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携地产商大战阿里、京东 新零售混战原因是什么?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8 2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苏宁携地产商大战阿里、京东 新零售混战原因是什么?)

新零售竞争的火药味日益浓厚。线上电商不断往线下渗透之际,苏宁在新零售领域也不甘示弱。


1月3日,盒马鲜生公布年内在北京再开30家店面。1月2日,刘强东通过社交媒体对京东新零售品牌7FRESH进行推广。和阿里、京东,线上向线下布局思路不一样的是,苏宁云商携手地产商,从线下到线上进行全方位的布局。去年12月,苏宁宣布联手万达、恒大抢滩新零售市场,同时表示未来3年门店数将破2万。


德勤消费品零售行业合伙人张天兵认为,2018年是零售行业线上线下一体化元年,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消费场景构建多渠道一体化的入口,成为零售企业共同命题。


张天兵表示,一般而言,线上零售企业向下布局,会截留10%~20%的线下用户,而线下零售向上渗透的过程中,则会存在内部结构调整的问题,人员、组织结构以及业务考核等,都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线上向线下布局VS线下向线上布局


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新零售消费场景包括线上网店和线下零售场景。线下零售场景主要包括以下三种:传统门店的升级改造、新物种和无人零售。


苏宁云店属于比较典型的传统门店升级改造,盒马鲜生则属于新出现的零售品牌,无人零售由于相对门槛较低,同样成为线上线下零售品牌激烈争夺的领域。苏宁小店、京东和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都成为资金和消费者共同关注的领域。


苏宁云商工作人员表示,超市生鲜这块市场足够大,多家竞争是正常现象。去年12月份苏宁的发布会几乎把全国的地产商都叫上,主要就是为今后苏宁小店和苏宁超市的选址进行布局。与此同时,随着苏宁小店全面铺开,商品的配送范围就会缩短到500米范围内。



(据公开报道及采访资料整理)


虽然同是阿里系,但盒马鲜生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盒马鲜生没有和菜鸟网络合作,物流属于自建。


从实地走访的情况来看,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以及阿里系的盒马鲜生的配送,都是由自建团队完成,配送范围在3公里以内。


企业积极布局新零售背后:网购用户规模近4.67亿 数字化转型提供战略机遇


苏宁、阿里、京东等抓紧布局新零售的背后,原因主要有两个:1、消费者购买行为发生巨大改变;2、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供新的机会。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14亿,同比增长10.2%。其中,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4.80亿。在此背景下,移动支付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易观智库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国内移动支付市场规模逼近29.5万亿元,环比增长28.02%。


与消费者购买行为大幅向线上转变的过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零售企业的数字化改变仍处在初级阶段。德勤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评估报告》提到,从零售企业数字化程度、数字化转型管理和数字化转型驱动力等三方面调查评估显示,我国零售企业数字化建设大多处于起步与实践阶段。


形势比人强。消费者的行为发生改变后,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企业,都会加快零售企业数字化的进程。但相对而言,传统企业转型新零售的路径要更困难一些。


张天兵认为,传统零售的电商部门和传统业务部门之间的协调整合,将是传统零售企业推进转型过程中的一大难点。


这场关于新零售的战争后续会怎么演变,值得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