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绒:恒天嘉业行使质权持股达21.85%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4 02: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中绒:恒天嘉业行使质权持股达21.85%)

在2017年年底获得6.45亿元政府补贴并被豁免了1.1亿元债务的\*ST中绒,于1月3日晚公告称,恒天嘉业(深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恒天嘉业”)行使质权,以4元/股的价格,从*ST中绒控股股东中绒集团手中取得了*ST中绒1.91%的股权,交易对价为1.38亿元。

据悉,恒天嘉业的一致行动人恒天聚信(深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恒天聚信”)目前持有*ST中绒19.94%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恒天嘉业及恒天聚信合计持有*ST中绒21.85%的股权,仍低于中绒集团对*ST中绒的直接持股比例26.68%。

此次交易前,中绒集团持有*ST中绒5.16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58%,其中,4亿股质押给了恒天丝路产业基金,7594万股质押给了恒天嘉业。即恒天嘉业此次行使质权,只取了7594万股中的3444.4万股。

另外,恒天丝路产业基金也和恒天嘉业存在关联。资料显示,在2015年7月,*ST中绒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与恒天金石共同发起设立了恒天丝路产业基金,该基金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在宁夏设立一家从事羊绒原材料采购、加工和贸易的公司,并向贸易公司提供股东借款,由贸易公司进行原材料收购、加工以及贸易活动。其中,恒天金石为恒天丝路产业基金普通合伙人。

在2017年4月,恒天金石作为普通合伙人的恒天丝路产业基金控股子公司贸易公司与*ST中绒签订了协议,贸易公司拟通过委托贷款或其他合法方式向上市公司提供5亿元的资金支持,利率拟按照不超过10%/年计算;在去年12月20日,该贸易公司向*ST中绒提供借款5600万元。

恒天金石全名为恒天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一度是恒天嘉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目前,恒天金石持有恒天嘉业99.9%的合伙份额,通过恒天嘉源间接持有恒天嘉业0.1%的合伙份额。此前一段时间里,恒天嘉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从恒天金石变更为嘉兴大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但嘉兴大嘉的直接控制方仍为恒天金石。

工商资料显示,青杨投资系恒天金石第一大股东,持有恒天金石30%股权,京鹏投资系青杨投资的普通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能够实际支配青杨投资;大爱城控股持有恒天金石 16.67%的股权,其与京鹏投资于2016年11月20日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同时,京鹏投资直接持有恒天金石1.67%的股权,为此,京鹏投资能够实际支配恒天金石48.34%的股权及其表决权。

而在京鹏投资的股东结构中,持股40.5%的岩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持股9%的江阴凤鸣九天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同受中植企业集团控制,为一致行动人;经纬纺机持有京鹏投资40.5%的股权;上海纬欣机电有限公司持有京鹏投资10%的股权。

由此,恒天嘉业及恒天聚信合计持有的*ST中绒21.85%股权,中绒集团质押给恒天丝路产业基金的4亿股,均可穿透到中植企业集团、经纬纺织机械、上海纬欣机电身上。

恒天嘉业表示,除了已披露的董事会、监事会改选方案外,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根据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对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适当调整。

据悉,*ST中绒于1月2日晚发布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公告,该公司董事会拟提名战英杰、戴平、汤宁等为非独立董事。其中,汤宁从2016年8月至今在恒天金石投资发展部任职执行董事,另外,他从2017年8月至今在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董事。

*ST中绒曾于去年年初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其中一项为购买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控股股权。据悉,上海斐讯主要从事通信设备的生产、销售,提供云计算及综合服务业务,该公司原董事长为另一家上市公司ST慧球原实控人顾国平,他曾计划将上海斐讯装入ST慧球,但最终宣告失败。

同样,*ST中绒收购上海斐讯的计划未在去年5月的重组预案中呈现。*ST中绒称,上海斐讯的主要股东所涉及的诉讼纠纷导致公司部分股权尚处在被司法冻结的状态,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论证。

剔除收购上海斐讯的计划,*ST中绒的重组预案为,拟以9.19亿元向控股股东中绒集团出售除羊绒、羊毛、亚麻及其混纺类纺织品贸易业务以外的资产、负债,但该事项未在去年底前完成交割。

值得说明的是,*ST中绒公布重组预案的时间是在去年5月,该预案未提及收购上海斐讯事项,而前述*ST中绒董事会提名的董事汤宁入职上海斐讯担任董事的时间是在去年8月,这是否意味着,*ST中绒仍有收购上海斐讯的想法?目前记者尚未联系到*ST中绒置评。

不久前,*ST中绒宣布获得6.45亿元政府补贴,并被债权人豁免了1.1亿元的债务,这意味着*ST中绒实现了保壳,但该公司主营业务的经营压力仍存。数据显示,*ST中绒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亏损3.8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经纬纺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