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改“钉子户”S*ST前锋易主 北汽拟注入新能源资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改“钉子户”S*ST前锋易主 北汽拟注入新能源资产)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停牌469天后,深受股权分置改革(即“股改”)困扰十年之久的S\*ST前锋(600733.SH),有望在不久的未来迎来转机。

12月27日,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北京首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首创资管”)已同意将持有的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新泰克”)全部股权,无偿转让给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集团”)。

截至最新,四川新泰克持有S*ST前锋41.13%股权,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北汽集团将成为S*ST前锋间接控股股东。

S*ST前锋公告中透露,北汽集团接手后,将继续推进公司的股改工作,并筹划收购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新能源”)等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12月27日,S*ST前锋人士表示,控股股东的股权变化也意味着公司股改将取得进展,“尽管目前细节问题无法知悉,但正如公告披露的,公司发展的大方向已经确定了。”

股改有望破局

作为A股仅有的两家尚未进行股改的“钉子户”,S*ST前锋的股改事宜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2016年9月13日停牌以来,S*ST前锋一直未复牌,并逾20次拖延回复上交所问询的根源,也正是因公司在筹划股改事宜。

实际上,自2007年1月23日后,股改问题已困扰S*ST前锋十年之久。

随着时间的流逝,S*ST前锋的股改方案却迟迟未有新进展,甚至一度引发持股多年的老股民心生感慨,质问公司高管:“从小伙子等成了老年人,仍没有等来公司的重组和股改,到底要拖到什么时候?”

12月27日,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及此次北汽集团间接控股公司,是否公司在股改问题中“守得云开见月明”时,上述S*ST前锋人士笑着回应,“虽然才收到有关部门的通知,但至少是有进展的,只是具体什么时候股改、怎么改,现在还很难说”。

此前,中银国际分析师苏文杰曾表示,上市公司不股改,意味着大股东股票将一直无法流通,对公司后期的发展不利。同时由于无法融资,公司上市失去了意义。

就当北汽集团间接入主S*ST前锋同时,后者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诉讼纠纷,也以双方和解宣告完结,由首创资管持有的四川新泰克部分股权被解冻。这被认为是S*ST前锋加速推进股改迈出的第一步。

北汽新能源欲借道上市

S*ST前锋公告称,北汽集团的间接入主除提及将继续推动公司股改外,更关键的一点是透露还欲将北汽新能源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对于近年来只能依赖“卖房”保壳的S*ST前锋来说,惊喜程度不亚于十年前拟吸收合并首创证券。

财务数据显示,S*ST前锋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2207万元,同比增长340.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9万元,同比增长105.91%。但之所以实现扭亏,原因仍在于“本期出售投资性房产,导致收入增加,净利润较上期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至今,S*ST前锋三次宣布对外出售房产,累计套现超过3000万元。

S*ST前锋人士表示,虽然不能确定今年内能否完成保壳任务,但公司对这一目标“很有信心”。同时他解释,随着公司收购北汽新能源这一大方向的确定,如何落实也许只剩下时间问题,“有了新进展,也一定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最早涉足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企业,成立于2009年的北汽新能源经过数年发展,早就开始谋划在A股亮相。稍早前,更有消息称北汽新能源计划于明年2月借壳上市。

北汽新能源一位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北汽新能源自2014年3月完成股份制改革,在2016年时的A轮融资中,通过引入民营资本、跨国资本及其它领域的资本,实现了混改。2017年B轮融资中,北汽新能源引进的员工持股计划,使之成为北京市第一批有员工持股参与混改的国企。

据悉,北汽新能源仍在筹划B+轮融资。此前,北汽新能源则计划到2020年,公司产销量达到65万辆,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市值突破1000亿元。

不过,想要在2018年实现借道S*ST前锋完成上市,北汽新能源业绩仍可能是最大拦路虎。

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2016年净利润为1.87亿元,2014年和2015年却分别亏损2.44亿元和1.94亿元。这意味着,在满足连续三年盈利的条件上,北汽新能源要上市至少要等到2019年。

“我们现在也在积极筹备上市,争取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上述北汽新能源高管说。

(编辑:罗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