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全球化是我们的使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全球化是我们的使命)

文/韩迅

1680年,约克公爵夫人将一种来自中国的时尚饮茶方式——在茶中加鲜奶、砂糖——引进英国的时候,她绝对没有想到,三百多年后,一个中国人会把它做成一种便于携带、即冲即喝的杯装奶茶。

对于这个叫蒋建琪的中国人来说,他在十几年前做杯装奶茶的时候,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去上市。在那个时候,蒋建琪只想把杯装奶茶做好,养家糊口,丰衣足食。

2017年11月30日,香飘飘(603711.SH)登陆上交所挂牌上市,其也成为国内奶茶行业第一家上市的企业。

从棒棒冰到奶茶

蒋建琪是湖州南浔人,南浔商人常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他们俭省、勤奋,似乎天生就有经商的才干。据记载,在清代,南浔当地大户家庭的财富可以比得上清政府一年的财政收入。在这种环境的浸润下,蒋建琪从小就对各种生意经潜移默化。

实际上,在做一个商人之前,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还是上海铁路局的一位职工,35岁那一年选择下海创业。

1999年底,蒋建琪创立了一家名为“湖州老顽童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企业,主要生产棒棒冰。

“夏天忙得要死,冬天没事干。做奶茶,也是非常偶然的一次机会。有一次,我冬天去杭州出差,看到街边的奶茶店,很多人在排队买奶茶,一杯卖十块钱。”蒋建琪此时露出了商人的敏锐感,在他看来,街边奶茶那么火,肯定有不小的消费人群,而且还能填补自己棒棒冰在冬天淡季的生意,“当时我就在想,这个生意可以做。如果这个奶茶能像方便面那样,便于携带,又便于冲泡,岂不是更有市场?”

2005年8月,蒋建琪创立了浙江香飘飘食品有限公司(即香飘飘的前身)。“我做杯装奶茶的时候,市场上都没有竞争对手。”蒋建琪带着产品和团队到处参加全国糖酒会,“很多经销商一下子就把我们的货给预定空了,都是预付多少钱才发多少货。后来,国内才有了一些竞争对手和我们抢奶茶市场。”

从竞争到上市

“我做棒棒冰的时候,01、02年夏天,一天能卖2万箱,一天赚八万块钱,我那时候就很激动。现在企业做大了,一年近3个亿的利润,我反而不那么激动了。”蒋建琪认为,钱,最终是要用来做事情的,“尤其像我们这样第一代的创业者,是不会乱花钱的。”

在经历了香飘飘的开始发展之后,蒋建琪迎来了市场竞争对手,“那时候市场上很多杯装奶茶兴起的,优乐美、立顿等等。我当初在铁路上工作,多多少少都受到一点影响,铁路的要求就是全面质量管理,我后来做企业也是这样想的,品质第一。”

在企业管理上,蒋建琪强调 “以顾客为中心,以成果为目标”的管理理念。

蒋建琪认为,产品质量必须以顾客为中心,“香飘飘的生产原料,我们都要保证品质第一,让消费者喝的放心。对于员工的管理,工作时间长短不是问题,关键要看他在有效时间里面能否完成业绩目标。目标管理如果没达成,那么我们就要坐下来分析,究竟是你自己没努力,还是公司资源配合不到位。我们主要的目的不是针对人,而是针对事情,最重要的是达到我们需要的业绩成果。”

从2005年创办以来,香飘飘的业绩一直表现得很稳定,进入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度,公司营业收入更是提升到209297.05万元、195174.01万元和239282.04万元,其次,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527.11万元、20342.16万元和26610.21万元,呈现持续攀升之势,上市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蒋建琪的上市想法很简单,在他看来,上市有利于稳定团队 “我们上市之前在香港收购了一个丝袜奶茶的品牌,是用现金收购的,他们还对我说,现金不要那么多,要点香飘飘的股权。这一点对我触动很大。一定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用资本形式来进行兼并。当企业发展到一定时候,不能只依靠自己的积累,这样做也不对。企业是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才能更好的发展。”

2017年11月30日,香飘飘挂牌上市。

上市之后,蒋建琪觉得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变化,“未来还是希望能把企业做好,用高标准化的品质体系,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奶茶,不但有冲泡,还有高端液体奶茶,满足消费者更健康、更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从小镇到全球化

香飘飘缘何能够在奶茶市场扎根十余年,而没有选择多元化发展?

蒋建琪认为,多元化与专业化发展,实际上并没有好与不好的问题,“主要看你所在的行业市场容量究竟有多大?我现在做市场是一个全国市场,有13亿人口,奶茶只是一个细分行业的品类,这个市场足够大,这样专业化是比较好的一种选择。”

正如美国企业管理大师杜拉克所说的那样,多元化是一种战略,它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但是多元化有运用得正确与错误之分。正确的多元化,使企业绩效能与高度集中、单一市场或者单一技术的企业最佳绩效相媲美;然而错误的多元化,则可能使企业绩效十分糟糕。

香飘飘目前每年卖12亿杯,蒋建琪认为,中国人均一年消费一杯都不到,“那么我们一年消费十杯奶茶不过分吧,对于我们企业来说,那就是10倍的发展。”

从湖州小镇起家的香飘飘,当年让国人耳熟能详的是那句“绕地球N圈”的广告词,而如今这句广告词变成了“小饿小困喝点香飘飘”。

对此,蒋建琪认为,这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最早的时候,我们的杯装奶茶市场,不仅有优乐美,还有立顿奶茶之类的竞争对手。我们当时想,一定要做行业的领跑者,要跳出来超越这些竞争对手。”

后来,香飘飘以“绕地球几圈”的广告词,加深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印象。 

等到香飘飘发展壮大之后,蒋建琪逐渐发现,那句广告词不再适应发展的需求,“我们企业发展较快,市场份额也很大,就需要提炼更好的定位。在市场调研之后,我们发现,客户喝奶茶的时候多数集中在下午三四点,这时候人有点饿,又有点困,来一杯奶茶,既可以垫垫肚子,又不至于影响晚饭,于是我们升级了广告定位,小饿小困,喝点香飘飘。”

但是,由于身处快速消费品市场,香飘飘公司每年在广告费上投入巨大,这巨额广告费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什么呢?

蒋建琪认为,香飘飘一年广告费是营收的10%左右,国家规定可以达到20%以上的,这是可接受的范围之内的。“其实,广告费高是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一个特征,你看看白酒的广告费用更不得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产品的品质,奶茶是需要消费者一杯一杯喝的。你质量不好,光打广告也没用的,消费者是不会再买的。我相信随着香飘飘未来的知名度和营收的增加,广告费会慢慢逐年摊薄的。”

目前,香飘飘已经进军杯装液体奶茶市场,推出高端液体奶茶MECO牛乳茶,但是这个市场存在着诸多强劲的竞争对手,诸如统一、康师傅、麒麟饮料、娃哈哈等,香飘飘又将如何杀出重围呢?

“我的产品是十元左右的,应该要去争夺中高端市场。一开始我也有一点担心,这个价格,消费者会不会接受。现在看来,我们MECO奶茶卖得很好。”实际上,在蒋建琪的心中,真正的竞争对手是街边那些奶茶店。”

对于未来,蒋建琪觉得国内市场还很大,首先把国内市场继续做大做强,“未来在海外市场,也会开拓发展。全球化是我们的使命,我希望最终能把香飘飘做成一个国际化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香飘飘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