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投资加速 今年已投超过300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科股权投资加速 今年已投超过300亿)

对万科来说,2017既是自身股权之争结束之年,也是对外股权投资之年。


12月19日,万科公告将投资入伙金晟硕庆基金(母基金)以及金晟硕丰基金(子基金),这是万科今年以来多笔股权投资的一例。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一年中万科参与设立了物流地产、商业地产、文化产业多只基金,还对普洛斯、链家等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综合来算,今年万科股权投资金额超过300亿。


另据财报显示,万科仅今年前三季度的长期股权投资资产就超过了2016年全年,达到665亿元,预计到年末还会更高。


就在12月8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公开表态,万科的发展商时代结束了。通过入股各类有助其完善城市配套服务商布局的公司和平台,万科新的生态系统正不断夯实。郁亮预期,未来万科相关企业的体量和对行业、社会的贡献将达到万亿水准。


股权投资加速


万科12月19日公告,万科及其全资子公司深圳盈达投资拟共同入伙投资金晟硕庆基金(母基金),盈达投资和深圳万科公司拟共同入伙投资金晟硕丰基金(子基金)。


据公告,母基金的初始募集规模为100亿元,万科方面认缴出资50亿元;子基金募集规模为22.945亿元,深圳万科认缴出资9.55亿元。


其中,母基金将投资存量资产盘活类标的和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资产整合、股权重组企业并购类标的;子基金投资目标仅限于普通合伙人一致同意的股权投资项目。


万科表示,此次均为自有资金参与设立投资基金,主要目的是增强投资与管理能力,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和持续盈利能力。


作为两笔基金的管理人,金晟资产目前管理资产超200亿元。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金晟资产的投资领域包括文化娱乐、大健康等,与万科的新业务方向存在交集。


今年来,万科已在股权投资层面参与多项重大收购,并布局多只基金。其中,商业地产是万科基金化运营的典型。今年3月,万科合作组建两只商业地产投资基金,并用以收购公司拥有的42个商业地产项目,将旗下商业项目打包给印力集团统一管理。


在物流地产板块,万科也通过股权投资迅速扩大规模。今年出资约170亿元参与收购普洛斯后,万科成为占股21.4%的第一大股东。10月12日万科还发布公告称,投资设立了总额为60亿元的物流地产投资基金,未来将投资中国境内拟建、在建及已建成的物流地产项目。


此外今年4月,万科通过增资事项以30亿的价格获得链家部分股权。


近期万科还投资文化领域。12月2日,万科通过全资子公司参投华人文化基金,认缴出资额为10.5亿元,占基金认缴出资总额的13.96%。华人文化是一家文化产业投资平台。万科表示,双方将在产城融合、文娱场馆、休闲度假、教育体育、智慧社区等多个领域建立合作渠道。


万科的长期股权投资资产正在不断扩大。记者查阅万科财报发现,今年前三季度,万科的长期股权投资资产达到665亿元,而此前的2014年、2015年、2016年末,这一数字分别为192亿元、335亿元、617亿元。


完善生态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上述股权投资集中于商业运营、物流地产、家居装修等领域,与其转型城市运营商存在密切联系。


接近万科的人士指出,这与万科的转型思路进化有关:过去几年,万科的创新业务路径是0到1、1到100去慢慢尝试、培育新业务,然后做大做强;但现在公司更希望加快步伐,在一些新业务上利用万科的品牌、能力、信用,“嫁接”更多更强的资源,快速做大,甚至最终可以裂变出新的“独角兽”。


郁亮设想,未来十年万科所有新业务将会是一个生态系统,它们会分拆上市,形成一个庞大的上市公司群。


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郁亮表示,所谓的“万亿大万科”,是指打造起生态系统后,万科相关企业的体量对行业和社会的贡献达到万亿水准。


目前,万科的城市配套服务商生态系统已经初步建立。通过整合印力、收购普洛斯,商业地产和物流地产被郁亮定位为优势业务;长租公寓、物业管理业务也在快速拓展中。


将商业地产统一打包给印力后,目前万科印力管理的资产项目100个,总建筑面积达850万平方米,布局六大城市公司,管理着遍布在全国40个城市的商业项目。


在物流板块,据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张旭透露,若计入普洛斯,和万科有关的物流版图扩大到近6000万平方米,占中国物流行业60%份额。


运营长租公寓多年后,万科泊寓基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开发模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泊寓覆盖25个城市的82个项目,累计开业超过2.4万间。


在物业服务行业,万科物业早已不局限于管理自有住宅项目。据介绍,在万科目前管理的2287个项目中,有52%并非万科开发,26%不是住宅项目。此外,万科还拓展了教育、医疗、度假、养老等服务。


根据中报,万科2017年上半年的非地产开发类业务实现收入42.9亿元,同比增长85.5%,增速远超地产开发业务收入和销售合同金额增长。招商证券指出,万科依托品牌、资金、强大的执行力等优势,新业务正快速推进,物管、物流、商办、长租等业务将稳健发展。


“随着行业进入新时代,万科是城市运营商中覆盖最全、竞争力最强,同时提供和服务美好生活的最佳标的之一。”中投证券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