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50家公司预计2015年亏损 “中字头”央企成重灾区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1-26 10:3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信网(记者 彭彬)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上升至1542家,其中预计出现亏损公司总共有143家。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发现,预计亏损最大的前三家公司均是央企,预亏上限均为28亿元。此外,去年的“预亏王”中国铝业(601600,买入)虽然未发布具体的预亏金额,但前三季度已亏损近10亿元。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认为,这些亏损央企上市之初都极具实力,之所以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经济环境的变化,这从侧面也反映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三家央企领衔预亏榜

“预计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30000万元到-280000万元。”上周六,中煤能源(601898,买入)发布业绩预告。对于亏损原因,中煤能源表示,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及煤炭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中国煤炭行业延续了深度调整态势,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滑,导致公司2015年净利润亏损。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年以来,中煤能源已经连续四年出现净利润下滑。

同日,中海集运(601866,买入)也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5年亏损28亿元左右,其中经营亏损约20亿元,资产减值约8亿元。“2015年,全球经济复苏疲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速跌至-8.0%,集装箱运输市场受需求增速放缓,新增运力持续扩张等因素的影响,供需失衡局面加剧,主流航线运价屡创新低,集运运价跌入历史低谷。”中海集运这样解释经营出现亏损的原因。而对于计提资产减值,中海集运称对船舶及集装箱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予以了估计,测算结果表明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预计计提资产减值约8亿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在中海集运之前一天发布业绩预告的中国重工(601989,买入)计提的更多。其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25亿元到-28亿元之间,而上年同期盈利22.76亿元,且前三季度亏损额仅为4.41亿元。记者调查发现,中国重工报告期内进行了大额计提减少公司2015年利润总额13.92亿元,减少合并财务报表净利润13.33亿元。有财务专家指出,大幅计提不排除是“洗大澡”。

供给侧改革或是对症良药

除了上述三家央企,预亏的央企还有很多。如中钨高新(000657,买入)、中航三鑫(002163,买入)、中水渔业(000798,买入)、中电广通(600764,买入)等。其中中钨高新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53000万元至-48000万元,位列预亏榜第20位。对于亏损原因,中钨高新称受宏观经济减速的影响,公司下游行业需求收缩明显,公司所处产业链从钨原料到硬质合金产品价格一直在下行区间运行,公司业绩报告期内持续受消化原料及硬质合金产品市场价格下滑带来的双重挤压。此外,因原料价格一路下滑,公司报告期计提减值金额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铝业在2014年以162.17亿元的亏损额傲视A股,成为“亏损王”。进入2015年,中国铝业一直极力想要丢掉这顶帽子。去年上半年,中国铝业通过出售资产、关停亏损生产线的方式,实现了盈利两千多万。但前三季度再度亏损93143.90万元。目前,公司还未发布业绩预告,而业内预测公司亏损或将继续。

“‘中字头’企业在A股市场上比较特殊,国有背景加上行业巨无霸,使得这些公司一度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行业环境发生了变化,出现了整体性的产能过剩,这些企业业绩不可避免地出现亏损。”《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作者、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供给侧改革是化解产能过剩的对症良药。“供给侧改革是‘十三五’期间经济改革的一个重心,标志着中国经济变革的重点正由需求侧向供给侧转变,可以有效解决产能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这些央企必须通过改革来实现扭亏。”宋清辉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钨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