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市值乐视网被创业板指剔除 去年曾是第一权重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18 14: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00亿市值乐视网被创业板指剔除 去年曾是第一权重股)

见习记者 乔麦

深证系列指数样本股定期调整又来了!深交所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决定对深证成指、深证1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中小创新等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本次样本股调整将于2018年1月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实施。

备受关注的乐视网,同时被深证成指、深证100指数、创业板指三大指数“剔除”,而在2016年年初,乐视网还曾是创业板指的第一大权重股,占比超过了5%。

深证系列指数均有调整

此番调整中创业板指的变动较小,仅7只个股“换血”。值得注意的是,已停牌8个月之久的创业板十大权重股之一乐视网被调出,市值达865亿的明星公司华大基因被纳入。作为基因测序龙头股,华大基金自今年7月登陆创业板后股价一路狂奔,盘中市值曾一度突破1000亿元。从行业分布来看,本次样本股调整后,创业板指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样本股权重高达75%,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深证100指数中, 10只个股被剔除、10只个股获得纳入。被剔除的10只个股除乐视网外,还有万达信息、华谊兄弟等,获得纳入的个股则包括航发控制、华闻传媒等股票。深证100中前三大行业分别是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和金融地产,权重占比为22%、21%和18%

此外,深证成指更换45只样本股,调入华联控股、东旭蓝天等股票,调出乐视网、四环生物、中兵红箭等股票。中小板指数样本股中,贝因美、中科金财、海特高新等10只个股被调出,三花智控、雅化集团等10只个股被调入。此番调整最多的则是中小创新指数,共有冀东装备、汉钟精机等76只个股被剔除,同时有GQY视讯、武汉凡谷等76只个股获得调入。一般来说,入列主要大盘指数,可以让一只股票更大概率获得指数基金的配置。

去年初创业板第一权重股被剔出

此次被三大指数同时调出的乐视网,去年第一季度还曾是创业板第一权重股,所占权重在东方财富、华谊兄弟等创业板龙头股之上。

事实上,自乐视网于4月停牌以来,深交所已分别于6分份和8月份对创业板指进行过2次定期调整。但是,乐视网在这2次调整中都顺利保住了创业板指成分股的名头。目前乐视网在创业板指权重股中排名第4,所占权重为3.25%,位列温氏股份、信维通信、东方财富之后。

此前市场担忧,作为遭质疑的大市值公司,乐视网在创业板中所占权重依然高企,这样一家举足轻重的公司复牌后很可能会影响到创业板及整个市场走势。近日,多个微信圈里还曾疯转落款为深圳某知名券商经纪事业部的一则通知。通知说,“要做好乐视网复牌前后的各项准备工作”。后经向权威部门求证,近期暂无乐视网复牌安排。

随着此次创业板指数将乐视网从成分股中剔除并于明年第一个交易日起开始实施,乐视网可能对市场情绪会造成一定影响,但从占指数实际权重的角度来说,乐视网对创业板指数已经不会产生影响了。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联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