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加大拨备计提成净利增速放缓重要原因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马传茂 2016-04-01 09:5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昨日,从已披露年报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情况看,受资产质量的影响,各行不得不多提拨备“过冬”,而这也成为利润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计提的不良贷款拨备虽直接计入损益表冲减当期利润,但却能提升银行未来抵御资产质量持续恶化的抗风险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已有建行、中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拨备覆盖率接近150%监管红线,此前已有多家大行对银监会等监管部门表达降低拨备覆盖率监管指标的诉求,如能成行,将缓解拨备增提压力,并腾出部分利润空间。

大幅增加拨备计提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环境下,银行不良贷款继续上行,从已披露去年年报的A股上市银行情况看,难以避免出现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双升情况。商业银行面临不良贷款加速暴露的压力,加上央行放开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各行利润增速遭受考验。

今年1月,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团队预测,上市银行2015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将降至1.8%,上市银行在去年四季度的拨备计提及核销力度将有所加大。预计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基本维持在零增长附近,在2016年,大行净利润增速或将面临负增长压力。

随着去年年报陆续披露,上述观点得到进一步验证。以招行为例,该行去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仅增长3.19%,但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为21.47%,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营业收入增速的原因主要是拨备计提力度加大。

对于如何化解不良资产,招行副行长王良表示,除要管理好存量信贷外,也要控制好每年5000亿的增量信贷,并促使零售信贷向住房按揭贷款及信用卡等信用度佳的领域投放。他还透露,招行去年向四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转让近400亿元不良资产。此外,该行年报显示,去年共计核销不良贷款达383.83亿元,较2014年增加157.31%。

而大幅核销也带来拨备覆盖率的下降。截至去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78.95%,比去年初下降54.47个百分点。

另外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平安银行(000001,买入)。该行去年净利润增速为10.42%,低于上年的30.01%,但营业收入却同比增长31%,暂处股份制银行阵营最高水平。其中“奥妙”就在于,平安银行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增加核销力度,拨备计提力度也有明显增加,年末拨贷比(贷款拨备率)上升0.35个百分点至2.41%。

此外,光大银行(601818,买入)亦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全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大增,使得该行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63%的情况下,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同比增长2.23%。

拨备覆盖率

接近监管红线

增加拨备计提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由于计提的不良贷款拨备会直接记入损益表冲减当期利润,因此对银行业绩有直接影响;但另一方面却能提升银行未来抵御资产质量变差的抗风险能力。此外,计提更多的拨备以应对经济下行期的需要,可以为未来经济走势扭转时的业绩预留增长空间。

不过,在拨备计提增幅缓于不良贷款实际增加的情况下,银行拨备覆盖率大幅下滑已成趋势。其中,下滑幅度较大的包括建行、招行、工行,去年末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较去年初大幅下降71.34个百分点、54.47个百分点、50.56个百分点。

目前,与我国商业银行拨备有关的监管指标有两个,一是拨备覆盖率不低于150%。二是拨贷比不低于2.5%,两者中取较高值。而已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已有建行、中行、民生、交行、工行及光大银行拨备覆盖率低于157%,其中建行仅为150.99%。

有银行业人士呼吁监管部门降低银行拨备覆盖率要求,这能降低银行利润增速放缓压力,还能释放部分拨备资金以加快不良资产核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