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分红仍疑“藏匿”25亿利润 贵州茅台2016年或限量提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贵州茅台2015年末预收账款82.62亿元中有51亿元是已发货但未确认的收入,剩余是未发货的预收款。贵州茅台2015年真实收入高达378亿元,对应净利润高达179亿元,分别增长23%和20%,这意味着即使2016年维持2015年发货量和产品结构不变,公司也可以实现报表利润16%的增长。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A股又迎来一庄豪气的年终分红,这一次的主角是股价已经高企的贵州茅台(600519.SH)。

3月23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326.60亿元,同比增长3.44%;实现营业利润221.59亿元,同比增长0.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5.03亿元,同比增长1.00%。

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连续三年增长的同时,贵州茅台也推出三年以来最慷慨的分红方案,贵州茅台拟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1.71 元(含税)。

贵州茅台年报一出,更至少有十家券商立马给出买入评级,而平安证券、招商证券等更是给出强烈推荐,其中招商证券将贵州茅台的目标价上调至286元/股。

3月24日,贵州茅台报收242.66元/股,涨幅3.27%。

不过,在最慷慨的分红背后,也有关注贵州茅台的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茅台存在隐藏利润的嫌疑。”

据贵州茅台2015年年报显示,其预收账款达到82.62亿元,比2014年末增长459.64%,比2015年三季度末金额增长47.38%。预收账款在2015年下半年出现了集中增长,创出历史新高。

同样认为贵州茅台遮不住其高增长的还有招商证券分析师董广阳:“按照我们主营与母公司成本差异模型测算,贵州茅台2015年末预收账款82.62亿元中有51亿元是已发货但未确认的收入,剩余是未发货的预收款。贵州茅台2015年真实收入高达378亿元,对应净利润高达179亿元,分别增长23%和20%,这意味着即使2016年维持2015年发货量和产品结构不变,公司也可以实现报表利润16%的增长。”

不过,贵州茅台在年报中表示将2016年营业收入目标定为增长4%左右,基本建设资金计划安排37.22亿元。

而对于即将出炉的一季报,上述私募人士认为将是一个较大的利好释放过程:“3月中旬的贵州省白酒产业座谈会上,茅台集团给出的销售收入是150亿元,同比增长41%;利润总额是75亿元,同比增长26%。相信上市公司平台出来的数据也会很亮眼。”

众泰证券分析师胡彦超也对此表示赞同:“结合各大区域渠道调研及历史验证情况,我们预计茅台2016年一季度收入增长会在10%-15%之间。”同时,对于贵州茅台4%的增长目标,均认为是相对保守的估计,公司层面对行业趋势依旧谨慎。

在贵州茅台对2016年营业收入定在4%左右的保守目标的同时,贵州茅台对于供货量也限制较多。

在3月21日成都所举行的贵州茅台经销商座谈会上,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马玉鹏已经明确表示,2016年将实施动态管理,坚持月度发货,不压货不追货,下半年计划供应量只有8000吨。同时,将按照经销商意愿,对不同区域经销商计划量进行浮动管理,并监测渠道价格,确保价格稳中有升的基础上适度放量。

本次经销商座谈会共有400多人参加,一位四川地区的经销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整个四川下半年的(茅台酒供应)指标不足800吨,价格不会下跌可能还有上涨。”

同时,对于茅台的控量措施,该经销商也表示理解:“2015年基酒的生产仅仅完成3.22万吨,比2014年减少约6500吨,减产比例高达17%。未来是不是会继续减产也很难讲。”

(编辑:罗诺,邮箱:robin_166@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