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价格战蛮有意义 格力今年利润率达12%

来源:金融界 2016-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3月5日表示,“虽然2015年经济下行,格力销售额也下滑了,因为我进行了价格调整,但反而我的市场份额更高了,差不多接近50%,还是蛮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为什么很开心,今天没有看到我有愁容,因为今年我的利润率更高了,达到了12%,三年前我们利润率只有7%,几乎接近一倍的利润翻番。”

3月5日,在第十大期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的“互联网+”拯救实业的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活动上发表观点。董明珠仍然像之前一样看中实业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不过,她也认可互联网对实业经济发展发展的作用,“如果没有传统产业互联网根本就没有价值……有了互联网这样的工具,让实体经济能够有一个如虎添翼的感觉。”

对于格力做手机,有分析人士认为是格力智能化和触网的体现,但也引起了格力不再专一而是多元化的声音。对此,董明珠说,我还是坚守认为我们是专业化,只是分成了几个不同模块,我们为了技术更多延伸,并不是在这个行业混不下去而去多元化。

2015年宏观经济环境下行,空调市场也面临压力,格力电器(000651,买入)销售额也遭遇下滑,更掀起了业内的价格战。董明珠表示,价格调整后格力的市场份额更高,接近50%,今年的利润率达到12%,“互联网+的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变革,我们的效益来自我们的管理,我们的利润率更高。”

部分采访实录:

主持人:一场著名的赌局,10个亿,时间变化这么快,这个赌局还没有谁输谁赢的时候,董姐姐和雷军已经头挨着头去看手机了,其中的变化请跟我们说一下。

董明珠:其实也没有什么变化,我觉得都是外面演绎的,因为当时赌局10亿是我们对市场的坚守,可能有人认为互联网时代传统产业可能就是要被淘汰,实际上根本不是这样。大家认为的传统产业更具有支撑互联网发展的,如果没有传统产业互联网根本就没有价值。只是说我们传统产业如何能让技术升级,能够更加提高我们的效率和效益,所以严格来说是互联网实际上应该说因为有了互联网这样的工具,让实体经济能够有一个如虎添翼的感觉。

主持人:我们已经听出了话语之间的变化,董姐姐说互联网经济需要实体经济的支撑,实体经济其实也需要互联网给它融合以后带来新的发展。可能这是你和雷军之间看手机很重要变化。

董明珠:因为我带的是格力的手机。

主持人:网上有人问董总你格力做手机有没有空间,董姐很温柔说做手机有没有空间你去问雷军嘛。为什么?

董明珠:因为我觉得我没有办法做更多的解释,或者是更多的说明,大家都认为雷军是手机的象征,所以我觉得可能雷军说得更加有意思一点。

主持人:雷军如果坚持去做手机,你也会坚持把格力手机做下去。

董明珠:因为我觉得我能不能做下去不是我做的决定,是消费者和市场做的决定,你的产品能让消费者满意和喜欢,那就是你的市场,你就能做下去。

主持人:今天网上有人有一个段子,就说早知道你们俩打赌的时候就应该在一起,两年以后就真的在一起了,说干脆就生产一款手机叫米格吧,格力的制冷技术可以让小米手机发烫的部分解决掉,有没有可能你们联合出一款“米格、格米”之类的手机呢?

董明珠:我觉得都是大家出发点很好,愿望很好,如果真的任何一个行业只有一家它就没有竞争力了,一定是几家共同发展,共同竞争,竞争能够进步,如果没有竞争不能让这个行业发展前进的,所以我觉得并不是格力跟小米合作就可以做大做强,更多是通过竞争才能做得更大更强。而且这种竞争才会给市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享受。

主持人:有可能合作吗?竞争肯定是存在的。

董明珠:因为我没有想过,现在我也没有办法回答你这个问题。

主持人:我们可以展开想象,互联网遇到实业的时候,或者是实业遇到互联网的时候,我们去除一些两个行业的壁垒,让它都往中间融合一下,没准这个反应就不是一个物理的反应,就不是1+1的感觉,可能就是一个化学的反应,就出来一个新的行业,有可能是这样的。

董明珠:我还是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做实业,因为我觉得实业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政府报告在去年的报告当中提出2025,今年政府报告当中说得更加具体一点,而且是围绕着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来推动2016年整个规划,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开局很重要,但是这个开局年又遇到整个全球的经济形势,不好的事情,大家都带着一种焦虑,所以我觉得这是实体经济更加显得尤为重要。

主持人:格力的自动化应该是在中国的制造业公司,世界的制造业公司是更加领先的,现在有一个新型的业务把它的自动化技术变成了智能机器人(300024,买入),帮助其他的工业企业进行改造,这件事情我就想到刚才她说的中国制造+互联网,刚才说到这句话的时候她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这么写的,她就笑了,这是中国制造引领互联网的一个方向,对吗?

董明珠:因为我们做空调,大家都知道,我们这么多年“坚守”专业这两个字,今天很多人提出质疑,说董明珠你现在格力不是专业化了,我还是坚守认为我们是专业化,我们只是分成了几个不同模块,刚才王总讲可能你的先进技术引入到另外一个领域的时候,你应该大胆去做,我认为是对市场负责任,并不是你生存不下去,是两种不同的特点,我们为了技术更多延伸这样的多元化值得去推从,你为了赚钱在这个行业混不下去了走多元化,本质是不一样的。

我们格力空调,2015年虽然经济下行,我的销售额也下滑了,因为我进行了价格调整,因为我调整了价格反而我的市场份额更高了,差不多接近50%,还是蛮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为什么很开心,今天没有看到我有愁容,经济下行我还是很高兴,因为今年我的利润率更高了,达到了12%,三年前我们利润率只有7%,现在达到12%,几乎接近一倍的利润翻番。

主持人:制造业12%的利润率,非常高了。

董明珠:互联网+的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变革,我们的效益来自我们的管理,我们的利润率更高,这是我们值得去研究的。因为我们企业需要大量设备,当时我们在国内买不到达标的设备,数控机床,我们要精到一个头发丝1%-10%的误差,这个精度高到没有人能满足我的要求,我们采购的设备都是德国的,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是不是强国这一件事我可以否定掉它,你不是强国。何况地球那么大,我们都是国际化了,我们为什么要靠人家的技术生存,能不能有一天我们的技术让别人依靠我来生存,就是价值观取向的问题,这是触动了我一定要进军装备业的主要理由,格力坚持了自创原则,我们不是进入到这个领军,匆匆忙忙跟别人的技术斗一斗,我们宁可慢一步也要坚持原创,我们格力全是自主研发开创的技术支撑它的,我们的数控机床已经很不错了,当然跟德国比还有差距,我们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未来三年中国所有高精尖设备在我这能给它提供,不需要再到国外,像马桶盖,电饭煲一样,这样一个小东西技术含量没有多少,很容易,我们的工业技术不标准,一个消费者买了马桶盖,买的电饭锅,煮熟的饭就是不行,99度,差一度都是不完美的,我们做工业企业一定要有这样的决心,跟自己过不去的思维,才能做得完美,这是我进军装备业最自豪的一件事,我们掌握了核心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