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净利增速迈入“1”时代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璐璐 2016-03-31 10:1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商银行(601398,买入)和中国银行(601988,买入)昨日公布2015年年度业绩,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2777.2亿元,较上年增长0.5%。中国银行2015年实现税后利润1794.17亿元,同比增长1.25%;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708.45亿元,同比增长0.74%。根据董事会决议,工商银行、中国银行2015年度预计普通股每股派息(税前)分别为0.23元和0.17元。

在告别高速的净利润增长后,大行的净利润迈入仅有1%左右的增速时代,但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高管都表示能取得现有的成绩实属不易。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各家银行在去年的环境下取得利润的正增长都是难能可贵的。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也表示,银行业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实现1.25%的税后利润增速是来之不易的。

风险持续暴露使得银行核销不良资产的压力加大,这也严重影响了经营利润。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去年动用600亿元利润核销近1800亿元的不良资产,拨备前利润增速实际仍高达7.6%。中国银行去年核销不良资产规模193亿。

多措并举化解不良资产

经济下行周期引发的银行业不良资产暴露仍在持续,如何有效化解不良资产成为银行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截至2015年末,中国银行不良资产率仍在同业内保持相对较低的水平,达到1.43%,关注类贷款占比达2.51%。陈四清表示,中国银行化解不良资产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控制不良资产重点防范领域的贷款余额,二,及时淘汰不良企业,三,增加拨贷比以防范风险。

具体来说,截至去年末,在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中国银行贷款余额1634亿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3095亿元,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3424亿元。上述三个领域的累计不良贷款规模33.7亿元,复合不良率仅为0.41%,远低于平均水平。

陈四清称,目前中国银行在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主要针对行业龙头企业,对于小企业、财务状况差的企业及时采取退出方式。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集中在省级以上和中心城市的平台企业,确保资产风险可控。

“化解不良资产要采取‘三化’原则,即集中化、市场化和专业化。其中,集中化就是指将分支行的不良资产统一划归省级中心处理,并在总部成立不良资产化解小组,对大额不良资产项目的化解进行指导,并与企业谋划不良资产的整体解决方案。”陈四清说。

截至2015年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达1.5%,比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姜建清坦言,当前银行的首要工作是做好风险的管控,信用风险已成为最大的经营成本。工商银行目前有11万户的信贷客户,正围绕产能严重过剩、库存偏高和杠杆偏高三个重点因素设定客户名单,并相应地调整信贷结构政策。

针对外界热议的债转股试点,姜建清表示,目前有关细则尚未出台,但作为化解不良资产的一种方法,银行会积极关注,本着银企双赢的目的审慎推进债转股。与此同时,在解决债转股时,债权人一定要作为市场的主体,按照市场化、商业化、法制化的原则稳妥开展。

利润增速将进一步降低

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表示,资产质量和净息差是影响今年银行盈利的两大主要因素,其中资产质量仍会呈压,而在净息差方面,两家银行均表示今年仍会进一步收窄。易会满甚至预测,在不考虑利率政策出台的情况下,今年工行净息差预计收窄20个基点。

因此,加快业务转型,寻找业务发展重点成为各家银行的转型方向。姜建清表示,工商银行要在加强风控的同时,强化大零售、大资管和大投行三大利润增长引擎。在信贷投放方面,重点投放四大领域:大项目和大城市、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贷款、优势企业、新型领域等。

中国银行的业务布局在不同地区也将发生调整。陈四清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京津翼一体化模式大力发展北京业务、按照长江经济带规划大力发展上海业务,还将大力发展并加强广州、深圳、香港三地的业务;与此同时,在中部地区,将沿京港铁路线相关节点城市建立利润大动脉。

展望2016年的业绩,陈四清表示,今年的业绩发展情况概括来说就是“稳定”,即稳定在2015年业绩情况的基础上改善业务。“全年要实现接近5000亿元的营业收入、3000亿元的拨备前利润,以及1800亿的净利润才能保证大的金融机构的基业长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