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屡创新高 谁在期待贵州茅台的万亿时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11 06: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价屡创新高 谁在期待贵州茅台的万亿时刻)

谁在期待贵州茅台的万亿时刻

昨日,贵州茅台收涨0.41%,股价升至785.71元,总市值达到9870亿元。对于部分有着“整数迷恋”情结的投资者来说,“万亿茅台”的重要时刻正在临近。

随着贵州茅台市值不断逼近万亿,市场用来与之对标的对象也在悄然变化。2017年末,贵州茅台市值稳居全球烈酒行业第一。而在2018年1月10日,贵州茅台市值超越拥有轩尼诗白兰地酒、路易威登箱包、纪梵希女装等全球顶级品牌的LVMH集团,而LVMH集团是标普全球奢侈品指数80只成份股中的市值之冠。

目前,A股市场共有6家公司市值在万亿元以上,由高到低依次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平安、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那么,究竟是谁在翘首期待A股迎来第7家万亿公司?

有人说,翘首等待万亿时刻的,应该不是上市公司。

从贵州茅台以往历史来看,公司对主业的专注程度明显高于市值管理。相比股价,公司管理层目前更加关心的是如何有效管控茅台酒在零售市场上的价格,使其不要成为经销商们的炒作对象。

2017年底,贵州茅台宣布将从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引起市场关注。1月9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要求各级子公司对飞天53度500ml茅台酒严格按1499元/瓶的标价销售,以保持零售价格的稳定,要求经销商不囤货捂售,不捆绑搭售,同时计划在春节前增加市场投放量。

对于股价,2017年11月贵州茅台曾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指出近期公司股价上涨幅度较大,公司将继续做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也郑重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

贵州茅台的万亿市值盛宴,可能也和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没有直接关系。

按10日收盘价计算,一手贵州茅台的市值已达78500元,这一门槛足以将市场中超过半数的个人投资者挡在分享万亿市值茅台的盛宴之外。贵州茅台的定期报告显示,2017年6月至9月间,伴随贵州茅台股价加速上行,其股东户数减少逾20%,降至63980户,每户平均持股数则增长至19634股,按最新收盘价算市值逾千万元。

可见,对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来说,贵州茅台的股价“传奇”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真正期待其市值登上万亿宝座的,是一段时间来在二级市场积极搜集筹码的部分机构投资者。

那么,当贵州茅台终于迎来万亿时刻,谁将举杯痛饮?谁又将为痛饮者买单?

对A股市场投资者来说,这一幕似曾相识。2014年,中信证券市值一度逼近高盛;2017年,顺丰快递上市后市值超越UPS。市值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翻倍,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则需要假以时日,需要通过各种精细的工作来不断添砖加瓦,来不得急躁和“跃进”。这一点,对清醒的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来说,自不待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