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化能源实控人AH股资产腾挪 收购资金又从何而来

(原标题:嘉化能源实控人AH股资产腾挪 收购资金又从何而来)

嘉化能源实控人AH股资产腾挪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吴科任

12月26日,嘉化能源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显示,交易标的初步确定为浙江美福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美福石化”)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美福石化是去年7月嘉化能源实控人管建忠从自己控制的港股企业盘下的公司,时隔一年多,管建忠又准备将其装入A股上市公司。此举,颇有AH股资产腾挪之意。

AH股资产腾挪

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两个月后,嘉化能源终于带来交易对手的信息。12月26日,嘉化能源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显示,交易标的初步确定为美福石化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美福石化的实际控制人不仅与嘉化能源的实际控制人同为管建忠,而且还与管建忠控制的港股企业中国三江化工有过牵连。

资料显示,2013年7月,中国三江化工通过注资3.27亿元人民币取得美福石化51%股份。彼时,中国三江化工表示,收购将使公司收入来源多元化,并将扩展和扩大集团业务组合。然而,在接盘运营3年后,中国三江化工宣称,由于美福石化并非集团核心业务且没法提供稳定合理回报,加之需向其提供巨额财务支援迫使公司面临不必要的风险,因此决定出售给关联方管建忠名下的公司。

时隔一年半,管建忠又在谋划将美福石化装入嘉化能源,大有AH股资产腾挪的味道。作为两家公司实控人的管建忠,自然引来部分投资者的质疑,如“这是在挖空公司利润进行利益输送吗”,“左手倒右手”等。

据了解,美福石化主营业务包括丙烯、丙烷、液化石油气、苯、混合二甲苯、热传导液等有机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收购资金从何而来

按中国三江化工出售51%股权对价3.06亿元计算,美福石化整体估值为6亿元。同时,嘉化能源表示,交易方式初步拟定为以现金方式购买标的公司股权,不涉及发行股份或募集配套资金。另外,嘉化能源也正在筹划现金收购一标的不低于67.43%的股价,对价至少2亿元。因此,嘉化能源要想一举拿下这两个标的,需要现金支出8亿元以上。但2017年三季报显示,嘉化能源货币资金仅为6.32亿元。

不仅如此,中国三江化工在出售美福石化时提到,出售事项可帮助公司未来三年内释放20亿元的财务援助。由此看,美福石化有庞大的资金开支及运营资金需求。虽然嘉化能源的短期借款在三季度减少了13.74亿元,但如果上述两项收购对外借款的话,公司的财务费用又将进一步回升。数据显示,嘉化能源财务费用由2013年的2171.74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8699.99万元,今年三季报骤降到了985.47万元。

当然,如果成功收购美福石化,嘉化能源的营业收入规模势必大幅增长。公开资料显示,美福石化2015年净利润为0.75亿元,净利润率为2.8%。照此估算,美福石化2015年营收约为26.78亿元,占嘉化能源2015年营业收入(33.91亿元)的比重高达78.97%。不过,0.75亿元的净利润占比只有11.11%。

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美福石化较低的净利润率能否扭转,以及业绩的稳定性能是否提高。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美福石化的净利润率分别约为4.2%、-4.2%及2.8%;2010年-2015年,其净利润分别为-0.15亿元、-0.43亿元、-1.55亿元、1.03亿元、-1.35亿元及0.7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嘉化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