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添新渠道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2 01: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新创业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添新渠道)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中国证监会此前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该意见首次提出允许非公开发行的创新创业债设置转股条款,满足多元化的投资需求。与此同时,如何利用好这一资本市场新工具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成为众多“双创”企业深思的问题。

近日,由深圳价值在线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创新创业可转换公司债券(债券简称:价值转S)正式在深交所挂牌。市场分析指出,作为新政落地之后第一个“吃螃蟹”的非上市非挂牌企业,其发行的价值转S为众多双创型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对整个资本市场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创新创业公司

登陆资本市场新渠道

作为价值转S的承销商,招商证券前期深度参与了《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试行)》的制度设计。其场外市场总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一般而言,传统的可转债发行主体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对发行人的财务指标、债券评级、增信措施等均有明确要求。而双创可转债的推出,有效拓宽了非上市非挂牌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渠道,相较于可转债而言,未设置明确的财务指标门槛、债券评级、增信措施要求,因此发行更具便利性。其中,价值转S的成功发行可以说是打破了此前可转债发行主体均为上市公司的高门槛。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双创企业在发行传统债券融资时,可能面临发行利率比较高的情形,而通过发行双创可转债进行融资将有助于其降低融资成本,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本次债券票面利率低至2.80%,公司未来现金流可以支付双创可转债的本息,如果未来投资方转股,则成为一项股权融资,公司不存在偿债压力。

价值在线创始人告诉记者,公司这次尝试双创可转债,主要有多方面的考量:一是拓宽融资渠道;二是提升公司的信用水平;三是为了积极响应和支持政策。

创新性是核心基准

对于创新创业企业而言,想要成功发行双创可转债,企业的“创新性”需获市场的认可。

据了解,作为双创债的试点券商,招商证券在前期选择发行标的时候,共计做了6家创新创业公司的辅导准备工作,但是截至目前仅价值在线一家成功发行并挂牌。

据上述招商证券场外市场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价值在线是一家从事合规信息化平台研发、“一站式”合规金融服务、金融合规诚信大数据与互联网运营相融合的双创型企业,招商证券依据双创可转债相关发行条款,并结合价值在线所处行业、业务情况、科研能力等因素,对价值在线的创新性进行了审核,认为价值在线具有创新创业特征,符合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的要求。

另外,作为本次双创可转债审计机构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认为,从价值在线本次审计情况看,大多创新创业公司在财务会计方面多少都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的财务核算问题,如未按会计准则要求确认收入、存在跨期成本费用归集等。而尽早接触资本市场的企业经过审计指导与调整,能够使得尚在创业期的企业在财务会计方面就按照要求规范会计核算问题,保证了企业在后续持续发展过程中财务规范化。

债性与股性并存

股权投资的创新工具

除了有效降低双创企业的发行门槛和融资成本以外,双创可转债还能降低股权投资方的投资风险。

君合律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双创企业股东的主要投资方式为PE/VC等股权投资,未来收益及退出方式不确定性较高。而新推出的双创可转债相较于普通双创债而言,增加了转股条款,在一定期间内依照约定的条件可以转换成公司股份。因此,双创可转债这种类固收产品不仅可以丰富投资人的投资工具、有效降低投资风险,而且在未来可以令投资者获得转股权带来的期权价值、分享公司增长带来的红利。

本次债券的认购方深圳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认为,此次发行的双创可转债“价值转S”,具有债性与股性双重特性。从债性的角度看,本次发行的双创可转债首先可以还本付息,为投资人锁定了风险;从股性的角度看,对于投资方而言,如果公司未来发展得好,选择转股则能获得更大的股权投资收益。这种产品设计,与目前股权融资过程中,回购与对赌的条款有类似之处,只有坚信未来的企业才敢于发双创可转债,对投资方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投资品种。

最后,有关市场人士预计,价值转S之后,将会有更多的中小创新创业企业使用这个资本市场“稀缺品种”;同时,双创可转债也有利于丰富投资、并购过程中支付手段的选择,为企业通过私募融资方式尽早登陆资本市场带来了一个崭新的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