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召开的CES大会 深圳品牌要制造密集恐惧症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7 21: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即将召开的CES大会 深圳品牌要制造密集恐惧症)

每年吸引将近20万人前来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即将于1月9日至1月12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如今,CES展已经成为了全球许多科技爱好者的朝拜圣地,无论是科技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参展的厂家都会给市场带来自己最耀眼的产品以及新技术应用。听说,不少投资人开始朋友圈寻伴组团奔赴2018年的CES大会了。

除了关注科技发展的热点和趋势,今年的CES大会还有这么一个特点,而且正在形成一种“趋势”。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CTA)估计,今年约有4500家厂商参加CES大会,许多来自亚洲的企业喜欢把地名加在公司名称上。其中,有482家企业的名称含有“深圳”,排在第一,占到所有参展商数量的10%左右,遥遥领先排在第二的“美国”(94家)。前十名中,多数都与中国的地名有关,包括东莞,北京、广州、宁波、上海、浙江等。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的数据只是企业名称中带有“深圳”、“美国”等地名的参展商数量,而非来自各地公司的总数量。中国要求明确标注所属的行政区划,而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则无类似要求,所以类似微软、三星这种公司名称不附带国家的就不在此次统计之中。不过,“中国制造”的标签正越来越多出现在CES大会上,这也是一种趋势,已成了不争的事实。

深圳的创新秘籍:研发投入和人才

说起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体系中企业从来都是重要的名片。无论是拥有华为、腾讯、华大基因、大疆等不同领域的佼佼者,还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10000家,深圳企业在全国创新版图中都占有相当的份量。说起其中的秘籍,当然离不开研发投入。

数据统计,2016年深圳的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1%。研发投入对城市之间的竞争影响越来越大,国际上通常用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来衡量一个经济体的创新指数。从研发投入总量来看,北京与上海这两大城市2016年的研发投入都超过了1000亿元,深圳则以800亿元的研发投入位列第三位。从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来看,北京以5.94%高居榜首,深圳以4.1%位居第二,上海以3.8%位居第三。从研发主体来看,北京和上海以众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主体,这部分国家投入占比较大,而深圳是以企业为研发的主体。

的确,深圳创新的一个鲜明特色在于企业是研发活动的主力。市场公开数据显示,深圳的创新还有着“6个90%”的特点: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另据美国CB风险投资公司的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球共有222家独角兽企业,其中59家中国企业大多数都位于深圳。

此前,领英联合清华大学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深圳是继上海、北京之后,国内汇集数字人才数量第三多的城市。目前,深圳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绿洲”,拥有3万多家科技型企业、超过130多万名科技工作者,创新专利遍布新能源汽车、无人机、基因检测等新兴产业领域。此外,在数字人才的国际化程度方面,深圳的数字人才国际连接度高达22%,深圳已经成为吸引全球创新人才的“中国硅谷”。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深圳的海归还不足1000人,但截至2016年底已突破7万人,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列全国第三,深圳也因此迎来了史上最大的“海归潮”。领英的大数据显示,深圳对海归的吸引力远远大于北上广:去年领英平台上深圳的海归流入流出比高达2.35,为一线城市中最高。

CES大会其他亮点

回到CES大会,别忘了一大批中国创业公司前赴后继地涌向CES,有人一战成名,有人空手而归……不管怎样,CES作为全球科技圈重要盛会,仍然有许多值得我们期待的地方。

据悉,今年的大会将推出上万种产品,从物联网到机器人再到智能机器和自动驾驶汽车……都显示出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去年的大会上,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是不折不扣的焦点。今年,Alexa将拓展到更多的领域。今年最大的看点就是谷歌能否成功阻击亚马逊。此外,LG已经预告,集成了Google Assistant的智能音箱、电视将在展会上亮相。

今年的CES大会还将介绍5G将如何改造行业,这也意味着从智能家居到自动驾驶,从4K流媒体视频到VR,再到物联网,都将受到深刻的影响。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电动汽车、无人驾驶、信息娱乐创新将成为今年CES大会的焦点,其他焦点还包括虚拟助手、互联家居产品、OLED电视和高端个人电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