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保壳”戏码最后一周 ST企业袒露监管趋势影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保壳”戏码最后一周 ST企业袒露监管趋势影响)

ST股的保壳之战,又到了最后阶段。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2月22日,已经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的22家ST概念股中,有\*ST云网(002306.SZ)、\*ST三维(000755.SZ)、\*ST众和(002070.SZ)等8家公司均为续亏状态。

与此同时ST概念公司动作频频,出售资产、政府补贴、并购重组等各种花样轮番上演。

二级市场对于ST概念的炒作似乎也“如约”,却已不大相同。

12月以来,ST概念指数多日收红。对比最明显的是12月14日,当日沪深两市分别收跌0.32%和0.3%,但ST概念指数逆市收涨1.49%,创下12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不少大额的投资人却通过多类途径了解相关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进展,草木皆兵。

“我们肯定是不希望退市的,但具体结果还是要看年报的数据。” 12月22日,\*ST昌九(600228.SH)一位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类似*ST昌九(600228.SH)的回应,可能是其中幸运一例。

譬如,日前一位重仓某*ST股的投资人几近爆仓,该股复牌“毫无动静”,成为压倒其投资心态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复牌后,该投资人不得不清盘止损。

故事还在,结局待考。

“套路”连番上演

作为一家市场人士耳熟能详的上市公司,*ST昌九前三季度继续亏损2415.93万元。

似乎,其2017年保壳的希望,寄托在变卖资产上。

10月20日,*ST昌九公告称,公司、江氨分公司及子公司昌九热电、昌九化肥、昌九农科、昌九昌昱拟向控股股东昌九集团转让所拥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及构筑物、设备等闲置资产,交易价格为2.54亿元。

“若本次交易能在2017年度完成,预计将增加公司2017年度非经常性收益约7000万元。”*ST昌九预计。

一个月后,11月25日,*ST昌九就宣布了此次交易价款已经全部支付完毕。

不过,*ST昌九仍然做了风险提示,指出公司仍存在由于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而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关于保不保壳还不能确定,在数据还没有最终落地的情况下我们不能误导投资者,后续如有进一步信息会在公告里说明,至于希望大不大我也不清楚。”前述*ST昌九有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对于*ST昌九来说,控股股东的驰援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

根据此前披露的财务数据,2015年至2016年*ST昌九的净利润亏损逐步扩大,分别亏损了2178.93万元、4384.84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又续亏2415.9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昌九集团第一次出手帮助*ST昌九保壳。

2014年,*ST昌九也曾遭遇暂停上市危机,但当时*ST昌九获得昌九集团的债务豁免,并向当地政府申请了资金支持,最终在2014年顺利扭亏。

不少ST公司身后收获了政府光环的加持,成了被人艳羡的焦点。

当然这不是个案,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 \*ST河化(000953.SZ)、\*ST柳化(600423.SH)、*ST三维就获得了这一优势。

12月19日,*ST河化公告了已经收到广西河池市政府给予的5000万元经营性财政补贴和公司控股股东银亿控股的控股股东银亿集团无偿赠与的8000万元。

12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ST河化,电话提示音里一直强调着其“河池市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的地位,不过始终没有接通。

就在同一日,*ST河化在河池市百旺路金旅大厦公开拍卖其来自海南东方海利水产品开发公司、河南新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或个人的87项应收款项,共计6492.18万元。

据披露,此次拍卖的起拍价为600万元,保证金20万元。

*ST河化预计,“由于上述应收款项账龄较长,全额收回的可能性不大。鉴于上述应收款项公司已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如上述应收款项转让在2017年12月31日前拍卖成功并收取拍卖成交价款,公司将按取得的拍卖成交确认价款全部计入当期损益,将增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

当然,同样收到政府大额补贴的*ST三维(000755.SZ),在公告中就透露出当地政府对其保壳的重视程度。

据披露,《山西三维保壳工作协调会议纪要》(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会议纪要[2017]13次)中要求:“要采取综合措施,保证山西三维不被退市,有效利用上市公司壳资源,同时山西交通事业发展迅速,迫切需要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资产管理和运作”。

概念炒作遇冷?

与往年相比,ST公司的保壳套路并没有出现改变。

不过,虽然本月仍有ST概念行情出现,但其热度较往年已经有所下行。

“我记得前年是有不少ST概念的票被炒的,但去年就已经变少了,龙头拉了两三个板就歇了。今年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更低,游资也被按住了,还是比较难掀起大的炒作热潮。”12月22日,北京某私募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其分析,这种情况与今年以来监管趋严,尤其是此前监管层点名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行为等因素有关。

实际上,从近期川化股份(000155.SZ)“摘帽”后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也打碎了一部分投资者的幻想。

数据显示,川化股份复牌首日大幅收跌28.92%,报7.30元。此后,12月19日,川化股份继续跌停。

这两日的龙虎榜上也尽是投资者出逃的身影。

12月18日,川化股份净卖出了10.03亿元,当日卖出席位前四位的营业部均卖出过亿,其中第一位的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卖出了3.46亿;12月19日,川化股份继续净卖出7206万元,其中卖出席位出现了知名游资华泰证券浙江分公司的身影。

“炒壳的逻辑就是基于A股不退市,国企往往会保壳,往里边装资产,不过现在小市值的烂公司已经逐渐被边缘化,这种打法可能越来越难赚钱了。”前述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虽然如此,但市场上仍能看到近期资金追捧ST概念的身影。

12月22日,ST概念指数收跌0.15%,但其中不乏涨停股,如\*ST宏盛(600817.SH)、*ST淮油(002207.SZ),还有\*ST东数(002248.SZ)、\*ST万里(600847.SH)分别收涨4.1%和2.54%。

究其原因,大多数领涨股都是基本能确定已经看到了保壳成功的曙光。

譬如*ST东数,12月19日,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高国际”)以2.83亿元的价格竞得了*ST东数第一大股东大连高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其4937.6万股、占总股本16.06%的股票。

威高国际的入主让此前曾多次筹划重组但失败的*ST东数保壳初见曙光。

而在*ST宏盛的案例中,虽然其于今年9月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但近期则频繁公告其子公司的经营动作,并表示,“合同若顺利履行预计会对公司2017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公司现在所有的业务都在正常运转,也注意到监管层方面的态度,但确实现在不能估计这方面带来的影响,如果有影响会进一步公告。”12月22日,*ST宏盛一位证券部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ST宏盛2014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亏损正逐步缩小,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亏损控制在了27.9万元。

此外,上文提到已经收获政府及控股股东方面补贴的*ST河化的案例中,近期也不乏投资者炒作的痕迹。

龙虎榜数据显示,12月15日*ST河化净买入354万元,其中买入席位第一位的方正证券上海西藏南路营业部买入了541万元。

当日,整个ST概念板块却收跌了0.61%。

阻力出现玩法失灵?

不过,保壳战狂欢的侧面是监管层越来越严的监管态度。

面对ST公司应用越来越“顺手”的保壳花样,可以看到的是,监管层已经在着手紧盯。

近期,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就指出,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同时,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

事实上,多家公司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问询中,也均表示了已经注意到这个消息。

“我们肯定是关注证监会的态度,公司暂时没有相关措施。证监会加强监管对我们的影响究竟如何,以及最终保壳的情况,还是要等待年报最后的数据见分晓。”前述*ST昌九相关人士表示。

“如果上市公司利用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等特定交易制造利润,通过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人为价值量调整等方式操纵利润,甚至配合二级市场炒作,将严重影响投资者利益。”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指出。

12月22日,\*ST金宇(000803.SZ)一位董事办人士表示,“不管是证监会还是会计师协会最近也都发了文件,这些监管态度我们都有注意到,但至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尚不便透露。”

*ST金宇于11月变更了实际控制人,此后,12月13日,又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现在不能确定究竟能否保壳,建议最好关注一下后续的业绩预告。”前述*ST金宇相关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ST金宇2015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亏损逐步扩大,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继续亏损3678.7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ST河化还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其对收到政府补贴、银亿集团赠款以及应收款项拍卖的相关事项做出详细说明,譬如确认银亿集团赠款是否符合确认为资本公积的条件等。

正如此前证监会方面指出,公司年审机构应当对重大非常规交易、其他高风险事项,以及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等予以重点关注,考虑其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恰当的会计处理和披露。

“如果ST公司不能重组进去优质资产,只是搞点关联交易,或者营业外收入,卖点资产,保住了壳,来年还是烂公司。”前述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经济实体,A股公司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编辑: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能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