,贵州茅台如何才能持续聚集价值,长线投资机会是否已出现?

预收账款同比增4.5倍 经销商信心恢复至行业调整前

贵州茅台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收(不含利息收入)327亿,同比增长3.4%,归母公司净利为155亿元,同比增长1%,每股收益12.34元。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2015年底预收账款创历史新高,为82.62亿元,同比增长459.76%。该公司去年同期的预收账款仅为14.76亿元。先款后货,这是茅台在2012年之前就制定下的规矩,要求经销商在上半年就必须把下半年提取货物的款项打到位,这样下半年才会给发酒。预收账款的大增,表明茅台经销商拿货积极性高。

作为白酒行业业绩的蓄水池,预收账款数据增加也是贵州茅台未来业绩的保障。国海证券(000750,买入)表示,预收账款作为贵州茅台调节收入的蓄水池,既可降低当年的业绩基数,同时还能增加下一年的营收和利润。贵州茅台公告显示,2016年计划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4%左右。按4%的年增速计算,贵州茅台2016年营收将约为340亿元,其中2015年末预收款已经相当于2016年营收的24.3%。如果把上年末预收款与本年营收的比例视为经销商的信心乐观指数,据以往数据统计显示,贵州茅台2015年底经销商乐观指数约基本回升至2011、2012年反腐前的平均水平,信心有所恢复。

券商对贵州茅台在2016年的发展预期更为乐观。方正证券(601901,买入)表示,贵州茅台2016年经营计划收入增长4%,相对实际基本面太保守。茅台官方透漏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收入增长45%。预计一季度报表依旧亮点多多,现金流增速将继续大幅超过收入增速,预收款维持高位。

不过,贵州茅台对行业现状仍持谨慎乐视,在其年报中表示,白酒行业去年虽出现微弱复苏迹象,但今年仍将处于持续深度调整期,国内产能持续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税负过重等问题在较长一个时期内仍将交织并存。茅台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李保芳表示,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茅台集团去年没有再扩产。据了解,去年贵州茅台的茅台酒和系列酒基酒生产首次同比减少,为5万吨。2014年,该公司的白酒基酒产量为5.87万吨,同比增长11.9%。

据方正证券称,自2013年以来,绝大多数茅台酒的经销商已经有三年没有赚钱了。目前经销商拿货积极性提高的背后,除贵州茅台“控量保价”的政策初现成果并将继续执行外,结合目前国内猪价价格提升等因素带来的通胀现实,茅台酒在2016年可能迎来经销商久盼的另一利好是涨价。

茅台酒提价预期明显

有消息称,在3月21日举行的茅台经销商会上,新任销售公司总经理马玉鹏表示,公司财务任务完成率足够好,目前茅台酒存货量与市场销量基本持平,下半年销售公司计划指标不会超过8000吨,茅台经销商必须合理安排销售进度,否则会面临第四季度缺货的窘境。

过去几年贵州茅台业绩增长主要依靠放量,使得公司产品价格比较疲软。从2013年至今,飞天茅台的一批价格就在830-880元之间波动。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茅台酒市场于春节期间明显回暖后,今年有提价预期。方正证券认为,如果贵州茅台坚持不再随意增量,今年中秋节后茅台一批价将回升至900元左右。

国海证券表示,CPI提升也有望给白酒行业带来提价机会,提价时机一般先由一线提价再传导到二线和三线。2016年我国CPI目标3%,2月份最新数据显示CPI同比增长2.3%。以往情况看,茅台提价时点与提价空间与CPI高度相关。此外,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可带来贸易社交应酬的增加,从而带来白酒销量的增加。

不过,以往增长绝大部分靠茅台酒的贵州茅台增速放缓后,将不得不向系列酒要规模和利润。(茅台系列酒是指除低度、高度茅台酒以外,贵州茅台生产的所有白酒,包括茅台王子酒、迎宾酒、汉酱、仁酒、以及去年下半年陆续投放市场的“一曲三茅”:贵州大曲、赖茅、王茅、华茅等酱香型系列白酒。)

贵州茅台2015年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分产品

营业收入

营业成本

毛利率(%)

营业收入比上

年增减(%)

营业成本比

上年增减

(%)

毛利率比上

年增减(%)

茅台酒

31,545,655,241.16

2,012,146,316.90

93.62

2.96

3.82

减少0.05个百分点

其他系列

1,108,391,581.71

522,135,563.03

52.89

18.49

30.40

减少4.31个

百分点

在白酒黄金十年的高峰期,贵州茅台的系列酒曾一度实现同比70%以上的增长,2012年销售20多亿元。但随着行业三年的深度调整,其系列酒收入如过山车,2014年销售收入仅为9亿元。2015年,茅台系列酒开始恢复性增长,实现11亿元的营收,同比增18.49%。不过由于系列酒毛利率低于茅台酒,使得贵州茅台总体毛利率为92.24%,同比下降0.35%。

茅台集团的规划显示,“十三五 “期间,系列酒要实现60亿元的销售目标。贵州茅台近期召开的酱香系列酒营销工作会上表示,拟加大投入6亿元,要求今年系列酒销售收入重上20亿元,力争25亿元。即使按照贵州茅台系列酒20亿元的计划目标,今年将新增9亿元营收。而公司预期全年新增约13亿元营收,因此,系列酒将承担约7成新增营收,同时也意味着贵州茅台的毛利有可能性将一步下调。

但方正证券认为,贵州茅台去年开始开发运作的个性定制产品有很大的空间,并且取得了超预期效果,看好其产品结构的优化,这些中高价位产品销售占比会有大幅提升,有助于公司业绩稳健增长。

在影响茅台去年毛利率的方面,其2015年年报提供的因素还有,管理费用略有上升,主要是人员薪酬同比增加2亿元左右;此外,还有消费税税基的提高使得公司营业税金及附加增加了6.6亿元,同比增加23.67%。

投资机会分析

在资本市场上,向来对股东大方分红的贵州茅台今年也不例外,2015年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金红利61.71元,约付出77.57亿元现金(股本为12.6亿)。这对于去年净利155亿元的贵州茅台来说,相当于将净利润的一半拿出来“请客”。

受年报业绩和分红等因素影响,贵州茅台自3月24日公布年报后三个交易日内连续上涨,最高股价达253.38元(创去年股灾以来新高),累积涨幅约8%。其实,自今年1月中旬跟随大盘指数触底以后,贵州茅台便成为两市表现最为稳定的个股之一,期间累积涨幅约25%。对于贵州茅台这样一只超级大盘股而言,能在弱市中实现如此高的涨幅实属不易。

截止3月31日,贵州茅台市值已超过3000亿元,其247元的股价也稳居A股“股王”宝座。与此同时,随着市场风云突变,去年一度曾与贵州茅台争夺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安硕信息、全通教育、暴风科技等个股,均在市场震荡中遭遇股价的各种“花式腰斩”。

贵州茅台“王者归来”,是否预示白酒板块的机会重新到来?其一直被市场奉为长线价值投资标的的机会是否也正出现?

爱投顾投资达人“小散狼王”表示,白酒行业经过前期三公消费限制以及国改阵痛期的低潮后,前几日成都糖酒会的涨价信号已经可以宣告暂时走出谷底,而且酒类、医药往往是熊市避险标配。不过他认为大盘近期这波反弹如果没有持续的增量资金进场,沪指很可能到不了3200点,要等下次大盘缩量筑底再考虑进入时机。

爱投顾投资顾问王伦认为,贵州茅台值得普通股民作为长期投资标的,尤其是在股价除权之后,往往具备长线投资的买入机会,因为本身白酒板块其实前几年受到概念性利空(反腐)影响比较大,从而导致市场低估了其真实价值,尤其像贵州茅台这种业绩分红比较稳定和拥有强大现金流的品种,在其除权后进行30%左右仓位的长线投资非常值得。

他还强调,白酒板块其实是个非常典型的非周期性品种,在中国特定的社会文化和经济背景下,具备很稳定的业绩收入,其实资本市场太关注利润增速这个指标,忽略了很多企业的利润稳定的概念,白酒就是典型的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