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入股摩拜出行 共享汽车会像单车那样烧起来吗?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1-09 01: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汽入股摩拜出行 共享汽车会像单车那样烧起来吗?)

1月7日晚间,一汽轿车连发三篇公告,宣布与贵安新区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拜出行”)、贵安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特电动汽车”)签订合作生产框架协议。

此前就有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表示,摩拜开始将目光投向共享汽车。同时,一汽也嗅到了共享汽车这片市场,因而快速瞄准了准备玩跨界的摩拜。

入股摩拜出行

三份公告同时指向了与摩拜的合作。第一份公告显示,一汽轿车拟对摩拜出行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后将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

工商资料显示,摩拜出行成立于2017年12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夏一平。目前,摩拜单车作为摩拜出行的母公司,持有其75%的股份,其余股东包括新特电动汽车、贵安新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及成都羿明电桩科技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摩拜在站稳共享单车市场之余,开始将目光投向共享汽车。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王晓峰表示,摩拜希望在未来三年将更多精力用在共享汽车方面。

摩拜的挑战

虽然在共享单车市场摩拜享有先入为主的地位,但共享汽车市场早有领路人。早在2015年,EVCARD就在上海正式运营,如今正走向全国,car2go、TOGO等共享汽车运营商也早已扎根。

除了激烈的竞争,行业的跨越对摩拜也是不小的考验。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虽然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同属于重资产,但对于前者的投资压力显然小于后者。与此同时,用作车位的土地资源、车辆的能源供给等一系列问题,都会使发展共享汽车更加费用高昂、困难重重。对于摩拜而言,进军共享汽车领域意味着要开启一套全新的运营模式,比共享单车更为复杂和耗财、费时。

不过好消息是,目前投资共享汽车不算太晚。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共享汽车市场还没有饱和。虽然EVCARD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会员人数在去年突破100万,但其他竞争者的会员人数还远不及它。

据统计,中国有1.5亿人有驾照但无车,他们在理论上都是共享汽车的目标群体。艾媒咨询此前针对该群体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7%的调查对象愿意尝试共享汽车服务。

EVCARD总经理曹光宇曾表示,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大规模投资机会已到。虽然行业普遍担忧如此规模的重资产投资承受着过分的压力,但曹光宇认为,对于共享汽车的投入是可接受的。

一汽轿车的算盘

正是嗅到了共享汽车这片尚未打响全面战争的市场,一汽快速瞄准了准备玩跨界的摩拜。

摩拜出行成立还不到30天,一汽轿车就与其确立了合作。2017年年底,双方在贵州正式启动了摩拜共享汽车上线仪式,一汽率先将旗下一汽奔腾的新能源汽车注入到此次合作中。

一汽并不是第一家为共享汽车平台提供整车生产、研发的制造商。在此之前,包括荣威、长安、奇瑞在内的汽车制造商都与EVCARD达成了合作,奥迪、宝马、雷诺等制造商则是选择了TOGO,奔驰则亲自打造了汽车共享项目car2go,选用smart车型搭建共享体系。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汽与摩拜合作,更具有“1+1=3”的味道。

一方面,相比于一些制造商只是向平台提供整车,一汽采取入股方式,能够更有效地为摩拜出行出谋划策,而不仅作为供应商。

一汽轿车表示,与摩拜出行的此次合作,有利于公司在移动出行新领域的发展,抓住汽车产业变革与升级的重大机遇,抢占未来出行产业的战略制高点,提升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业内人士是这么解读这番话的:未来的汽车行业将不仅仅局限于购车市场的竞争,分时租赁共享汽车乃至租车服务都会是商家必争之地。“四轮”的移动出行正逐渐跳脱出所有制概念,变得越来越灵活。

另一方面,摩拜在移动出行领域的实际操作经验及庞大的客户数据,也是其他平台不曾拥有的,或许这也是一汽所看中的。

(国际金融报实习记者 牛欣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