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盘心切 近一个月23家公司发布终止减持自救

来源:券商中国 2017-12-12 21: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护盘心切 近一个月23家公司发布终止减持自救)

终止减持自救!近一个月23家公司发布终止减持公告,还有多家增持

二级市场跌跌不休,上市公司多烦忧,主动求变的增多,一些上市公司开始有所行动。11月份以来,已有23家公司发布终止减持公告。不仅终止减持,一些上市公司开始忙着增持,12月11日,更有2家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

12月份,虽然已有14家上市公司发布终止减持公告,但观察这些股票今年以来二级市场的表现,除了歌尔股份以外,其余13家公司股价全部下跌,平均跌幅更是高达33%,顺应了越减持股价下跌越快的趋势。

今年以来,7成股票下跌的结构化行情也加大了股权质押的风险,从5天49份补质押公告就体现得很清楚。

近一月来23家公司终止减持

进入11月份,发布终止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数量激增。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前十个月,A股一共只有19家公司发布终止减持公告。11月,终止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剧增至9家。12月仅12天,已有14家上市公司发布终止减持公告。也就是近一个多月已有23家公司终止减持。

上市公司为何纷纷发布终止减持计划呢?多家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原减持计划的资金需求已解决”,或者“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和长期价值的信心”而终止减持。

实际上,记者发现,12月份以来发布终止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其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普遍不尽如人意。

除了歌尔股份,其余13家公司全部下跌,平均跌幅为33%。其中苏州恒久和仙坛股份这2家公司的股价遭腰斩,3家公司跌幅超过40%。华锋股份、智度股份、万润科技等3家公司跌幅超过40%。

“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很少宣布终止减持计划,不违规减持就算好的了。只有在股价大幅下跌,或者股权都质押出去了,股价下跌导致质押的股份面临补仓或者爆仓的时候,没法减持了才终止减持计划。当然确实也有不少发现股票价值低估,终止减持的情况。”一位专注大宗减持的行业人士表示。

要知道上市公司如此扎堆的宣布终止减持公告,还要追述至2015年股灾期间。2015年7月,10家公司宣布终止减持计划。

上市公司纷纷增持,护盘心切

一边终止减持,一边公告增持,并发布增持计划,可见上市公司的“护盘“之心切。

上市公司正平股份在12月11日发布终止减持公告后,12月12日公告增持公司股票。

先看终止减持公告:

除监事王长安外,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李万财、王黎莹、马富昕、宋其忠、张金林、骆昌全、李元庆终止减持股份计划。

再看两份增持公告:

一份是持股5%以上股东金阳光投资于2017年12月11日以自筹资金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35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770%。

另一份公告称,控股股东金生光及其一致行动人金阳光投资、金生辉、金飞梅、李建莉计划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通过合计拟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5亿元。

此外还提到,因资金来源均为增持主体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增持计划不存在因所需资金不到位而导致无法实施的风险。并表示,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数据显示,正平股份今年以来跌幅高达32.86%。

据统计,12月以来两市已有66只股票的重要股东发布了增持或者计划增持公告。而本周,截止目前,已有14只股票发布增持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联建光电和龙泉股份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

联建光电公告提示,“近期国内股票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市场调整, 公司股票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凡于 2017 年 12 月 11 日至 2017 年 12 月 22 日期间净买入联建光电股票,且连续持有 12 个 月(含)以上并届时在职的员工,产生损失,由倡议人以个人资金予以补偿;若产生股票增值收益归员工个人所有。“

龙泉股份公告亦是如此表述。

13日,益生股份部分董事、高管设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筹集资金7500万元, 增持本公司股份实际使用金额为7233万元。

迪森股份公告称,自2017年11月15日以来,公司股价出现非理性急速下跌,跌幅超过30%。高管黄博认为公司近期股票走势已经与基本面发生背离,不能充分反映公司价值,其个人自2017年6月2日第一次增持后,近日再次增持了本公司股份。

5天49份补质押公告

上市公司终止减持,开启增持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情绪恢复。然而由于A股今年出现了罕见的结构性行情,7成个股下跌,4成个股跌幅超过20%,股权质押补仓行动也在明显增多。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两市共有49只个股在过去5天发布了股权质押补仓公告,即由于市场价格波动,公司股东对既有质押股权进行补充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2日,浪莎股份公告称,其第二大股东再次追加补充质押 261 万股,质押率达到 99.98 %。据了解,其大股东所持有股权质押率高达93.99%。

实际上,券商中国此前就统计过,参照中国结算数据,两市当前共有3393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占比达到98.63%,可谓“无股不质押”,其中有115股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累计的质押股权市值超过6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智度股份今年下跌41%,12月6日发布副总经理终止减持公告,12月12日发布补充质押公告。

对于股权质押而言,一旦市场发生风险,大股东将面临补仓压力,甚至无股可补遭强平。

川财证券在研报中称,从质押率的维度来看,最近的市场调整已经释放了部分风险。 今年5 月,上证指数达到 3016 点的低位 时,所有股票平均质押率达到了 21.4%,中位数 23.8%, 平均下跌 21.4%。而11月底,所有的股票平均质押率大约在 16.8%,中位数 12.9%, 平均下跌 9.3%。

“上市公司开始终止减持、积极增持以及股权质押补仓比例增多等现象的发生,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中小创股票或许已经逐步见底。“一位行业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度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