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亿市值灰飞烟灭 步长制药出三招欲自救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2-22 23: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00亿市值灰飞烟灭 步长制药出三招欲自救)

继去年在11月29日盘中创出155.41元/股的最高价之后,上市刚满“周岁”的步长制药股价惨遭滑铁卢,今年以来,其股价连连走低,截至今日收盘,步长制药的市值距股价最高点时,已蒸发超过700亿元。

近日,面对暴跌的股价,步长制药自救动作频频。那么,这些“自救术”能否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步长制药呢?

自救术一:收购福建药企扩展心脑血管市场

12月21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18亿元,收购福建新武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70%股份。

资料显示,福建新武夷制药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药制药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品种以心脑血管药物、呼吸系统药物为主导。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表示福建新武夷制药2016年度净利润为2,054,734.07元,而未审计的2017年1-10月数据显示净利润-70,458.28 元。

在业绩下滑,股价堪忧的形势下,步长制药再次投资业绩欠佳的新武夷制药,意欲何为?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福建新武夷制药主要亏损的原因在于其经营能力差,但是它有两个明星产品:满山白和软脉灵,步长制药主要是看准了新武夷的这两个产品。

记者注意到,软脉灵是新武夷制药研发的心脑科用药,正如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作为心血管中成药的龙头药企,步长制药在增收不增利的境况下,仍将业绩欠佳的福建新武夷制药收入囊中,是试图扩大其在中国心脑血管药物市场的竞争力。

而步长制药2016年招股说明书提示,排位第一的风险是产品相对集中,旗下三款独家专利产品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以及丹红注射液为其贡献出了占比相当高的业绩。但目前丹红注射液被至少在11个省(市)26次被预警(严格监控)、限制使用,甚至面临随时停用风险。

“从收购福建新武夷制药公司来看,步长制药已经意识到了自身在产品结构上的问题,并希望通过收购的方式来丰富产品品种,提高市场占有率,降低主营产品单一的风险。”史立臣认为,正是因为亟须调整产品结构,步长制药才会“烧钱”进行收购。

自救术二: 投1.2亿元建中药提取车间等配套设施项目

同在12月21日,步长制药公告称,子公司保定天浩制药拟投资新建中药提取车间、制剂车间、库房及配套设施的项目,投资金额不超过1.2亿元。

步长制药方面表示,本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扩大保定天浩的生产能力,完善公司的产品品类,进而提升公司的利润和市场竞争力。不会对公司当期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重大影响,从长远来看,将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企业综合竞争力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保定天浩制药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生产片剂、软膏剂、溶胶剂等,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2.6亿元,营业收入为4.5亿元,净利润为2048万。

“自7月1日、12月1日分别开始实施的《中医药法》和《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会使未来中药和中药诊所的市场随之火爆起来,而步长是我国最大的心脑血管药物中成药生产企业,此次投资是为未来火爆的中药市场做准备”。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如是说。

自救术三:捐赠北京红十字会306万元

正当市场在质疑步长制药的时候,步长制药及时发布了一则“负责任形象”的公告。

12月22日,步长再发公告,其子公司陕西步长、山东丹红、保定天浩、步长医药销售分别向北京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200万、8.2011万、32.7416万、65.3178万元。

据记者统计,一直被冠名“慈善企业”的步长制药自上市一来,这是第二次公开捐赠。7月13日,山东步长、保定天浩对北京红十字分别捐赠200万元、500万元。

“泥菩萨过河”的步长制药,在市值蒸发700多个亿之后,仍“心系”慈善事业,这背后有何考量?

史立臣分析,“慈善事业往往与品牌的知名度有着直接关系,之前在没有上市之前,步长制药也做过很多慈善事业,但这次的数额明显少一些,这与步长现在市场不景气有关,而此时做慈善,颇有‘讨巧’之意”。

那么,投资者会买单吗?

一位持有步长制药的股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作为一家有着广告违规、药品质量不合格前科的上市制药公司,唯有踏踏实实做好产品才是未来挽救股价的唯一正确方式。”

针对公司的相关问题,记者向步长制药董秘办公室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马云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步长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