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研究3件大事:从高利到任泽平刘元瑞被忽视的变局

来源:券商中国 2017-12-27 22: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研究3件大事:从高利到任泽平刘元瑞被忽视的变局)

每一个人,都不可避免地被裹挟进时代洪流,分析师们更是如此。 

最近一年来,券商研究发生了3件大事,明星研究所所长高利出任方正证券董事长,网红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任职恒大拿下1500万年薪,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刘元瑞即将出任长江证券总裁。

分析师一度被冠以荐股“算命先生”的名号,为何突然屡屡出现出任证券公司董事长、总裁,或者被非金融企业以出乎意料的高薪挖角?

中国坚定的对外开放步伐,使得资本市场变迁倒逼券商经营结构的嬗变,这股洪流正在深刻影响着券商分析师们命运,高利、任泽平和刘元瑞已算是分析师们崛起的峥嵘初露,尽管比肩华尔街投行们的影响力仍任重而道远。

机构时代来临

分析师的背后是证券公司,证券公司的背后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背后是国家,国家的背后是世界。沿着这条逻辑,我们来把下券商分析师命运的脉络。

从资本市场说起吧!今年的A股创造了一个历史,代表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涨幅已达25%,而代表全市场股票的中证1000指数却下跌了18%。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蓝筹股动辄数十亿成交金额,而全天成交额低于2000万的中小盘股票超过1000只。

这意味着,今年机构们不仅赚的盆满钵满,而且享受着优越的流动性。而热衷于炒小、炒差的散户,今年不仅亏得一塌糊涂,而且想出也往往遭遇流动性危机。背后的原因很多:

一是中国正在矢志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资本市场估值体系和国外成熟市场接轨也是情理之中;

二是为了稳定指数,更为了明年MSCI指数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前,A股蓝筹有一个合理定价,相关资金这两年明显加大了买入蓝筹的规模;

三是一场由流动性危机引发的股灾之后,机构资金开始史无前例地重视流动性,买入蓝筹正是契合了这一需求;

四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加之国家强力去产能政策持续推进,实体经济鸡犬升天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各行各业的业务开始向龙头集中,蓝筹股的盈利能力得以提升。

带来的直接效果是,中国资本市场从来没有离机构时代如此之近,资本市场正在以极其残酷的现实,将喜欢炒作的散户清出市场,用盈利和流动性两项红利来迎接机构时代的来临。

证券业高层重构

赖以生存的资本市场悄然变迁,证券行业焉能故步自封。一些先知先觉的证券业公司开始意识到,以个人客户为主的零售业务早已是微利的红海,收入占比由早年的九成持续降至目前的不足三成;以企业为主的投行业务较为稳定,而且特别符合投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政治导向;以机构为对象的业务颇多,甚至可以扩展至自营、研究所和资管等,放眼全球,机构服务才是全球竞争的核心能力,也是我国证券业最大的短板。

反观证券行业,近30年来,董事长和总裁这两个级别的高管,除股东单位派出和出身证监系统外,仅看内部提升部分,占比最多的是出身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极少出身研究所、资管和自营。

不难看出,仅观察内部提升部分,一个人最终能否攀升至职业顶峰,基本取决于所从事业务在一家公司的地位和重要性,而机构业务长期弱势,严重影响了分析师们的晋升通道,研究所所长或者公司副总裁成为天花板。

事情已在变化,资本市场机构时代来临,倒逼证券行业重视机构业务,从而使得证券业高管队伍重构,这将为分析师们打开一扇通往董事会的大门。明星研究所所长高利出任方正证券董事长,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刘元瑞有望出任长江证券总裁,不过是这个时代开始赋予分析师重任的一个开始,绝不是结束。

挣脱束缚释放潜力

可能有人会问,靠分析师的算命就能带动机构业务,或者说分析师的研究成果有用吗?任泽平成功拿下1500万年薪就是回答了这个问题。

分析师这个行业,脱胎于股评家。随着公募基金的崛起,得以通过提供研究服务换来佣金分仓。好处是赚钱快,外表光鲜。坏处是,离产业越来越远,离股票越来越近。

于是,任泽平在2014年重返证券业分析师行列,重启了他开挂的分析师生涯。他不仅研究股票,还研究房子;不仅研究宏观,还研究策略;不仅研究资本市场,还研究实体产业。一举打破了证券业分析师原有的框架约束,也为自己赢得了许家印的赏识。

其实,早在2000年时,券商研究所还有政策研究的功能,现在这个功能早已消亡。政策研究大致有三个功能,一是给公司管理层决策参考,二是给监管层决策参考,三是为行业鼓与呼,为行业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可见,分析师绝不仅仅是荐股的算命先生,可以做的事情很多,研究成果不仅能服务公司、服务行业,更能够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晋升董事长和总裁的通道已被打开。

比肩华尔街任重道远

从微观看,分析师打开了晋升董事长和总裁的通道。但从宏观看,证券业的影响力比肩华尔街投行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力仍任重而道远,这就限制了包括分析师在内的,全部证券业从业人员的影响力。


今年2月份,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确认高盛前高管Steve Mnuchin当选美国财政部部长的决定。这并非首次,2006年7月,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履行美国财政部部长。

对,你没看错,高盛的高管可以直接任职国家财政部部长。这在我们国家确实不可想象,抛开国家部委领导遴选机制,仅从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角度来看,这也不现实。

在欧美发达国家,以债券和股票为主的直接融资比例达到80%~90%,而我们国家的直接融资比例仅略高于20%,银行信贷一直是实体经济融资的绝对主力。往好的一面说,我国直接融资的潜力很大,往坏的一面说,以股债为主要产品的证券公司影响力完全无法与银行相比,影响力自然无法比肩华尔街投行。

近年来,国务院和各部委频繁出台各类政策,旨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已经取得较大成效,直接融资比例已从2003年的3%提升至2016年的23%。当然,在去杠杆和强监管的背景下,今年的直接融资比例可能有所回调。

尤其今年以来,国家高层频繁表态将坚持对外开放促进深化改革,我国融资市场势必和欧美国家接轨,直接融资比例有望持续攀升,证券行业的在国家的影响力自然有望水涨船高。而这个行业的每一位从业者,都将受益于此。

尽管这一过程将是长期的,但值得每一位从业者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