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多元业务协同 运营美好生活圈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12-23 0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商蛇口:多元业务协同 运营美好生活圈)

招商蛇口:多元业务协同 运营美好生活圈

龙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伴随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和消费升级,既给予招商蛇口(001979.SZ)更大的发展机遇,更赋予了其更重要的历史使命。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招商蛇口秉承一如以往的“创新发展”精神,以多元业务协同推进招商蛇口运营美好生活圈,发挥“前港-中区-后城”模式(Port-Park-City,PPC)的优势,推进园区、社区和邮轮三个业务板块的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以及跟生活相关联的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社区物业服务等产业的布局,为人们提供多元化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与服务,包括精品住宅、商业综合体、智慧及创意园区、片区产业带、邮轮母港、写字楼、酒店公寓、养老产品、长租公寓、健康医疗等,为人们生活带来更多美好和精彩。

招商蛇口董事长孙承铭表示,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招商蛇口秉承百年招商局“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让居住升级、让产业升级、让生活方式升级,成为城市升级引领者,不断实现人们对城市美好生活的憧憬。

多元业务协同

2017年是招商蛇口加速发展的关键之年,公司确定了1000亿的销售目标并提前完成,“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的含金量正在逐步释放。公司的战略目标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与运营服务商。在此目标下,招商蛇口积极布局园区、社区和邮轮三大业务板块。目前这三大业务板块及各项创新业务全面铺开,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在社区开发与运营方面,招商蛇口专注为家庭客户提供精品住宅。38年来开发了各品类住宅和商业产品。公司因倡导“社区综合开发模式”、“绿色地产开发理念”、“全程服务体系”,被誉为中国地产界“城市运营”、“可持续发展”最早的实践者和成功典范。目前已布局全国39个城市,包括香港、新西兰等海外地区,开发项目逾200个。

在园区开发与运营方面,招商蛇口聚焦空间规划、产业聚集、生态圈服务,为产业创新赋能。比如,随着前海蛇口片区被纳入自贸区,蛇口又被时代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立足蛇口这个样板园区的升级改造,在广州、重庆、青岛等多个城市开展主题特色产业园区的开发和运营,并积极将蛇口模式对外复制,在国家和招商局集团“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下,积极拓展海外业务。

在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方面,招商蛇口布局“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联动管理,构建集旅游地产、母港经济、邮轮产业于一身的高端旅游服务生态圈。目前已初步完成在深圳、厦门、天津、上海等沿海城市的邮轮母港布局。据招商蛇口相关产业负责人介绍,邮轮母港4.0体现的是一种“邮轮经济”,不但港口规模大,泊位多,港口将拥有免税、金融等的政策支持,具有全产业链的运营能力,构建集旅游地产、母港经济、邮轮产业于一身的高端旅游服务生态圈。

招商蛇口还看准了消费升级带来的潜在机会,近年来招商蛇口在健康、养老、文化、教育等行业都在强势布局。与力宝集团成立招商力宝医疗合资平台,汇聚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关注“一带一路”领域的医疗合作发展。集活力长者公寓和专业护理院于一体的广州金山谷项目即将面世,此外有数个养老项目正处于前期规划阶段。此外,还有以“意库”为代表的文创园区,以“价值工厂”为代表的文创聚集地;以“设计互联”为代表的文化商业和设计资源展览、集聚平台;以前海慧途国际学校为代表的K12 顶尖国际教育等产品构成了招商蛇口文创生态链。

以养老产业为例,招商蛇口精研养老开发及运营服务,以健康医疗为基础、康复护理服务为核心、养老社区开发为依托,打造养老产业平台,嫁接金融保险、互联网、医疗、老年用品和邮轮旅游等资源,营造健康养老生态圈,为中国长者铸就高品质和优雅活力的“第二人生”。比如,广州番禺金山谷养老社区就是招商蛇口首个养老产品。由海涛观颐之家养老公寓和招商高利泽国际康复颐养中心共同打造的小型CCRC(持续照料退休社区),为长者提供从身到心的全方位康养服务,计划2017 年陆续开放入住。社区将长者的身心特征和实际需求纳入考量,从智能化照护系统、园林景观设计、适老化iCare 居住系统设计、社工服务体系及营养药膳等方面着手,为长者量身定制全方位养心照护解决方案。

运营美好生活圈

作为改革开放形象化IP之一,招商蛇口这家企业不同于大多数房企,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是中国历史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如今更是中国领先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是美好生活圈的运营者。

招商蛇口拥有的“招商血脉、蛇口基因”,是其他企业难以复制的优势,可以有效整合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港口、招商轮船、招商公路、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资本以及中外运长航、漳州开发区等优质实业和金融资源,打通区域上下游产业链。招商蛇口肩负“生活圈”提供者的使命,依托招商局这个产业大圈,运营有特色的、美好的生活圈。

这一“生活圈”与招商蛇口“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的定位关联紧密,与其“前港、中区、后城”的PPC模式密不可分。PPC模式以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新区开发,从而实现成片区域的整体发展,实现港、产、城联动,将政府、企业和各类资源协同起来。而“后城”的定位,则是运营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招商蛇口聚焦中高端精品住宅,推进体验式商业综合开发和运营,提供生命全周期的产品与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及健康管理、养老服务以及社区商业等。

招商蛇口打造出美好生活的“圈”模式,以蛇口为圆心,向全世界辐射“生活圈”的力量。比如基于PPC模式打造的长租公寓,处于“后城”的社区居住环节,吸引高端顶级人才和高净值人群,在此工作、投资、居住,提供创业就业、生活服务、商业配套乃至休闲旅游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招商蛇口聚焦国内中高端租赁市场,已形成“壹系列”公寓核心产品线,并已全面形成产品与服务、运营管理、品牌等细分标准化体系。目前在北京、天津、武汉、重庆等城市以自有物业改造成公寓的多个项目正在同时推进,招商蛇口将以“中国中长租公寓领导品牌”为发展目标,计划以三年的时间实现品牌全国布局。未来,居住在长租公寓的“美好生活”图景将成为现实,住房租赁将真正成为解决居住需求的主要生活方式。

同时,招商蛇口以“用对待生命成长的方式升级城市”为使命,追求“建设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践行着绿色人居理想的使命。公司将绿色研发与应用中心升级为城市研究院,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顶层设计、融入运营全过程,联合广泛力量共筑城市绿色产业链生态圈,支持城市绿色生长。

在智慧城市打造方面,招商蛇口从人的需求出发,将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与业务进行深度融合,联动线上线下资源,打造智慧服务平台,使人们生活变得更智能,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比如,招商蛇口推出的移动验房,是一款专门为房地产企业进行房屋质量验收和交付的移动工具,覆盖了房子交付验收的全生命周期,分别包括专项检查、模拟验房(内部验收)、工地开放(业主开放日)、正式交付(业主收楼)。构建全程操作智能化、问题反馈高效化、交付过程透明化的客户服务平台。截至2016年底,招商蛇口移动验房共上线46 个项目分期,覆盖5大区域、20个城市公司,正式交付超2万套。

招商蛇口董事长孙承铭表示,招商蛇口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先行者,到争当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新标兵,到努力成为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引领者,始终怀揣使命与责任,坚持创新驱动、智慧发展,成为城市生长的力量,促进城市和谐有机发展。为人们提供和谐丰盛、生机勃勃的美好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公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