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天化因欠款500万被*ST 还有哪些公司面临暂停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4 2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泸天化因欠款500万被*ST 还有哪些公司面临暂停上市)

一笔500万元的欠款,能让一家近50亿市值的A股公司,一夜之间沦为*ST,这事情听起来有点魔幻的感觉,却真实地发生在泸天化(000912)身上,明天,它就是*ST天化了。

故事得从2017年6月5日说起。一家名为泸州天浩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浩公司)向法院申请对泸天化进行重整,原因是后者欠了其509.75万元货款。天浩公司与泸天化签订按月供应包装袋合同,今年1-4月,天浩供货938.32万元,泸天化分两笔支付了395.68万元,再通过向天浩供电抵扣了32.90万元,还欠509.75万元。

12月13日,法院作出裁决,受理天浩公司对泸天化的重整申请。根据上市规则,因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泸天化于12 月15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 天化”,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 5%。

蹊跷!“孙子”告“爷爷”?

4月还在向泸天化供货,6月就将其告上法庭,不得不说,这天浩公司的反应还是挺快的。根据天眼查的数据,天浩公司由泸州弘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00%控股,至于弘润资产,蹊跷的是,泸天化就是其三大股东之一,持股31.97%。

看起来就是,为了500来万货款,“孙子”把“爷爷”给告了,还告成功了,直接导致上市公司被“退市风险警示”,这都什么事啊!

事情并没这么简单。

泸天化2016年净利润为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1.6亿元,如果今年净利润仍为负,或期末净资产为负,也是要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而截至今年3季度末,公司已经亏损了1.19亿元,资产负债比率高达99.98%,最后一个季度要想扭亏为盈似乎不太可能,所以这个“退市风险警示”看起来是无论如何都难以避免。

由于经营业绩不佳,泸天化曾试图通过重组谋求自救,不过未能成功。去年12月12日,泸天化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据泸天化在2016年底抛出的一则关于控股股东签署框架协议的公告显示,该公司于2016年12月30日与泸州市国资委、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泸天化集团转型升级脱困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启动泸天化集团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泸州市国资委还承诺注入优质资产,意在为促进泸天化集团顺利转型升级脱困,确保有效支撑泸天化集团持续盈利。

不过重组最终夭折。泸天化2017年4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业绩不振,重组失败,泸天化最终走上破产重整之路。母公司被破产重整,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宁夏和宁化学有限公司也已被申请重整。有学者认为,重整是挽救企业危机的最后“法宝”,债权人申请泸天化的重整对公司意味着迎来转机,但是公司也面临着可能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而如果申请重整失败,对泸天化而言意味着破产。但是泸天化具有国资背景,当地政府或会施以援手。

这番由孙公司来起诉,或许也就说得过去。此外,11月24日晚间,泸天化曾公告,公司正在着手转让持有的弘润公司31.97%股权,似乎是为了撇清这当中的联系。

遥想去年的9月-11月间,泸天化作为妖股龙头,从9月26日的6.65元起步,到11月7日的17.20元,12个交易日(中间有停牌),上涨159%,风头无俩,仅仅一年多时间,就落到了这般境地。不知当时疯狂买入该股的人们,作何感想?

而对于仍持有该股的人,更是不胜唏嘘。股票从明天复牌起,将有20个交易日,然后在20个交易日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即2018年1月15日实施停牌。不过后市如何演变,作为投资者,似乎已没必要浪费时间于此。

小心!多股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按照A股的交易规则,一家公司如果连续三年出现业绩亏损,就会被暂停上市,面对投资者的将是半年、一年甚至数年的等待。如果第四年这家公司仍然亏损,就被终止上市,只有扭亏了,才可向交易所提出恢复上市的申请。

截至目前,在76只ST个股中,有24只个股已经2015年、2016年连续亏损两年,并且2017年三季度继续亏损,其中,*ST吉恩、*ST昆机、*ST烯碳、*ST华泽已经被暂停上市,剩下的20只个股,如果今年不能扭亏,等待它们的或许是同样的命运。

这当中,有6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其中*ST三维、*ST众和、*ST东数这3家公司预计继续亏损,而*ST昌鱼直言目前公司自身的经营能力无法改变亏损的局面。

近日,A股市场频现各种保壳大法,看得人眼花缭乱,对于这些个股来说,不管用什么办法苟延残喘,公司的质地都很难通过自身的努力扭转,需要借助大股东或者重组方帮忙,这期间变数太大,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着实让人难以把握,私以为,还是持有那些能让人安心睡觉的股票才是正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