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首付降低加快楼市去库存 投资端企稳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晓宇 2016-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泰君安(601211,买入)今日发布报告称,房贷首付政策的再次降低对二三四线楼市有一定刺激作用,尤其是对改善型需求,中长期而言对楼市将产生较强支撑。预计新政对成交量的提振和加快库存去化有一定作用,在资金和政策双重宽松的环境下,房地产市场销售改善态势将延续,投资端企稳可期。

监管部门今日发布房贷新政。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国泰君安地产策略小组认为,这是继去年330新政后,房贷首付政策的再次降低,本次调整可以理解为首套房首付下调5个百分点,二套房首付下调10个百分点。

分析师认为,政策出台是为了进一步加快非限购城市去库存(限购城市特指北上广深及三亚),通过销售端的回暖带动投资端企稳,对目前预期较为悲观的楼市注入一剂强心针。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仅为1%,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同减31.7%和23.9%,整体较为低迷。

分析三认为,地产长周期见顶,房价高位,政策放松所带来的成交活跃有待观察。但较之货币政策的刺激,降低首付对二三四线楼市有一定刺激作用,尤其是对改善型需求,中长期而言对楼市将产生较强支撑。而效果仍需要看银行层面的执行意愿,预计新政对成交量的提振和加快库存去化有一定作用,但不宜过高估计。

此次首付降低只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化解房地产库存的第一步,信号意义明显,预计降准降息、财政补贴、税费优惠等政策将加速落地,在资金和政策双重宽松的环境下,房地产市场销售改善态势将延续,投资端企稳可期。

以100万的销售价格、20年期和4.125%的按揭贷款利率测算,30%的首付比例下,首付30万,月供约为4300元/月;20%的首付比例下,首付20万,月供约为4900元/月。首付下降和降息降准预期的双重影响下,对改善型住房需求的刺激更大。

综上所述,国泰君安认为,地产板块经历前期的深幅调整,估值优势尽显,具备突出的“行业比较优势”,在具备估值优势,且政策频繁吹暖风的情况下,应加大地产板块的配置,维持“增持”评级,重点推荐优质超跌龙头和“转型”标的:格力地产(600185,买入)、中天城投(000540,买入)、保利地产(600048,买入)、华夏幸福(600340,买入)、招商蛇口(001979,买入)、苏宁环球(000718,买入)、宝安地产(000040,买入)、金科股份(000656,买入)和新城控股(601155,买入)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蓝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