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黄河股权矛盾升级 董事会决议临门撤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兰州黄河股权矛盾升级 董事会决议临门撤销)

本报记者 朱艺艺 上海报道

“提案发出去之后,深交所和甘肃省证监局都比较关注,投资者也在问,这个价格合不合适,加上二股东愿意以7000多万元获得这块土地的使用权,所以公司董事会决定先撤销这个事,进一步考量”,12月26日下午,兰州黄河董秘魏福新解释。

距离12月29日的股东大会只有三天,兰州黄河(000929.SZ)12月25日晚间公告称,决定撤销与间接控股股东甘肃新盛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盛工贸”)一笔2068.78万元的土地转让关联交易。

该议案已通过12月11日的董事会决议,本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相比于新盛工贸给出2000余万元的“礼金”,持股8.88%的第二大股东湖南昱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昱成”)则抛出了7784万元的意向价,高出前者近四倍。

事实上,这次交易事项,先被董事会通过,临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又被中途撤销,只是兰州黄河两大股东矛盾升级的缩影。

背后,大股东兰州黄河新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盛投资”)和二股东湖南昱成的股权之争正如“连续剧”般上演,不过结局未知。

被撤销的决议

对交易对方新盛工贸来说,这块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郑家庄108号、面积77.84亩的地块,实在是命运多波折。

众人更关心的是,为何这场通过董事会决议、尚待股东大会审议的交易会戛然而止?

12月26日下午,兰州黄河董事长、新盛工贸和新盛投资实控人杨世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尊重上市公司的安排。

魏福新提到,主要原因是该关联交易自披露以来持续受到交易所的关注与问询,此外,湖南昱成愿意以7784万元购买该关联交易所涉土地之使用权,所以公司决定再做考虑。

对于新盛工贸和湖南昱成给出相差四倍的土地估值,魏福新仅表示,“价格合不合适,我们也不好评价”。

相比之下,湖南昱成方面的态度更为明确,湖南昱成子公司湖南鑫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鑫远”)监事宋敏透露,公司主要意图不在于获得这块土地的使用权,“我们只是想证明其市场价值远远不止2000多万元,防止相关方掏空上市公司资产”。

对于尚未进入兰州黄河董事会的湖南昱成而言,在29日的新一届董事会换届选举中占据一席,更为关键。

12月19日,湖南昱成提出了两项股东大会的临时提案,希望采用累积投票制选举董事监事,同时增加提议谭岳鑫、喻磊、冯世权三人为第十届董事会董事的临时提案。

在此之前,兰州黄河董事会上还惊现“无间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持股3.76%的第三大股东甘肃省工业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派出的董事陈衣峰,已成为第二大股东湖南昱成旗下公司高管,并在土地转让提案中投下反对票。

三起诉讼背后

除了董事会内外的风波,近日,争议双方还被卷入三起诉讼。

早在11月17日,湖南昱成就以“新盛投资董事长期冲突,无法对公司经营管理事项做出通过的决议”等为理由,要求解散新盛投资。

12月4日,湖南昱成发起另一起诉讼,希望解散新盛工贸。

回溯2008年,湖南鑫远通过受让新盛投资原股东黄河集团(原持股新盛投资49%)给予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特殊债权,获得了新盛投资49%股权、新盛工贸45.95%股权,此后,湖南昱成顺利入主上市公司。

如果上述解散请求达成,湖南昱成合计持有兰州黄河股份比例或跃过持股21.51%的新盛投资。

另一厢,黄河集团12月12日向甘肃省高院起诉湖南昱成,请求以4039万元回购湖南昱成和湖南鑫远持有的16649万元特别债权及新盛投资49%股权和新盛工贸45.95%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湖南鑫远、黄河集团、新盛工贸在2008年3月8日签订的《合作协议书》显示,三方曾约定“在商定期限内将持有新盛投资100%股权全部转让给湖南鑫远,同时对兰州黄河实施资产置换和资产重组”。

事与愿违的是,2016年2月,湖南昱成计划将湖南鑫远100%股权置入上市公司,这一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

依据上述《合作协议书》第八条,如因黄河集团或新盛工贸原因,造成湖南昱成最终不能取得黄河新盛100%股权,黄河集团、新盛工贸应按湖南昱成“受让特别债权的实际价款加上3000万元”,有权向其回购特别债权及新盛投资49%股权和新盛工贸45.95%股权。

对于从合作伙伴到原告被告的角色转变,杨世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当时各方签订的是一份相对宽泛的意向性协议,除此之外,在上市公司重组之前,双方约定保持上市公司现有管理架构不变”。

杨世江认为,这已经成为双方默认的约定,“2008年签订的协议,9年多来双方都是相安无事,为什么今年湖南昱成想要进入董事会?”

“我多次和湖南鑫远的实控人打电话约谈,但是一直确定不了见面的时间,所以到了现在的局面”,他提到,并不希望看到股权之争,通过法律诉讼要求回购股权,是不得已为之。

其同时强调,湖南昱成受让相关债权及股权实际成本仅4039万元。

对于杨世江的上述说法,湖南昱成董事长谭岳鑫仅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具体情况请看上市公司的公告,以公告为准”。

(编辑:罗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