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千里原实控人“埋雷” 上交所督促尽快制定对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26 06: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千里原实控人“埋雷” 上交所督促尽快制定对策)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邱江

保千里问题重重,监管部门高度关注。今日,保千里披露前期事项的最新核查结果,确认由原实际控制人庄敏主导的对外投资、大额预付账款交易、违规担保等事项存在诸多疑点,董事会决定公司就庄敏涉嫌侵占公司利益事宜向证券监管部门及公安机关报案,将相关情况及证据材料移送至证券监管部门、司法机关进一步核查,并通过司法途径最大限度追回公司损失。就此,上交所火速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尽快核实损失并制定应对措施,尽快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努力应对风险。

原实际控制人庄敏给保千里埋下的风险是多方面的,且风险敞口巨大。风险首先在巨额对外投资中。据公告,保千里在停牌期间对庄敏主导的对外投资事项开展逐一核查工作,核查范围为公司2016年至2017年历次对外投资项目,其中重点核查深圳市楼通宝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安威科电子有限公司等9家投资标的。

保千里表示,上述9家投资标的投资总额约32.75亿元,占2017年11月底未经审计总资产105.04亿元的31.18%。董事会核查后认为,上述投资存在估值虚高的可能,有可能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庄敏还涉嫌通过控制投资标的转让方收款银行账户的方式实际控制该等银行账户内的股权转让款项,涉嫌通过介绍第三方与投资标的签署业务合同的方式将增资款项转出,涉嫌以对外投资收购资产的方式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同时,受到公司流动性不足的影响,上述对外投资的公司经营情况不乐观。除柳州延龙和小豆科技正常经营以外,其他公司经营均处于半停顿状态。截至2017年11月底,保千里未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商誉总值约24.3亿元。

此外,庄敏还主导了约25.66亿元的应收账款交易、约8.74亿元预付账款交易。保千里公告称,经初步核查,存在部分大额应收款项回收困难的情况,上述预付账款中绝大部分款项追偿难度极大。

保千里还发现,庄敏涉嫌违规担保6.52亿元,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募集资金使用亦存在不规范问题。

在上交所的函件督促下,保千里还提示了控制权变更、诉讼、破产清算、人员流失、股权激励终止等其他多项风险。尤其需要特别关注的是,保千里目前已开立银行账户21个,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共19个。截至本公告日,保千里账户现金余额约2.39亿元,其中保证金约4000万元,被冻结金额约1.8亿元,被冻结的金额占公司账户现金余额约75.31%。

自今年7月以来,庄敏等人因虚增估值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后,保千里的多重问题逐步显现并发酵。在此期间,上交所对保千里的风险情况高度重视,多次发出监管工作函,本次是上交所对保千里发出第六份监管工作函。

在本次监管工作函中,上交所首先关注公司是否还存在其他未充分披露的风险事项,要求在股票复牌前充分向市场披露,并提示交易风险,保障投资者的交易权利。此外,上交所要求公司尽快核实损失情况,充分评估对公司的影响,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追偿方案,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上交所同时关注未来谁将主导公司化解并处置风险。据公告,庄敏所持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且已通过协议安排将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周培钦。监管部门担忧周培钦未承担职责、未参与重大决策、未对公司重大事项提出指令或方案,未来可能放弃25%公司股份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故要求保千里核实实际控制权的真实情况。

在上交所的持续监管与督促下,保千里预告于12月27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拟在与投资者全面沟通并充分提示风险后申请股票复牌交易。

记者同时注意到,今日保千里高管取消了之前发布的减持计划。公告显示,由于公司处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尚未明确调查结果,公司及高管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决定取消之前发布的通过二级市场减持154.75万股的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保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