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股价再次涨停 黄其森在哪学的“失言”套路?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2-27 23: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泰禾股价再次涨停 黄其森在哪学的“失言”套路?)

【相关报道】泰禾集团黄其森喊2000亿致股价涨停 疑涉嫌信披违规

泰禾集团董事长吹牛引深交所关注:这算业绩承诺吗?

华浩律师评泰禾称董事长讲话属个人愿景:违规 可索赔

泰禾集团:2000亿元目标属董事长个人愿景 不构成承诺

泰禾董事长“豪言”或涉信披违规 别家董秘呼吁应警示

古人言,沉默是金;但对于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来说,却是语出成金。

在泰禾集团公告此前黄其森透露的“2000亿销售目标”等言论是“愿景”后,12月27日,泰禾集团股价再次涨停,报收盘价20.31元/股。

除去昨日因深交所问询而停牌,泰禾集团股价连拉了两个涨停板,成交总额更是屡创新高。12月25日、12月27日两日,泰禾集团的成交总额分别为2.68亿元和4.29亿元。

虽然泰禾集团称“2000亿元销售目标”仅是“愿景”,但股民的热捧情绪反而更加高涨。

“失言” 的影响

虽然泰禾集团公告称,董事长黄其森关于2018年销售目标2000亿元,2018年上半年降低负债率至79%、全年降至75%,以及2018年具体项目入市数量及销售目标的说法,是其基于目前公司的土地储备情况、项目储备情况、项目拓展能力、投资进展、管理能力、销售能力、回款进度等作出的判断,属于对公司发展的目标和愿景,不构成公司的预测和承诺。

但“目标和愿景”五个字,真的能够让黄其森免过于“失言”吗?

对此,知名律师严义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愿景’对于黄其森的身份而言不成立,因为他的言行代表公司,特别在公司股价异常的时候,更证明这一点。同时,深交所对有关人员是否从中获利进行调查是必要的,这可能发现他失言的动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严跃进也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对于业绩成长的数据、尤其是涉及到很具体的数据,确实是需要官方统一发布。“过去这一块查处得并不严厉,所以似乎也风平浪静。今年对于信息披露尤其是盈利方面的信息披露(监管层都)比较严厉,所以确实可以认为是违规的。”严跃进说。

而关于能否界定黄其森所言已构成“失言”,严义明表示,还需要看泰禾到2018年底是否能够达到2000亿元等目标,以及本次是否有人操作股价获利。若两者都没有,“失言”反而变“实言”。

严跃进认为,此次事件的核心焦点在于是否有涉及到信批违规以及业绩承诺等内容。“对于泰禾来说,其日常经营并不会受到影响,反而有助于更加规范地发展。”严跃进说。

师从何方?

因高管“失言”而被问询的房企,泰禾不是第一家。

11月6日,上交所因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对媒体表示“2020年吾悦广场开店100个、实现年租金收益100亿”,对新城控股下发过关注函。

新城控股针对上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口径为:“‘2020年吾悦广场开店100个、实现年租金收益100亿’是公司副总裁欧阳捷先生根据个人信息作出的个人初步判断,属于其个人对公司商管业务的规划和愿景,未经过公司统一的可行性论证,亦无专业机构参与测算。”

随后,新城控股股价连涨了三天。

有意思的是,泰禾集团与新城控股针对高管“失言”后收到的问询函,“不约而同”地用“愿景”两个字进行圆说。

目前,泰禾集团与新城控股两家高管的言论尚还不能界定,但贾跃亭的牛已经吹破了。

今年1月20日,深交所针对贾跃亭回答投资者时表示的“长期来讲我们非常有信心让乐视成为在中国上市的第一个千亿美金市值的民营企业之一”、“(股价)什么时候过100,一方面我们自身的努力,我们业务肯定会进入爆发期,对上市公司来讲。另外股价能否快速达到100元,希望的是所有人齐心协力”等言论下发过监管函。

后来,贾跃亭针对乐视股价的“百元说”就再也没有“后来”了。

那么,从监管层面上考虑,类似的高管“失言”有何惩罚举措?

对此,严义明表示:“对失言主要从是否构成虚假陈述和放出言论是操纵股价、或事先潜伏通过言论使股价上升后获利几方面进行调查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泰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