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珍珠业务遭遇实控人讨债 创新医疗暗藏变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剥离珍珠业务遭遇实控人讨债 创新医疗暗藏变局)

创新医疗正在遭遇自己人的讨债。

据12月21日公告,债权人陈夏英和詹婉媚向创新医疗发来告知函称,因公司将要剥离珍珠业务资产,与其借款给公司用于主营业务发展及珍珠业务需要的初衷不一致,要求创新医疗最迟在涉及相关珍珠业务资产的股权拍卖或转让交割前全部清偿欠款。

公告显示,创新医疗目前尚未偿还陈夏英和詹婉媚的借款,分别为3.33亿元和4112.69万元。而债权人陈夏英系创新医疗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詹婉媚则是创新医疗董事长兼总裁陈海军的配偶。

议案分歧迷雾重重

按照公告,陈夏英和詹婉媚向创新医疗提供的借款,是不计利息无偿为公司的养殖业经营提供资金支持。

“公司向陈夏英和詹婉媚的借款不是一次性借的,是累计起来的,借款的时候没有明确具体的还款期限,现在公司也还没有确定具体的还款时间。”创新医疗工作人员12月21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陈夏英和詹婉媚要求清偿的借款合计为3.74亿元,对于创新医疗来说并不是小数目。资料显示,创新医疗截至今年三季末的净利润为9569.02万元,净资产为35.99亿元。

对此,创新医疗亦在公告中表示,将进一步做好与债权人沟通,讨论相关债务的归还方案。

而此番陈夏英和詹婉媚向创新医疗“宣示”债权并提出还款要求,是公司拟剥离珍珠业务资产带来的连锁反应。

公告表明,2017年11月3日,创新医疗收到合计持股为16.01%的股东冯美娟、岩衡投资、建恒投资和赋敦投资提议召开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的申请,而这些股东皆为创新医疗2016年实施医疗服务资产购买的定增对象,并且皆未参与公司经营活动。

随后,创新医疗在11月13日下午召开董事会会议,否决了以上股东的提议,但仍以以上股东提议的剥离珍珠业务资产内容为主题,审议通过了“剥离公司珍珠养殖、加工生产、批发零售相关珍珠业务资产议案”,并决定召开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但上述议案在创新医疗内部却存在争议,董事会的审议结果是6 票同意、2 票反对、1 票弃权,其中,董事长兼总裁陈海军弃权,董事王松涛和何永吉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投弃权和反对票的陈海军与何永吉,分别是创新医疗实控人陈夏英的弟弟和儿子,王松涛则为公司珍珠产业的元老级人物。

不仅如此,在董事会会议之后召开的创新医疗监事会会议,更是以2票弃权、1票同意否决了上述议案,监事李小龙、何飞勇的弃权理由分别是对珍珠资产的剥离模式最后产生的结果不能预计、担心该事项对公司2018年业绩造成重要影响。

但创新医疗认为,监事会未通过该议案并不影响董事会对该议案决议的有效性,“董事会的决议由公司董事独立作出,监事会可以对董事会决议事项提出质询或者建议,但并不能直接否决董事会作出的决议”。

更具戏剧性的还在于,在11月30日举行的创新医疗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上述议案以92.5589%的同意票获得通过,表明持有7761.7万股占创新医疗17.02%的陈夏英并未反对此议案。

“这是股东会的特别决议,需要2/3以上同意,但同意和反对的股东都是哪些,我也不清楚。”上述创新医疗工作人员说。

跨界收购暗藏伏笔

根据创新医疗公告,拟剥离的相关珍珠业务资产,将以公开拍卖的方式整体转让,从而使公司转型为以医疗服务为主营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创新医疗拟剥离的相关珍珠业务资产共涉及8家子公司,截至2017年9月末的净资产合计为5.67亿元。

创新医疗表示,近年来珍珠产业经营环境愈加恶劣,同时近几年各地政府陆续出台限养、禁养政策,令珍珠行业雪上加霜,如继续经营将拖累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统计显示,2015年和2016年,创新医疗珍珠业务分别亏损6533.77万元与4162.26万元。

但王松涛、何永吉均认为,根据其多年珍珠养殖从业经验,随着各地环保政策的收紧,全国珍珠养殖面积将不断缩小,从长远角度来看,珍珠行业未来存在有较大发展空间的可能。

陈海军更是担心,相关珍珠资产采取拍卖的方式剥离,可能会面临以评估值的80%或60%为底价进行第二、第三次拍卖,最终成交价格有可能低于账面净值,对公司2018年业绩造成重要影响。

“剥离珍珠业务资产只是股东会通过,目前还没有后续安排。”前述创新医疗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对于跨界收购而来的医疗服务业务,创新医疗则是信心爆棚,其在公告中称,医疗服务行业作为抗经济周期的消费性行业,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公司将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医疗服务集团。

而创新医疗于2016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以11.78元/股定增收购总估值为15亿元的建华医院、康华医院和福恬医院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15亿元用于标的项目建设。

可是,2016年除了建华医院以100.16%的业绩实现率完成业绩承诺外,康华医院和福恬医院的承诺业绩完成率却只分别为95.61%与80.92%。

尽管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上述医院2017年和2018年的目标却更高。统计表明,这3家医院在这两年对应的承诺业绩分别合计为1.908亿元与2.1亿元。而创新医疗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亿元至1.7亿元,不过若对应承诺业绩需扣除珍珠业务亏损及募资理财收入等,目前尚无法对此做出准确对比。

但外界更关注的是,创新医疗内部因剥离珍珠资产发生的龃龉可能导致控股股东发生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创新医疗实控人陈夏英及其弟弟陈海军分别持股17.02%与4.87%,但资产注入方陈越孟控制的两家合伙企业合计持股10.24%、上海康瀚投资为10.11%,本次提议剥离珍珠业务的冯美娟、岩衡投资和建恒投资,分别持股8.84%、3.72%与2.48%,并且陈夏英和陈海军今年皆有减持。

“目前公司的控股股东没有发生变化,但未来没法预测。”对于公司董事会和股东会发生微妙变化是否可能存在控制权变动的问题,上述创新医疗工作人员如此回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新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