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拟收购珠海银隆 多元化版图再添新能源汽车

从手机到新能源,纵观格力近年的多元化战略,冰箱小家电刚站稳脚步,手机还没正式开卖,装备还需要大量投入。对于此时的格力来说,银隆的入局会是增量还是压力?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实习记者 廖芷菁 广州报道

3月7日,停牌逾两周的格力电器(000651.SZ)终于公告重组进展。但对象并不是此前热传的魅族、中航,而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简称“珠海银隆”)。

资料显示,始创于2004年的珠海银隆,是一家专门从事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以及智能电网调峰调频系统的研产销一体化企业,并分别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成三大生产基地,去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订单7000辆,纯电动客车年销量全国排行第七。

根据公告,交易将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进行,尽管格力尚未披露具体交易金额,但若按照银隆今年2月进行的第二次融资估值50亿元计算,格力此次与银隆的合作也预计将达十亿级别。

从手机到新能源,纵观格力近年的多元化战略,冰箱小家电刚站稳脚步,手机还没正式开卖,装备还需要大量投入。对于此时的格力来说,银隆的入局会是增量还是压力?

进军新能源汽车

2月23日,格力电器公告因“正在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事项”停牌;对于格力的停牌,此前坊间曾传言是与手机制造商魅族,或是“老朋友”中航工业合作,但最终花落珠海银隆。

据了解,珠海银隆从2008年开始进军新能源汽车,2010年战略控股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NASDAQ:ALTI),在2012年-2013年间,珠海银隆先后收购了珠海广通汽车、石家庄中博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和储能是该公司目前两大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份关于“珠海银隆的转让公告”中发现,截至去年9月底,珠海银隆资产总额从2014年底的42.5亿元飙升至去年9月底的62.9亿元,但公司负债总额也一路上升,从33.2亿元升至37.8亿元,涨幅达13.9%。

一位从事新能源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新能源虽然是近年政府力推的新兴行业,但由于前期投入巨大,目前国内很多新能源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引进风投来解燃眉之急也是业内常态。

银隆官网显示,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该公司就分别在去年6月和今年2月进行了两轮融资。而在上述两次融资中,中信证券联同华融资产、东方资产、阳光保险、三峡资本、北京公交等20家企业共同注资数十亿元,成为银隆的主要股东。

而据格力内部人士透露,格力收购银隆项目从春节后才启动,原因是银隆2月刚完成第二轮融资,“再不买就要被别人买走。”

目前,珠海银隆的大股东是珠海市恒古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占股为50%;其次是华融至诚贰号,占股15%;青岛金石灏汭投资、上海远着吉灿投资、东方弘远国际投资、北京巴士传媒股份各分别占股5%,位居第三。

事实上,银隆在两年前就与格力开始有“交集”。双方不仅一起亮相在2014年8月举行的首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而且两个企业都被录入了2016年珠海市“三高一特”重点培育企业目录。

在今年1月的珠海市人大会上,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二人曾有过交流,魏银仓提出在模具和品控方面进行合作,并邀请格力电器派出工艺品质模具领域的人才,支持银隆利用空调生产的品质管理经验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提质提挡。

董明珠当时表示,“格力有电机厂、有模具开发、有成型的工艺,可以和银隆联合开发。我认为银隆新能源很可能成为珠海第二个千亿企业。”据了解,格力电器与银隆在当时就已经开展产业技术方面的合作与攻关。

目前,格力并未透露这次与银隆合作的具体内容,但格力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会有惊喜”。

多元化战略

近年来,格力开启了积极多元化之路。除了推出晶弘冰箱和大松小家电以外,对空调上下游的电机领域也在努力拓展中。2014年底,董明珠在与小米雷军对赌不久后宣布格力进军手机行业,尽管格力牌手机至今仍未公开发售,但记者听说二代格力手机将在今年上半年发布。

此外,经历了前几年的投入后,格力装备终于迎来快速增长。根据格力模具最新公布的计划,提出“2020年年产值200亿元”。相比之下,国内空调行业却依然在寒冬之中。据苏宁联合中怡康共同发布的《2016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显示,截至去年底,空调行业库存总量已突破4000万台,相当于国内空调一年销售总和。

尽管中央空调行业略有增长,但依然抵不过家用空调的巨大跌幅。产业在线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家用空调生产总量为853.62万台,同比下滑2.4%,销售总量为849.30万台,同比下滑4.8%。

去年1-9月,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815.23亿元,同比下滑17.16%。董明珠此后宣布,格力正式进入“调整年”。对于格力来说,急需找到空调核心业务以外的增长点,而这次,董明珠口中的“珠海第二个千亿企业”成为了最佳对象。

上述新能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隆在国内有工厂生产钛酸锂电池,相比起一般的磷酸铁锂,钛酸锂具有充放电快的特性,非常适合无线充电,其原理与目前很多手机和小家电打无线充电概念是一致的。

“而且在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里面,比较火的技术也是无线充电,充电桩不用拖一根线出来,直接可以给汽车充电了。”上述新能源业内人士说。

去年前三季度,珠海银隆实现营收9.4亿元,净利润7700万元。比起空调的负增长,银隆所处的新能源汽车以及储能不仅是双位数增长的朝阳行业,同时也享受着各种政策春风。

但对于家电人来说,要在新能源行业站稳脚并非容易。五年前进军新能源汽车的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就曾表示自己为此交足了学费。当年,黄宏生通过重组收购南京金龙切入新能源汽车,接手的前四年该公司连连亏损,最高峰的时候一年亏4000万。

显然,那是黄宏生个人的投资,可以“任性”,但格力的投资者以及股东并不会允许格力这样“任性”。对于格力多元化,董明珠在3月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强调,格力依然坚守专业化,“我们只是分成了几个不同模块,是为了技术更多延伸。”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