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发酵优势房地产公司获资金追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03 06: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重因素发酵优势房地产公司获资金追捧)

 

⊙记者 张良 ○编辑 全泽源

2018年首个交易日,房地产板块在A股与港股两个市场均表现抢眼:金地集团、阳光城、泰禾集团等盘中一度触及涨停,中国奥园、龙湖地产、融创中国、富力地产等盘中涨幅超过10%,碧桂园涨逾8%。当然,也有不少中小型地产股因业绩惨淡而被资金冷落。

业内人士认为,优质地产公司大涨可以从政策与业绩两大角度解读:政策层面,2017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住房城乡工作会议,均对房地产市场传递出积极信息;业绩层面,多数龙头房企2017年销售超出预期,因此2017年这些公司年报亮丽可期。从2018年1月起,房企将陆续披露2017年全年销售数据,届时将不断刷新市场对地产板块的印象。

三重利好因素叠加

截至1月2日收盘,A股市场中,金地集团、荣盛发展、绿地控股、广宇发展、泰禾集团、光明地产、阳光城涨幅超过5%,共有20只房地产股涨幅超过3%。港股市场中,中国奥园大涨15.38%,融创中国上涨11.75%,龙湖地产上涨10.32%,碧桂园上涨8.32%。概而言之,2018年首个交易日,地产板块表现非常突出。

有不愿具名的房地产行业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三方面因素促成2018年首个交易日地产股大涨。其一,2017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住房城乡工作会议传递利好信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差别化调控政策,采取一城一策、分城施策的调控政策,三、四线城市继续积极去库存。住建部提出“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有望在需求端推进差别化政策。另外,住建部提出棚户区改造580万套的目标,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500万套。

其二,一般年初信贷规模较大,积压房贷的释放、制造业回暖和新基建项目资金投放等都将带动信贷上扬,市场预期1月份信贷规模可能会超预期,利好银行、房地产等板块。

其三,2017年主流公司销售和业绩高增长逐步兑现,多数房企超额完成全年目标,销售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尽管上市房企尚未公布2017年全年销售业绩,但克而瑞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碧桂园以5500.1亿元排在榜首,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龙头房企销售均突破5000亿元。融创全年业绩同比增长140.3%至3620亿元,排名紧随前三强之后。2017年千亿房企较2016年扩容5家,总数达17家。2017年前10强房企门槛也从2016年的1100亿元提升37%至1512亿元。

龙头房企强者恒强

“2017年房企规模分化呈现两个趋势。”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杨科伟告诉记者,一方面,全年业绩500亿以上房企数量较2016年增加15家,强者恒强。另一方面,300亿至500亿规模和100亿至300亿规模的房企数量分别减少4家和13家。这表明,对于这个区间内的房企而言,规模增长已经遇到瓶颈,不进则退。继续扩张的话,对自身的运营管控和资金运作能力都有较强的要求。

有地产界专家表示,随着房地产业去杠杆不断深入,以往房企依靠高杠杆拿地,通过赌地价来获得超额收益的时代将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通过合理项目开发来获得合理利润水平。而这种局面的出现,非常有利于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反映在资本市场上,虽然2017年房地产股整体表现不错,但分化现象依然明显,即龙头房企、大房企更易受到市场追捧,中小房企表现则相对平淡。例如,万科A在2017年中,股价从1月3日的开盘价19.87元上涨到12月29日的收盘价31.06元,涨幅为56.32%;港股融创中国从1月3日的开盘价6.278港元一路上涨到12月29日的收盘价32.350港元,涨幅高达415.29%,年中股价一度摸高至43.550港元。反观同是房地产公司的嘉凯城,从2017年1月至今,股价不仅没有上涨,还跌了6%。类似的还有\*ST松江、大龙地产、泛海控股。

此外,从房企年度业绩预告也可以看出行业分化。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9家A股房企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其中8家企业预增,2家首亏,1家预减。世荣兆业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786.46%至835.59%,业绩变动的原因为商品房销售结转收入和商品房销售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