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实控人隐匿担保 *ST准油保壳节外生枝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实控人隐匿担保 *ST准油保壳节外生枝)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原已预料今年将扭亏为盈,从而有望成功实现保壳目的的\*ST准油(002207.SZ),却随着原实控人再度爆出的私自担保事件,面临功亏一篑的结局。

12月24日晚间,*ST准油发布涉及相关诉讼的公告称,由于公司原实控方创越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创越集团”)及秦勇所持有公司的股份被有关法院裁定拍卖、变卖,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变更的可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秦勇等涉及的最新诉讼,主要源于自身在未经*ST准油内部流程,而私自以公司名义对外实施的担保行为。尽管如此,若最终裁定上市公司仍将负连带担保责任,则公司原已预计扭亏的事实将化为泡影。

12月25日,*ST准油回复表示,根据此前签署的协议,公司现实控方国浩科技产业(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国浩科技”)将根据实际情况参与竞标,并积极取得相应的股份,且对于目前迫在眉睫的保壳事宜,公司也表示将作多手准备予以应对。

“隐匿式担保”再现

临近年关,深陷保壳之忧的*ST准油,却不得不面临实控人恐将变更的变故。

根据*ST准油12月24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大股东创越集团与秦勇已经收到深圳福田人民法院新近签发的《执行裁定书》。《裁定书》提及,创越集团与秦勇合计持有上市公司473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3.3%的股权,已被裁定拍卖、变卖,所得款项将被用于清偿涉及的债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秦勇系*ST准油原实际控制人,当前其本人及旗下创越集团将所持股份的表决权全部委托于国浩科技行使,后者实控人高居伟目前为*ST准油的实际控制人。同时,除被裁定股权将被拍卖外,*ST准油还披露了一份秦勇涉及私下担保的诉讼。

上个月底,*ST准油曾有公告称,公司接到有关法院的《传票》,因涉及两年前与乌鲁木齐市沪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沪新小贷”)之间的担保责任问题,从而成为被告。

具体则表现为,2015年1月,有两家公司与沪新小贷签署了借款合同,分别从后者借款2000万元,期限一年,利率为22.4%。同时,*ST准油对该借款合同出具了担保函,对该债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担保期限为主债务期限届满之日起两年。由于两家公司到期后并未归还借款,且在法院裁定后仍未执行,沪新小贷不得已将上市公司送上法庭。

事情随之出现反转。尽管沪新小贷拥有一份盖有公司名称字样印章的《担保函》复印件,但*ST准油随后公告称,公司对此情况并不知情,该担保事项未按规定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策审议程序,与前者涉及的担保问题,均为时任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秦勇私下一人所为,从未及时报告公司。

*ST准油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因公司庭前对沪新小贷出示的《担保函》真实性存在异议、提出了鉴定申请,案件已中止审理。同时,公司根据掌握的事实和证据,已依法向公安机关递交报案材料,目前尚未收到是否准予立案的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秦勇私自以公司名义对外担保,并非仅有上述一个案例。资料显示,同样在2015年,秦勇也以类似的私自以公司作担保的形式,向嘉诚中泰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借款2.35亿元。最终借款到期后,秦勇未及时偿还借款,*ST准油也随之与其一同成为被告。

最终,新疆证监局做出行政处罚,对*ST准油处以警告及30万元罚款,对秦勇处以警告并60万元罚款。

保壳生意外

对*ST准油而言,此次诉讼不仅有可能引发公司实控人变化,更关键的是或许将危及公司能否保壳。

财务数据显示,由于2015年和2016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亏损1.84亿元和9172亿元,*ST准油不得不“披星戴帽”,但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这一项数据却实现盈利4466万元,同时预计今年全年录得净利润750万元至15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不过随着与沪新小贷诉讼的发生,*ST准油预计全年可能扭亏的期望,也可能出现破灭的可能。在近日回复给深交所的另一份问询函中,*ST准油称,尽管目前案件还未完结,但若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公司有可能将所涉诉讼标的的5200余万元(4000万元本金,1200余万元利息)全部或部分确认为预计负债,由此公司将可能发生亏损。

若上述情况果真发生,则*ST准油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在明年4月年报披露后,进入暂停上市阶段,并可能引发强制退市。

同时,除涉及的诉讼风险外,*ST准油在今年一季度计入投资收益的资产出售,也有可能无法在今年完成。数据显示,若该笔收入和投资收益无法在今年确认,*ST准油的全年净利润还将减少9081.04万元,继续亏损恐无法避免。

对此*ST准油在回复函中表示,根据今年1月国浩科技与创越集团、秦勇签署的有关协议,在最终举行的股权拍卖中前者将根据实际情况参与竞拍出价。

“无论最终拍卖结果如何,公司都将在新的实际控制人确定后,督促其严格按照上市公司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依规行使股东权利,同时要求新的实际控制人配合上市公司做好包括但不限于信息披露等工作。”*ST准油回复称。

此外,*ST准油表示公司也将积极督促当事人采取措施解决上述诉讼事项,继续落实有关收入确认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等事项。

(编辑:罗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准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