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龙头金隅股份受益雄安概念 持续整合京津冀资源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04 03: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水泥龙头金隅股份受益雄安概念 持续整合京津冀资源)

水泥龙头金隅股份昨封涨停 受益雄安概念持续整合京津冀资源

随着近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的召开,1月3日,A股市场中雄安新区概念股再次活跃走强。其中,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水泥供应商之一的金隅股份,于当日上午即封涨停,涨幅达10.02%。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金隅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水泥、新型建筑材料、房地产开发及物业投资及管理。在去年4月份的公司业绩发布会上,金隅股份董事长姜德义就曾表示:公司不会缺席雄安新区建设。

彼时有数据显示,公司占京津冀地区水泥供应60%以上。而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在水泥、混凝土及新型建材方面,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于立足京津冀地区的金隅股份的发展是好事。

业绩持续向好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金隅股份以水泥及预拌混凝土、新型建材制造及商贸物流、房地产开发、物业投资与管理为主要业务。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十二家大型水泥集团(企业)之一、全国最大的建筑材料生产企业之一。

记者查阅其财报发现,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4.66亿元,同比增长25.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46亿元,同比上涨1.39%。

根据其三季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61.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4亿元,同比增长14.71%。

对此,金隅股份表示,公司方面凭借着独特的纵向一体化的核心产业链优势,形成了独特的四大产业板块的产业链发展模式,产业发展格局由单一产品转向全产业链发展。业务板块间互为支撑、相互促进,协同效应显著,整体优势突出,以产业链为核心的规模优势、协同优势、集成优势持续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上半年,公司水泥及预拌混凝土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39.2亿元,同比增长173.1%,实现利润2.5亿元,同比增利4.9亿元。水泥及熟料综合销量4583万吨,同比125.4%;水泥及熟料综合毛利率29.4%,同比增加18.7个百分点。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黄道立表示,公司上半年水泥板块盈利大幅提升,主要受益于公司与冀东重组,京津冀地区水泥市场秩序持续改善,水泥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

他提到,公司龙头优势突出,作为全国第三大水泥企业,京津冀地区市占率高、市场把控力强,未来将继续受益京津冀协同发展,尤其是雄安新区建设带动水泥需求提升。

整合行业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28日晚间,金隅股份公告称,鉴于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为尽快解决冀东水泥的同业竞争问题,双方拟对此前的交易方案进行重大调整。

根据公司披露的最新方案显示,金隅集团拟以金隅水泥经贸等10家标的公司股权出资,冀东水泥拟以所持有的冀东水泥滦县有限责任公司等20家公司的股权及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等2家分公司的资产出资,双方共同组建合资公司。

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自2016年金隅股份成为冀东集团的控股股东,并以此取得冀东水泥的控制权后,两个上市平台的同业竞争问题便提上日程。而“此次设立合资公司的方案”正是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最新调整方案。

对于此次调整,金隅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将有效改善两家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情况;完善公司与冀东水泥水泥业务板块内部管理机制,实现水泥业务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技术融合和管理协同,进一步提升冀东水泥在华北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水泥市场占有率和市场竞争优势;避免重复投资,降低产能过剩风险。

上述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水泥产能过剩已严重阻碍了行业可持续发展,水泥行业的实质性供给侧改革是大势所趋。

在他看来,此次重组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地区水泥企业的并购整合,长远来看有利于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京津冀产业结构和布局,并通过加快区域性资源整合,稳定区域水泥供给,在有效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及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国家战略的同时,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