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进一步降温的可转债下半场:散户弃购 券商包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打新进一步降温的可转债下半场:散户弃购 券商包销)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可转债的一级半市场发行加速。本周将迎来7只可转债的申购,成为今年以来可转债申购次数最多的一周。其中,有3只可转债(蒙电转债、天康转债、太阳转债)集中在22日供投资者申购。

但投资者参与热度进一步下滑。根据数据统计,21日公布的东财转债中签率高达0.4036%,截至12月21日,这成为11月以来中签率最高的一次。而本周发行的铁汉转债和万信转债,中签率继蓝思转债后排在第三、第四名。后续“弃购”情况仍是未知数。

一级半市场遇冷,增加可转债的发行难度,这给承销商的风险提出更高要求。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承销商包销趋势逐渐呈现。

打新进一步降温

本周共有7只可转债步入申购环节,是11月以来申购家数最多的单周,但中签率逐步攀升,打新人气明显不足。

数据统计,本周发行的铁汉转债、万信转债、东财转债,中签率逐步提高,依次为0.0594%、0.0807%、0.4036%,可列入11月以来中签率排行榜的前5名。

深圳一家券商的债券承销负责人表示,这跟年底因素有很大关系,年底资金面比较紧张。

而对于散户而言,主要在于可转债打新的赚钱效应不够。

截至12月21日数据,共有10只可转债破发,有6只是今年新上市,其中两只是12月发行的,分别是久立转2、时达转债。另外4只可转债也濒临破发,电气转债、水晶转债、小康转债、航信转债21日现价依次为100.46、100.7、100.9、101.6。

多家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可转债破发风险增加,打新吸引力下降,散户参与申购的积极性降低。

华泰证券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我们近期建议客户谨慎参与可转债申购,主要因为可转债近期走势较弱。”

国信证券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谈到,近期向客户做可转债的风险提示。“因为大量上市公司将融资渠道改为发行可转债,目前市场可转债已经出现破发,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申购,要谨慎选择,注意可转债的转股价格和股票质地。”

该人士解释,目前市场上出现部分投资者盲目申购后又弃购的现象,“一旦中签,如果连续12月内弃购3次,监管层会暂停投资者6个月的转债、EB和新股申购资格。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随意浪费弃购额度。”

尽管破发面积不小,但在多名分析师看来,可转债布局可以考虑进行。

华创证券债券团队16日表示,供给压力仍然存在,短期受股市下跌影响,新券上市也是频频破发,市场情绪较差,但无论从绝对价格,债底支撑还是估值来看,目前市场都处于一个相对底部,从中长期看已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可刚好乘着本轮的下跌开始逐步布局,依旧看好基本面较好,有业绩支撑的偏股型转债,一方面估值已经明显压缩,相对便宜,另一方面转债弹性较好,一旦后期股市反弹,弹性较大。

联席承销趋势?

可转债行情的寡淡、投资者的观望、弃购频现,种种压力传导到发行人与承销商,发行难度增加,承销商包销风险陡增。

内蒙华电(600863.SH)20日公告称,发行人控股股东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占发行人股本56.63%)不参与本次可转债发行的优先配售。

北京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若控股股东放弃配售,发行难度会有所增加。他解释,今年以来越来越多散户申购可转债,控股股东使用优先配售权来认购,能给市场传达信心;反之,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投资者情绪。

控股股东放弃参与认购的原因较多,深圳一家小型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解释,比如有的股东认为公司股价较高;有的则因为股东资金周转出现问题等。

此前,蓝思转债控股股东因资金周转“爽约”配售,市场投资者形成悲观情绪。最终,蓝思转债出现超6亿元的“弃缴”,主承销商国信证券进行包销,包销比例达到12.65%,成为今年首单被大额包销的可转债。

一家中型券商的债券承销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可转债申购情况遇冷,承销商包销趋势逐渐呈现。

众兴菌业(002772.SZ)19日公告其可转债的发行结果,网上投资者弃购2742.03万元,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完成包销,包销比例为2.98%。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继强17日表示,申购者违约成本低,对承销商控制风险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在他看来,12个月内弃购3次就被暂停180天的申购资格,此惩戒机制相对温和,不排除有较多个人投资者先申购、摇号,再视T+2日情况缴款,T~T+2也成为了这些投资者的“观察窗口期”。

“对于承销商而言,越是上市破发概率较高的情况下,越容易出现较多包销,对风险控制提出了比此前更高的要求。其中,发行条款、时机(尤其是‘观察窗口期’)、股东的参与情况将是关键变量。”张继强表示。

前述债券承销负责人表示,对券商而言,从目前来看,包销风险还好,并不算大,毕竟可转债不属于纯债,未来是可以转股。同时,承销商会判断企业的质地和投资者对企业的认可程度,如果企业基本面较好,券商还是愿意包销。

据一名接近国信证券的人士表示,尽管包销蓝思转债6亿元,但承销商并不认为这是坏事,压力不如市场所言较大。“承销商对蓝思科技看好,长期持有肯定还是会赚的,只是赚多赚少问题而已。”

尽管风险可控,但有迹象显示,承销商正通过联席的方式寻求降低风险。

前述因控股股东放弃配售而导致发行难度可能增加的内蒙华电可转债项目,就由招商证券和长城证券做联席主承销商,前者为保荐机构。

在19日发布可转债发行公告的赣锋锂业(002560.SZ)由平安证券与中金公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平安证券为保荐机构。对于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部分,公告约定由平安证券包销。

前述北京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蓝思科技案例对一级半市场带来心理上的影响,在弃购现象增加后,联席主承方式对券商而言是不错的策略。

前述深圳小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如果出现包销情况,联席主承销商可以分担,两家可以共同承担发行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