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获13亿美元海外地铁订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明杰 2016-03-11 08:5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中车正加快在全球市场布局,不断斩获海外订单。中国中车3月10日晚公告称,公司中标芝加哥7000系地铁车辆采购项目,标的金额高达13.09亿美元。这一订单是芝加哥运输管理局历史上最大规模地铁客车采购订单,相当于该市客车总量的一半。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最大地铁车辆项目。

美国市场再下一城

根据中国中车的公告,美国芝加哥交通管理局宣布,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与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南车美国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芝加哥7000系地铁车辆采购项目,该项目标的数量846辆车,标的金额为13.09亿美元。

据海外媒体报道,这一订单是芝加哥运输管理局历史上最大规模地铁客车采购订单,相当于该市客车总量的一半。同时,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最大地铁车辆项目。芝加哥拥有美国的第二大公共交通系统,其地铁历史悠久,目前运营8条、总长170公里的线路。拿下这一订单对中国中车意义重大。

事实上,美国轨道交通市场对于中国中车来说具有巨大的机会。根据德国轨道交通咨询机构SCI&Verkehr的统计,美国是世界上第二大铁路市场,仅次于中国。未来,美国对铁路的需求持续性较强,包括纽约、费城、洛杉矶等城市均有轨道交通线路车辆设备更新计划。

此前,中国中车在美国轨道交通市场已先下一城。2015年1月,尚未合并的中国北车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北车(美国)公司与美国马萨诸塞州海湾交通管理局(MBTA)签订了出口美国波士顿红橙线地铁项目合同,总金额约为41.18亿元。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并登陆美国市场。

海外市场成果显著

中国中车正加快在全球市场布局。当初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消除彼此间的恶性竞争,加强全球竞争力,进一步拓展海外布局。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预案里,首次提出了“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目标。从目前来看,南北车合并的效果正不断显现。

2015年,中国中车在海外市场斩获颇丰。去年3月,中国北车唐车公司透露,收到土耳其伊兹密尔市85辆轻轨车辆的中标通知书;7月,中国中车唐车公司首批3列出口阿根廷内燃动车组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港;中国铁路装备行业第一个海外制造基地,位于马来西亚的“东盟(东南亚国家协会)制造中心”正式投产;11月,中国中车出口欧洲的首列动车组列车从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出发,顺利抵达东部城市韦拉斯,完成在欧洲的首次试跑。

去年11月18日,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宗祥表示,目前中国中车的业务量在铁路装备行业、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已经居全球第一,占全球30%的市场份额。最近几年,公司海外业务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

公司表示,要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密切关注和跟踪“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以及高铁“走出去”等战略规划的落地,融入国际产能合作,加大“联合出海”力度。着力打造中国品牌,有效配置全球资源,积极推动对外投资并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