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2015年利润结构:零售贡献超五成、不良消耗近400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黄杰 2016-04-01 09:5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银行这家以零售业务见长的股份行,自行长田惠宇上任以来,便重新开始重视零售之外的公司业务、同业业务,并确定了“一体两翼”的经营策略,即零售为“体”,公司、同业为“两翼”。

但经营环境的变化,让招商银行开始走更轻型化、倚靠零售的路线,一方面是零售利润贡献攀升;另一方面,在经济周期中的其他业务,也开始与零售业务协同。

3月31日的2015年业绩会上招行管理层称,希望零售业务的利润贡献持续稳定在五成以上。

一个刺眼的数据是不良资产对利润的侵蚀仍没有改观,加上利率市场化的背景,言必称“转型”的招行,对资产负债结构、信贷资源配置的改革,也深刻地反应在报表上。

零售利润贡献超五成

招商银行30日晚间披露了2015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该行营收2014.71亿元,同比增长21.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6.91亿元,同比增长3.19%。

资产总额方面,在第三季度近乎零增长后,10-12月单季新增资产规模近2500亿元,全年资产总额增至5.47万亿元。

过去的两个月中,市场更多议论的是新增信贷的放量,即便年初早投放已经成为商业银行的规律之一。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招行了解的情况是,该行年初新增信贷规模较小,更多新增在四季度落地,这点也在报表上得到了印证。

收入结构上,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9.54%,占该行税前利润的比例达到50.47%;该行去年实现非利息收入595.7亿元,同比增长33.74%,非息收入占应收比例达到31.02%,占比提升2.76个百分点。

这是招行管理层口中的“转型”体现,而零售业务税前利润也终于超过五成。业绩会上,招行常务副行长李浩称,“招行未来的目标是零售利润贡献保持在50%以上。”

从简单的成本效率逻辑来看,商业银行资产配置受经济周期的影响,“资产决定负债”的经营逻辑开始体现,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利差定价能力开始考验银行管理层,而资产到哪里去,更是全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年报数据来看,招行方面称,在降息环境下,仍实现净利息收益率上升11个基点,这源于对负债结构的改革,据了解,招行在负债端采取利率敏感度测试,从而降低成本。体现在负债结构上,该行低成本的活期存款占比,从2014年的48.98%,提升至2015年的56.07%。

资产端,截至2015年末,该行公司贷款总额1.5万亿元,占比53.39%,占比较年初下降4.99个百分点;零售贷款1.23万亿元,占比43.43%,占比较年初上升4.79个百分点。其中增长较快的是应收款项类投资,净额为7160.6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5.18%。

零售占比加速上升的另一面,公司业务利润相应下滑:该行去年公司业务营收744.91亿元,同比下降3.78%;但在利润贡献上,则从2014年底的307.98亿元,大幅减少至2015年底的125.08亿元,税前利润占比也从41.94%,下降至16.66%。

年报中对此的解释是,公司业务收入贡献收窄,是由于降息导致利差收窄,加上受外部有效信贷需求不足、进出口下滑等因素影响。

不良冲击下的资产配置

实际上,公司业务营收虽然略有下滑,但仍实现超过700亿的营收,而仅仅125亿的利润贡献,更大的原因在于拨备的大幅计提。

一个佐证是,该行当期净利润576.91亿元,而当期计提则达到了592.66亿元。“公司业务利润贡献的下滑,是不良计提的增加,整个不良资产中,公司业务占据72%,因此大量侵蚀了利润。”招行常务副行长李浩说。

截至2015年末,招行资产减值准备余额848.42亿元,期初余额为651.65亿元,加上当期计提的592.66亿元,实际上,2015年不良资产对招行利润的消耗高达395.89亿元。

“制造业、主要是低端制造业、零售业产生的不良占总体的81%,加上采矿业则占据超过90%。”分管风险的副行长王良称。一个新的变化是,中西部地区的不良资产,占该行总体不良的六成以上。

对于不良资产的化解,王良称,将从调整存量信贷、优化新增信贷结构、管理问题贷款等手段入手。对于问题贷款,主要是加大现金清收(2015年76亿元)、核销力度,加快转让力度(2015年转让近4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优化新增信贷结构方面,招行的举措是加大新增优质资产的配置,其中包括住房按揭贷款(2015年新增1700亿)、信用卡贷款(2015年新增1000亿),对公贷款方面,主要以调整结构为主,新增幅度较小。

除了信贷资源的配置之外,过去一年来,上市银行资产结构调整过,应收款项类投资被各大银行所青睐,具体到招行而言,该行去年资产表中应收款项类投资7160.64亿元,主要源于非标资产中的非信贷类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的增加。

市场普遍关心的是,这一新增资产巨头的底层资产究竟是什么?“应收款项类投资主要是自营非标的增长,其中信贷类的几乎没有增长,非信贷类方面,招行主要做的是票据业务。”李浩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称。

“利率下降过程中,我们抓住了机会,适度发展了低资本消耗、利率又相对较高的票据业务。”李浩称。

一个数据佐证是,招行去年一年中,加快了票据业务的周转,缩短交易期限,去年全年,该行票据转贴现业务同比增长270.06%,达33.71万亿元。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