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2015年业绩稳定增长 基建超额收益可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威 2016-04-01 10:0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0日晚间,基建龙头中国中铁(601390,买入)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241.0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2.5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53元/股,同比分别增长1.88%、18.34%、9.96%。

业绩稳中有升,订单饱满

基建超额收益可期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多功能综合性建设集团之一,中国中铁旗下四大业务板块在2015 年基本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分别实现收入5350亿元、101亿元、1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9%、5.51%、4.63%,仅房地产开发业务受宏观经济放缓、国内房产景气指数整体偏低的影响,同比略降0.51%,收入288亿元。

在原有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各项业务新签订单达9570亿元,为2015年总收入的1.53倍。其中,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工程设备与零部件新签订单分别为7689亿元、154亿元、2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14.6%、7.5%。

作为全球最大的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公司始终在中国基建建设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年报显示,中国中铁在铁路基建、城市轨道交通基建、高速公路基建市场的份额分别保持在45%、50%和12%以上;在铁路勘察设计、城市轨道交通勘察设计的市场份额为30%和35%;在道岔、盾构、大型桥梁钢结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5%、 40%、65%和90%以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3万公里,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业内分析认为,2016政府工作核心在“稳”,稳增长靠投资拉动,而投资中,80%来源于制造业、房地产和基建。从需求端来看,我国基础设施水平与发达国家依然有较大差距,且存在空间分布不合理的情况,所以基建企业仍大有可为。市场预计,在十三五期间为实现GDP年增长6.5%以上,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或维持在年20%左右的增速水平上。

而铁路作为交通类基建项目的龙头,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投资稳定器”的责任突出,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将维持在10%左右。依据2015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8238亿元,2016年投资完成额或将达到9061亿左右,达到历史铁路投资高峰。因此,铁路产业链今年有望在较高的投资增速下,取得一定的超额收益,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充分受益。

海外业务快速增长

大马城助全业务线拓展

2015年,公司积极推进海外经营战略,承揽了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中老铁路等多个海外铁路设计任务,承建了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乌兹别克斯坦安琶铁路隧道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在俄罗斯、埃及、以色列等国基建市场取得历史性突破,亚洲、非洲基建市场地位进一步稳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海外营业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15.06%,海外新签订单首次突破百亿美元,海外业务想象空间巨大。

尤其是公司参与的联营体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的大马城项目。根据马来西亚政府规划,大马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吉隆坡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集金融、商业、文化、旅游、高级住宅于一体的国际经济中心。未来,规划中的多条城市轨道、城际铁路和机场快线将在此交会,马来西亚至新加坡高铁马来西亚终点站也将坐落于此。大马城项目涉及的工程范围与中国中铁主营业务范围有很高的契合度,对于公司及旗下子公司在该项目上的竞标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有助于公司实现全业务线的海外拓展。

此外,在中国政府积极推行PPP模式的背景下,国内基建业务面临从承包商向承包商与“投资商+承包商+运营商”并存局面转变的挑战,通过与马来西亚合作伙伴成立联营体共同投资大马城项目的方式,中国中铁从项目承包方向联合投资方转变,有利于公司适应行业投资模式变化,占领发展先机。

公司治理持续向好

坏账大幅改善

经营现金流创历史新高

报告期内,在业绩稳定发展的同时,公司资产状况和经营治理持续向好。年报显示,通过实施定向增发、私募永续债券计划等多种融资途径,公司资产负债率从上年期末的84.03%下降至80.47%,坏账损失同比减少5亿元,资产状况改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通过实施现金流管理规划、大力推进应收款和存货的清收清欠工作,2015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305.58亿元,连续三年持续净流入,且同比多流入111.12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为公司持续健康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团队、技术、设备

“三驾马车”拉动创新战略

作为国内拥有隧道挖掘机械数量最多、吊装船起重能力亚洲最大、整套深海水上作业施工装备等先进机械装备的公司,中国中铁技术团队同样强大。公司有超过7万名高级技术人员,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人员等。2015年,公司获国家科技进步奖、鲁班奖、詹天佑奖及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专利工法和国家级实验室数量持续增加。公司位列《工程新闻纪录》全球最大承包商首位,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位列第71名。

强大的核心团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领先的机械设备,为公司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有助于推动公司科技、管理、业态和商业模式等各项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进一步做大市场规模。(唐威)(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