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供应链第一股样本:畅联股份的“研发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精益供应链第一股样本:畅联股份的“研发经”)

新主板、新蓝筹

调研坐标:上海

调研标的:畅联股份

调研理由:精益供应链第一股

在许多人的认知中,谈到物流行业,联想到的就是运输、快递,卡车、仓库、码头,但走进上海自贸区的畅联股份,却是完全不一样的一番景象。公司大院里,一辆物流车都没有,反而率先见到的是办公楼大门边一个庞大的机房。机房里陈列着公司的种种专利认证,还有一台台大屏幕,有的显示着各地仓库的实情;有的不断跳动着数不清的数据。也许是正值中午时间,大楼里流淌着舒缓的音乐,给人一种从容有序之感。

畅联股份成立于2001年5月,今年9月13日成功上市,作为精益供应链第一股的畅联股份,选择登陆沪市主板成为了“603”新群体之一。

牵手跨国公司与“研发经”

畅联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与苹果、索尼、三菱、博世集团、通用电气集团、富士集团、松下、先锋、 卡特彼勒、日东电工、矢崎、德尔福、波科、碧迪、奥森多、魅力惠、利丰等诸多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在公司办公楼入口墙上,也悬挂着30家大客户的LOGO,除了上文这些公司外,还有丰田、史塞克、JBL、亿滋等。

苹果是畅联股份的第一大客户。一直以来,苹果概念股在A股市场都是颇受关注,但对于畅联股份来说,上市时却一度因为苹果公司业务占比较重而受到质疑。对此,公司总经理徐峰表示,畅联股份与苹果公司的合作已长达15年以上,双方是基于深层次信任下的深层合作关系,粘度很高,且多为定制化服务,互相依赖性较强。

从数据上看,2015年以来,公司对苹果的销售收入占比一直稳定在40%以上。此外,据其介绍,虽说苹果业务在目前公司营收中的占比较大,但公司也在“开源”拓展,不仅是新客户,还有老客户,“每一家老客户的发展,就是我们发展的源泉。举例来说,大型集团公司有物流集约化管理的需求,它们同业的口口相传会给畅联带来很多机会。”徐峰表示。

其指出,畅联与A股市场,乃至国内的众多物流企业都不太一样,畅联始终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化、客制化商业模式,以及高端客户的定位,形成了差异化竞争

在上市仪式上,徐峰曾表示,企业的发展目标是,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加速发展成为一家在精益供应链管理领域最具技术竞争力的合约物流服务提供商,帮助国际跨国企业和国内外向型企业系统改善在华供应链整体水平,以赢得高端供应链服务市场的最大份额,朝着“精益供应链管理先锋”的目标迈进。

从这段话中不难发现几个关键词,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最具技术竞争力”。在徐峰看来,现代物流就是传统物流手段加上信息化,而信息化的程度则直接决定了物流企业定位的高低。

作为畅联股份的总经理,徐峰主抓商务和研发。他认为,商务关系着公司的壮大发展,而研发则是公司的底气和根本。能够将技术研发放在如此高的位置,在物流企业当中还是不多见的。

走进畅联,也能随处发现涌动着技术气息,门厅里陈列的50多项专利著作权,庞大的机房、不断跳动着的数据,先进的技术设备,还有六七十人的研发团队。据了解,畅联股份的IT技术人员有40多人,负责对引进设备的优化升级,更重要的是研发设计业务所需的软件和硬件。公司董秘沈侃介绍说,畅联每年在研发系统上的投入巨大。

物联网落地之路

前些年,A股市场曾掀起一轮物联网概念的炒作风,但后来因为长时间的“只闻楼梯响”,市场已逐渐淡忘。在畅联股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见到了物联网的实际应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得到了很好发挥。

据悉,早在2011年初,畅联股份就投资建造了RFID物联网专用仓库,构建了RFID物联网平台,专为医疗器械及医疗试剂进口企业提供全自动式可视化物流服务。2013年,畅联股份进一步完善了RFID物联网平台,将其与UDI(全球唯一医疗器械识别码)信息系统进行对接,通过自动识别与数据获取技术对UDI中的制造商、器械类别、生产日期、有效期、批号等信息进行读取、录入数据库,实现了对数据的统一管理。

在畅联股份“医疗器械物联网中心”展示区,陈列柜里摆放着心脏支架等高精尖的医疗器械和试剂。

“这类物品都是植入或进入人体的,安全性非常重要,因此对运输存储的要求也很高。有的品种单是室温一项就要保持在不超过0.5摄氏度的误差。”董秘沈侃介绍说,畅联股份做的就是这样的精益物流服务。

近些年,这类客户的业务占比逐渐提升,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目前,全球前三十位的医疗器械厂商中,有16家都是畅联的客户。

IPO助力“高端路线”

畅联股份目前的物联网管理服务模式是这样的:首先给产品贴上RFID技术标签,RFID技术标签可通过射频、红外、光线、GPS定位等技术将整个供应链物流内产生的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反馈到畅联物联网平台上。然后,平台再将RFID技术标签所反馈的信息和UDI系统内的信息进行对接与对比,并结合传回的其他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协助客户完成对产品的远程监视与管控。

“如果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会及时报警,一直报到你处理了为止。”沈侃说。

“供应链管理市场的竞争,集中体现在能否以专业、深入的服务成为客户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徐峰表示,供应链管理企业只有能够切实为客户降低物流费用,提升物流效率,才能够得到客户认可,从而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而一旦形成了稳定合作,客户的粘性就很高。这是畅联股份业务模式的优势,也是公司持续追求的目标。

徐峰举例说,公司根据客户的订单生产实时计划,结合供应商的库存信息,要确保在约定的时间,迅速准确地将所需要的哪种配件,多少数量,运送到指定的区域。说着简单,实则后面是庞大的信息处理过程。有的公司,畅联还会深度参与供应链管理,其中的库存管理就是一门大学问。据记者了解,畅联对某一家大客户公司每天发送的数据包就多达将近20万个。

徐峰认为,随着技术和服务提高了行业的壁垒,物流行业未来并购整合的趋势已经明显。畅联虽然一直走的是轻资产之路,但仍需要资本的助力和支持,此次IPO成功上市为公司继续“高端”发展提供了机会和空间。

(编辑:杨颖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畅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