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面临四大挑战:刘卫东放言450万目标使命必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风汽车面临四大挑战:刘卫东放言450万目标使命必达)

本报记者 纪伟 北京报道

“虽然2017年450万的销量目标没有完成,但销售收入和利润是增长的,这也非常符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精神。”1月3日,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在东风业绩沟通上,开门见山。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东风公司全年销量412万辆,行业第二。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约12%和8%,高于行业整体水平。点睛之笔来自于东风商用车五年后重回行业第一,商用车累计59.3万辆,同比增长20.7%。

“对东风来说,2017年是十三五的第二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我们年初制订了目标和工作重点。现在来看有些目标完成得比较好,但是从我们内部更多是看到了问题。”刘卫东坦言东风依然面临四大挑战:一、重塑商用车领先优势;二、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三、提升自主乘用车核心能力;四、突破改革创新瓶颈。

国企改革伴随央企合作落地

要知道,东风汽车的问题正是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出现的。对于这么一个股权复杂、业务庞大的国有企业来说,“瘦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如果这种改革能顺利开展下去,东风汽车将轻装上阵,能用更市场化的方式来激活企业,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本轮国企改革重头戏之一,突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主要是因为混改对营造国企市场化经营机制、促进产权多样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等具有“牵引作用”。

去年12月29日,东风集团成立了混合所有制的实业公司并已挂牌,困扰东风多年的集体所有制问题得到解决,但改革必然面临压力,使其不仅要追求数量,更要追求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因此维持销量与利润平衡尤为重要。

“去年12月29日,我们混合所有制的东风实业公司终于挂牌,困扰东风多年的集体所有制问题解决了。这真的很不容易,因为集体所有制大多数都是亏的,而东风公司的集体所有制是赚钱的,这就导致改革反而比较难。我们这一步还是终于走出去了。”刘卫东强调。

而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一汽、东风、长安三大汽车央企合作成为焦点。据了解三大央企的合作,主要基于四个方面,一是前瞻技术,二是全价值链,三是一带一路,四是商业模式创新。

在2017年12月,东风公司与中国一汽、长安汽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等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筹划建立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创新应用示范中心、智能网联测试中心。

据刘卫东透露,这一合作将真正用实体来运作,由于都是前沿技术,所以不以利润考核为主。此外,由于规模较大,未来也会考虑在社会上融资。据悉,在今年2或3月份,合作中的第一批项目将对外宣布。

神龙何时重回赛道?

实际上,去年东风汽车总体销量没有达到450万,主要是受东风悦达起亚和神龙汽车的影响。其中,神龙汽车全年销售汽车37.8万辆,仅完成年初制定的70万销量目标的一半左右。

早在去年年初本报记者曾公开报道并提到,神龙最大的问题是缺少长期战略、合资公司管理效率较低、中法双方的诉求出现分歧,战术上同样存在问题,综合作用导致销量的萎靡不振,并由此形成了恶性循环。当前,业内最为关心仍是神龙何时能够触底反弹?

然而,虽然销量下滑,但神龙汽车2017年依旧保持盈利并没有亏损。刘卫东坦言:“近期PSA也在对中国的战略进行重新反思和重新调整,毫无疑问的是双方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必须把神龙汽车做好。”

近日,神龙汽车方面提出了进一步“重回赛道”三步走战略路径:2017年站稳脚跟、2018年-2020年重回赛道、2021-2023年追求卓越,并确立三大核心目标。2020年销量实现70万辆以上,经营利润率实现5%以上,质量达到行业前3水平。

基于以上战略目标,今年神龙汽车制定整车销售达到46.3万辆、交付47.6万辆,降成本10%等主要经营目标。本报记者了解到,为保证目标能顺利达成,厂商和经销商之间信任关系的重建,内部的改革,包括采购、营销和工业制造领域的改革都在推动。

与神龙汽车类似,受自主品牌的强势攻击以及日系车回归的影响,去年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为35.95万辆,同比下降45%,仅完成40万辆年销目标的89.9%。对此,刘卫东表示:“东风悦达起亚去年也是属于调整的一年,虽然调整步伐没有神龙那么快,因为毕竟三家股东还没有进一步统一思想,但去年没有继续亏损,销量增长已经开始趋稳。”

机构调整助力自主发力

对于今年目标,刘卫东坚定认为要高质量跨越450万,“去年没有过,今年一定要过,必须要下决心过。”

但事实上今年的情况却不容乐观,原因在于中国汽车行业进入微增时期,商用车将不会再出现大幅度增长,并且乘用车增速将有可能维持在2%-3%左右,甚至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完成450万目标,除了神龙重回赛道之外,新能源汽车和主力自主品牌——风神也需要做大做强。

据了解东风去年新能源销量5.4万辆,同比增长117.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1.6万辆,同比增长114.1%。值得一提的是,在许多新能源车企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时,东风新能源业务整体实现盈利,无重大运营风险。

虽然东风坚持新能源整体也不盈利,而且也不会向同新势力造车企业一样,大幅度“烧钱”在新能源领域布局,但是考虑到未来电动乘用车市场的前景,东风也需要进一步扩大这一细分市场的份额。

当然,无论是发展新能源还是传统汽车,最终目的都是提高自主品牌的竞争力。近几年东风自主品牌风神的发展起伏不定,东风内部总结为三个原因:一是产品力不够;二是能力不够,主要表现在营销能力和经销网络能力;三是创新不够。

“这些年我们做了一些创新,但创新不系统、不持续,很多东西做得很好却没有坚持,仅想着为去创新而创新。我们近期会进行调整,把研发和制造、营销这条线拉直,将规划部商品企划放在技术中心。”

这意味着,东风集团采用新的考核办法,技术中心主任一把手兼东风乘用车的党委书记,把质量、采购这条线全部拉直,统一来管。

其实,按照汽车行业发展规律以及国内汽车行业现状,自主品牌的发展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困难点主要是在收益和量如何去平衡。

“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尽快改善现在比较被动的局面,并尽快把东风风神做起来,虽然在销量、收益上压力很大,但是我们还是要权衡好,其中最重要的还是核心技术能力。”刘卫东最后表示。

(编辑:何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