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对ST墨龙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交所:对ST墨龙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1月11日深交所公告,经查明,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墨龙”)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业绩预告不准确且修正不及时等违规行为,作出如下处分决定:

一、对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二、对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恩荣,董事郭洪利、王春花,董事兼副总经理国焕然,董事兼副总经理、时任财务总监杨晋,时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张云三,监事郝亮、张九利,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赵洪峰,时任副总经理张守奎、刘增翔、李朋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对于*ST墨龙及相关当事人的上述违规行为和本所给予的上述处分,本所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

深交所原文如下:

关于对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

经查明,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墨龙”)及相关当事人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一、业绩预告不准确且修正不及时

2016年10月27日,*ST墨龙披露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盈利600万元至1,200万元,业绩变动原因包括:一是市场形势依然低迷,原材料价格波动大,产品价格下降幅度大,二是新产品开发取得较好进展,同时*ST墨龙提高了产品的成材率,保证了产品质量的提升。2017年2月3日,*ST墨龙披露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6年净利润修正为亏损4.8亿元至6.3亿元,修正的原因为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且价格波动频繁以及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2017年4月6日,*ST墨龙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2016年净利润为亏损6.12亿元。*ST墨龙在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披露的2016年净利润预计数据与实际数据差额为6.18亿元至6.24亿元,且*ST墨龙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ST墨龙于2017年2月16日披露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显示,*ST墨龙2016年第四季度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品价格下滑的趋势没有改善,*ST墨龙理应最迟于2016年末知悉原材料、产品价格变动和新产品开发对业绩影响的情况,以及在资产负债表日相关资产存在的减值情况,但*ST墨龙未及时修正在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做出的业绩预计,直至2017年2月3日才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ST墨龙未能及时、准确地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二、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财务信息披露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2017年3月31日,*ST墨龙披露《关于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2016年半年度报告、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的更正公告》,对2016年前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进行更正,更正的原因为前三季度报告中对部分营业收入的确认、计量和营业成本的结转不准确。其中,2016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由311.22万元更正为-5,828.78万元,净利润差异金额6,140万元,变动幅度105.34%;2016年半年度净利润由603.96万元更正为-1.46亿元,净利润差异金额1.52亿元,变动幅度104.11%;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由834.35万元更正为-2.19亿元,净利润差异金额2.27亿元,变动幅度103.65%。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7年3月30日出具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显示,*ST墨龙2016年前三季度对部分营业收入的确认、计量和营业成本的结转未有效执行审核等内部控制政策和程序,导致财务报表中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等出现重大错报,财务信息披露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2017年9月30日,*ST墨龙披露《关于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2015年半年度报告、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的更正公告》,对2015年前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进行更正。其中,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由459.23万元更正为-1,945.54万元,净利润差异金额2,404.77万元,变动幅度123.60%;2015年半年度净利润由1,031.33万元更正为-7,182.72万元,净利润差异金额8,214.05万元,变动幅度114.36%;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由1,271.83万元更正为-9,247.24万元,净利润差异金额10,519.07万元,变动幅度113.75%。

三、不配合本所监管,经多次催促,仍未回复本所问询

2017年2月17日和2017年3月31日,本所分别向*ST墨龙发出问询函,要求就业绩修正及2016年前三季度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等相关事项作出说明,并要求*ST墨龙于2017年2月25日和4月8日前分别回复前述问询函。经本所多次督促,*ST墨龙于2017年12月11日披露了关于2016年前三季度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复函,但截至本纪律处分决定作出日仍未按照要求回复业绩修正相关事项的问询。

四、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

2016年度,*ST墨龙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2.33亿元,但未按照规定在2017年2月底前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17年4月6日经董事会审议才予以披露。

五、未及时披露重大投资事项

*ST墨龙于2016 年6月对其子公司寿光懋隆新材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增资3亿元,上述事项涉及金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ST墨龙未及时以临时公告的形式对外披露上述投资事项,直到2017年9月30日才予以补充披露。

*ST墨龙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4条、第2.1条、第2.4条、第2.7条、第2.15条、第7.3条、第9.2条、第11.3.3条、第11.11.3条、第11.11.4条、第17.1条以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2.1.5条、第7.6.3条和第8.5.7条的规定。

*ST墨龙董事长张恩荣,董事郭洪利、王春花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2.2条、第3.1.5条、第3.1.6条以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3.1.10条和第3.1.14条的规定,对*ST墨龙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ST墨龙董事兼副总经理国焕然,董事兼副总经理、时任财务总监杨晋,时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张云三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2.2条、第3.1.5条、第3.1.6条以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3.1.10条、第3.1.14条和第3.7.2条的规定,对*ST墨龙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ST墨龙监事郝亮、张九利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2.2条、第3.1.5条以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3.1.10条和第3.1.14条的规定,对*ST墨龙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ST墨龙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赵洪峰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2.2条、第3.1.5条、第3.2.2条以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3.1.10条、第3.1.14条和第3.7.2条的规定,对*ST墨龙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ST墨龙时任副总经理张守奎、刘增翔和李朋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2.2条、第3.1.5条以及本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3.1.10条、第3.1.14条和第3.7.2条的规定,对*ST墨龙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鉴于*ST墨龙及相关当事人的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7.2条、第17.3条和第17.4条的规定,经本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本所作出如下处分决定:

一、对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二、对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恩荣,董事郭洪利、王春花,董事兼副总经理国焕然,董事兼副总经理、时任财务总监杨晋,时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张云三,监事郝亮、张九利,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赵洪峰,时任副总经理张守奎、刘增翔、李朋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对于*ST墨龙及相关当事人的上述违规行为和本所给予的上述处分,本所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

本所重申:上市公司及其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深圳证券交易所

2018年1月11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墨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