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进行会计差错更正 *ST三维"保壳之路"越走越坎坷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2-15 23: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次进行会计差错更正 *ST三维"保壳之路"越走越坎坷)

临近年底,对于ST股来说,又到保壳之时。

然而却有这么一家公司,在为保壳进行资产重组之时,多次发现往年的财务报表中存在错误。

12月14日晚间,*ST三维发布公告,针对公司前期发生的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包括2013年年报以及2017年的三份财报。

频出会计差错

对于2017年的三份财报,*ST三维表示是由于公司会计人员记账失误,导致公司账目存在会计差错。具体表现为对2017年一季报、中报和三季报,调整营业收入-687.18万元、营业成本-683.76万元、净资产-3.42万元、利润总额-3.42万元、净利润-3.42万元。

对于2013年年报,*ST三维表示当年存在部分贸易收入不符合收入确认原则的问题。对于发生的上下游为关联方的贸易业务,应该在报表中进行抵消,但实际并未抵消,因而导致上市公司虚增了收入。

具体为调整2013年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1246.02万元,对净资产、利润总额、净利润均无影响。

事实上,在1个月前,*ST三维就曾经发布会计差错更正公告,2014-2016年同样存在部分贸易收入不符合收入确认原则的问题。

为此,*ST三维决定对前期会计差错予以更正,将2014-2016年三年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分别调整-1.67亿元、-1.53亿元、-4330.63万元。

为什么近期*ST三维频繁进行会计差错更正?

记者梳理发现,公司于2017年4月1日停牌并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按照中国证监会相关文件要求,公司需要对近三年的财务状况进行排查。

随着重组进程的不断推进和重组方案的逐渐成熟,其重组计划由只向三维华邦出售部分亏损的化工业务,转变为出售亏损资产与购买路桥集团下属的高速公路运营类资产并行的方案,并进一步调整至如今的将化工资产细分,部分现金出售给三维华邦、部分与路桥集团等价置换。

*ST三维董秘梁国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会计差错更正不会对资产重组造成影响。目前资产剥离已经完成,新的资产注入正在努力推进中。

屡屡面临退市

历年财报显示,*ST三维在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25亿元、-7.01亿元。因为连续两年的净利润为负值,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2017年3月29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可以说,今年是*ST三维的保壳年。

早在三年前,同样因为2012年度、2013年度连续亏损,*ST三维已经在退市边缘游走一番。

在2014年,*ST三维与新疆国泰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技术许可合同》,该技术转让费是当年最大的一笔收入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阳煤集团为三维华邦全资控股股东,从而间接控股*ST三维。与此同时,阳煤集团持有国泰新华化工控股股东新疆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90.9%的股权,同样间接控股国泰新华化工。

也就是说,这是一笔关联交易。在一位私募人士看来,其保壳目的十分明显。

目前,*ST三维在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为-3.49亿元。此外,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全年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0亿。

12月5日,*ST三维公告称收到临汾市财政局的政府补助,各项补助资金累计达4.66亿元,将直接计入营业外收入。

由此看来,即便重组还不明朗,该政府补助已经基本能够覆盖*ST三维2017年的亏损。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鸣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高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