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十九大精神鼓舞金徽酒再前行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02 02: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十九大精神鼓舞金徽酒再前行)

■本报记者 夏 芳 

“十九大召开当天,公司党委就组织各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收看开幕盛况,大会胜利闭幕后立即召开专题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部署落实各项工作,让十九大精神在金徽酒落地生根。”日前,金徽酒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助理张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金徽酒从管理部门、生产车间到市场销售一线,都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员工们的干劲更足了。

地处甘肃陇南的金徽酒,2016年3月登陆资本市场。“金徽”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首批获准国家注册的白酒品牌。据了解,近10年金徽酒的业绩增长了16倍;作为当地龙头企业,10年间为当地纳税25亿元;2012年至2016年为股东累计分红2.2亿元;还成立了金徽酒正能量公益基金会,先后向西北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捐款近3000万元,发起“爱心助学促就业”行动等。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在金徽酒董事长周志刚看来,公司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主要是人才支撑。金徽酒70%的管理层人员不是徽县本地人,所有的岗位都是通过竞聘上岗,机制带来潜能发挥。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金徽酒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而“老板(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明从不干预公司决策。在金徽酒的各个管理岗位上,分工明确,协同发展,不相互干涉。

金徽酒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廖洁兵就是金徽酒董事长周志刚“挖”来的人才。同样,金徽酒董秘石少军在上任公司董秘前,是公司IPO的保荐人。在石少军的履历中,除了金徽酒的IPO,还做了多个食品快消行业的并购案。

对于今天的选择,石少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企业并非是自己人生职业规划的跳板,而是想在实体企业踏踏实实地干一番事业。

“我们的保洁是老板在深圳出差时挖过来的,现在不仅服务于金徽,还为徽县其他企事业单位提供业务指导服务,他们已经在徽县实现了财务自由。”当年被老板请来做保洁的人,通过金徽这个平台获得了更多企业的青睐。而在金徽酒,生态卫生间会让每一个走进公司的人深刻感受到“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然而,企业终归是企业,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有激情膨胀期,也有调整期。金徽酒的2017年,在白酒行业一片向好的背景下,公司业绩却出现下滑。究其原因,一方面受省内经济发展落后,制约白酒销量增长外,另一方面是金徽酒借助白酒回暖之际,对产品结构及社会库存进行调整与处理的缘故。

石少军表示,2017年是金徽酒调库存的一年,因此,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目前公司社会库存保持在合理的空间。“通过调产品结构和去库存等市场策略,为稳量挺价、优化市场秩序、构建良性循环等保驾护航;同时,也为更好地匹配优质酒技改项目和募投产能的逐步释放。这为明年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升级,以及总体销量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按照周志刚对于金徽酒未来的规划,金徽酒在省内的份额要达到50%(现在占比20%),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未来也会走全国市场。“现在金徽酒的销售90%在省内,10%在省外。金徽酒要想走出甘肃,首先要把甘肃市场做好,要想走出西北,则首先要把西北市场做好。金徽酒要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则进入白酒第二梯队,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则首先是立足甘肃,发展西北,最终实现可持续增长。”

十九大精神鼓舞再前行

金徽酒2016年的营收是近13亿元,虽不算出众,但在记者走访过的酒企中,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却是独具特色的。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是金徽酒的企业精神,公司“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员工住在大股东出资自建的公寓中,可按建设成本价购买,房间配备齐全,可拎包入住且只负责水电费;职工孩子有专门的幼儿园;过节时企业为职工父母发放慰问金;职工结婚企业发红包,买车可分期补助……在这里,职工生活无后顾之忧,有的则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在金徽酒,员工们所拥有的一切,是很多企业员工所向往的。为了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金徽酒公司上下如今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干劲更足了。

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十九大之后表现得尤为突出。“以干带管,带动大家的积极性。进入生产旺季,每天都有管理人员在车间与一线员工一起工作。”金徽酒证券事务代表任岁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而在金徽酒酿酒车间党员严进武看来,“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金徽酒的一员,我们主动融入企业发展,要在实际工作中干出新业绩”。

金徽酒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杨兴茂表示,“金徽酒作为中国大型白酒上市企业,肩负着振兴陇酒和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责任。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金徽人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以新气象、新作为、新业绩再续金徽酒的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1985年招工到酒厂包装车间上班,从包装工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国家级白酒评委的任爱琴,她在金徽酒工作30多年,经历了金徽酒的辉煌、落魄,到再辉煌。作为企业发展的见证者,任爱琴对于今天拥有的一切十分欣慰。

在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后,任爱琴写下了如下话语:“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落实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发挥示范作用,不断打造白酒系列精品,提升金徽品牌在新时代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采访中,记者看到,不管是酿酒车间还是储酒库房,党员示范岗处处可见,十九大精神正在影响着金徽酒继续前行。“金徽酒未来要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奋进。公司会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不断寻找好的标的项目进行联合,把金徽酒做大,坚持以白酒产业为主,发展其他产业,让金徽酒成为一家大型企业集团,回报股东们。”周志刚如此表示。

石少军告诉记者,金徽酒通过科技创新发明了窖池“心电图”——固态发酵物联网监控系统。该技术已申请为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成为金徽酒优化生产效能、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一把利器。“金徽酒要做成百年企业,因此,公司不倡导赚快钱。通过精准布局,实现企业的稳健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徽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