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斥资233亿接盘花旗 终成广发银行最大股东

“之前广发股改进行得不顺,一直不被监管认可,一拖再拖,人寿入股以后可能会加速。”一位银行研究员表示。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宋佳燕 实习记者 杨崇 北京、深圳报道

2月29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已与美国花旗集团签署广发银行股份转让协议,收购花旗集团及IBM Credit计划出售的广发银行股份。

根据协议,中国人寿以每股6.39元的价格,收购花旗集团持有的20%广发银行股份,合计3,080,479,452股。

花旗集团和IBM Credit于2006年12月12日订立的共同投资者协议显示,花旗集团有权指示IBM Credit将其所持的广发银行股份转让给花旗集团指定的受让方。

此次,花旗集团指定中国人寿作为IBM Credit所持广发银行股份的受让方。中国人寿收购IBM Credit所持的广发银行3.686%股份,共计567,797,193股。中国人寿此次交易对价总计人民币233.12亿元。

此前,中国人寿已持有广发银行20%的股份,合计3,080,479,452股。本次股份转让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共持有6,728,756,097股广发银行股份,占广发银行已发行股份的43.686%,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次交易须获得监管批准并满足其他惯例成交条件,预计将于2016年第二季度完成。

广发银行股改有望提速

中国人寿与广发银行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06年11月,在广发银行的引资战中,以花旗集团为首的财团击退了分别以法国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为首的两个财团,最终获得了广发银行 85.6%股份。中国人寿、中信信托,以及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正是以花旗集团为首的财团中的成员之一。

彼时,花旗集团与广发银行签订的技术合作与协助协议:花旗集团将向广发银行提供风险管理、财务控制、信息技术、内部控制、公司治理、资产负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金融创新等八个方面的支持与协助。

目前,广发银行在高管团队方面维持着“1+7”架构,即一位行长和7位副行长。来自花旗的高管占据三席,分别是行长利明献、副行长罗杰和周卫华。其中,副行长罗杰兼任首席风险官,负责风险管理,周卫华主管财务工作,行长利明献则肩负带领广发银行驶向快车道的重任。

利明献2010年“空降”广发银行,截至2014年底,四年间该行总资产增长102.3%至1.65万亿,净利润增长94.49%至120.37亿元,不良贷款率降低0.54个百分点至1.04%。

2010年改组后,广发银行在2011年正式启动IPO。该方案为以A+H股形式,计划募集资金约350亿元。然而,计划一再搁置。直至2014年4月,广东省政府以官方文件形式,明确由广东省金融办牵头,“推动广发银行上市。”目前,广发银行依然是为数不多尚未在A股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上市遥遥无期,被市场解读为花旗“清盘”的原因之一。一大型券商银行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这是综合考虑的结果,包括花旗自身经营压力、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资金的时间和机会成本以及潜在股权增值的权衡。”

“之前广发银行股改进行的不顺,一直不被监管认可,一拖再拖,中国人寿入股以后可能会加速。”上述银行研究员表示。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高晋诚先生表示,此次交易与集团希望成为一家更精简的金融机构的目标保持一致,并将使我们更专注于在中国市场发展自身核心业务。此次交易的财务细节将不会对花旗集团的盈利产生实质性影响。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广发银行经审计总资产约为人民币18,365亿元、经审计净资产约为人民币975亿元。2015年度,广发银行经审计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547亿元、经审计净利润约为人民币90亿元。

收购银行是国寿战略目标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最保险记者获悉,收购一家银行是中国人寿2015年的战略目标之一。2015年,中国人寿先后与广发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进行接触,但华夏银行被人保财险收入囊中。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称,花旗集团出于自身战略管理及资本管理的需要,决定出售广发银行股权。截至目前,双方已经顺利完成了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所需各项准备工作,并且就保持广发银行过渡期平稳运行、后续优化广发银行公司治理机制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安排。

在完成本次交易后,一方面广发银行将有机会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突破资本不足瓶颈,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化解资产质量风险,增强经济下行环境下的风险抵御能力。另一方面,中国人寿将以本此交易为契机,在主业务板块与广发银行形成协同效应,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多样性的金融服务。

事实上,保险公司“觊觎”银行之心,不仅安邦保险、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已经出手,其他一些保险公司也在积极寻找合适的银行标的。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高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最保险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收购银行、证券是大势所趋,一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配置需要,二是建立金控集团的战略诉求。实际上,综合金融是大方向,产品界限会越来越模糊,保险公司在收购银行,银行也在收购保险公司,目标一致,路径不同,难分伯仲。目前,银行盈利能力较强,保险公司销售和投资能力较强,彼此的结合有利于大金融的发展。”

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国人寿总资产为人民币23,795.55亿元。2015年上半年,中国人寿营业收入为3,334.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89亿元。

(编辑赵萍,如有任何建议及线索,请联系邮箱:zhaoping@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