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概念”广州现象 A股搭台产业优势二次集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企改革概念”广州现象 A股搭台产业优势二次集聚)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似乎靓丽的风景不再。

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国资改革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11%,中位数是-19%。

尽管如此,国资掌门人们仍不吝啬在国企改革领域的“大刀阔斧”,尤其是广州市“二次混改”风声日盛。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数据,目前,广州国资委旗下监管着35家企业,21家上市公司,另有12家广州国企登陆新三板挂牌。

“本轮广州国企改革的主要看点在于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多种途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按照广州本土一家机构研究人士的说法。

“广州国企在混改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在员工持股等方面。不过也有个案中,混改的激励效果还不够明显,这些公司的‘二次混改’的预期较为强烈。”12月8日,该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与2017年的政策有所呼应,早在今年1月,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二次混改”即是重要的“关键词”,而目前,“二次混改概念股”已经渐次浮出水面。

根据本报记者调研金融机构获悉,在资本市场,配置盘也在暗暗蓄力。

国企改革A股实践

最新的案例无疑是刚刚落下帷幕的广汽集团(601238.SH)150亿定增。以汇垠天粤(属广州基金的子公司)为首的5家企业参与了广汽集团的定增。

12月8日,汇垠天粤董事长兼总经理闵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将这一案例定义为“国企混改2.0模式”应用。按照其定义,“国企混改2.0模式”分为“资金进入、并购做强、资本运作和员工激励”等多个要素。

早在2016年1月,广州基金就与广州建筑集团、广州地铁、广州万宝集团、广州纺织集团等4家国企签署国企混改基金战略合作协议。“国企混改2.0”模式,也是当时提出。

广州国企在混改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显然并不体现在单一个案。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截至12月8日,广州已有8家上市公司实施了混改,包括引入战投和员工持股,分别是广汽集团(601238.SH)、广州发展(600098.SH)、白云山(600332.SH)、广电运通(002152.SZ)、海格通信(002465.SZ)、岭南控股(000524.SZ)、珠江啤酒(002461.SZ)和广州浪奇(000523.SZ)。

12月8日,广证恒生宏观策略负责人苏培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除了广汽集团、白云山以外,其余公司依然有较大采用资本运作手段做大做强的空间,其中不乏越秀金控、广州发展等实力较强的公司。

从历史沿革来看,广州从 1999 年就开始了分行业类别进行资产注入、整合重组以及整体上市为核心的国企改革之路。

本报记者的另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州大多数国企已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或主业整体上市。其中包括广汽集团、广州发展、珠江啤酒、白云山、广电运通、珠江钢琴(002678.SZ)、海格通信(002465.SZ)、广日股份(600894.SH)等。

“广州国资加大重组整合力度,特别是推动优势产业资源向上市公司集聚,是广州国企资本运作的另一个特点”。12月8日,广州一家研究城市发展的民间智库负责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通过国企改革,广州近年来在汽车制造、医药和建筑地产等领域催生出一批具有明显竞争力的企业。”

苏培海预测,未来还会有其他企业陆续进入混改阶段,投资机会较大。

事实上,广州市国企体量庞大。2016年末,广州国企资产总额达2.7万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21%,位列全国大城市第一。

广州国资委旗下一级集团公司共 35 家,广州国企上市公司共21 家,其中18家在A股上市,3家香港上市,另有12家在新三板挂牌,此外在四板也看到广州国资委控股企业身影。

这也使得接下来广州国企改革概念股颇有看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拥有“二次混改”概念的上市公司,不乏广州本土的国资龙头企业,譬如越秀金控、白云山、广州浪奇、广电运通、海格通信、珠江啤酒、珠江钢琴等。

概念股的资本后劲

针对广州国企上市公司,广证恒生建立了专门的上市公司组合。

“到2017年12月8日的数据,今年以来整体下跌19%,表现大幅低于大盘。”苏培海透露。

同一天,上德谷投资董事投资总监刘皓男也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广州国企混改概念股表现一直差强人意,除白云山停牌外,其余个股并未有靓丽表现。

一方面国企改革成绩斐然,另一方面资本市场表现差强人意,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有人戏谑称这种现象为“自己很快乐,市场不买账”。

为什么业绩和股价背道而驰?苏培海认为,究其原因,是广州国企上市公司市值较小,18家上市公司中,除广汽集团为千亿级以外,8家为100亿以上,其余9家均低于100亿,其中广百股份仅35亿元。而今年市场行情以白马蓝筹为主,因此表现差异较大。

刘皓男也表示,由于今年“漂亮50”的投资主线过于突出,导致了其他的板块和概念均黯然失色,10月份个股虽有上涨迹象,但在没有地方政府实质性动作刺激和预期配合的情况下,无法吸引资金关注,随之偃旗息鼓。

实际上,今年以来整体国企改革概念表现较差,是大背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国资改革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11%,中位数是-19%。

“未来随着改革的推进,预计会有较好的表现。”苏培海预计。

随着整体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起舞的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有望随着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公布引发的热点而受益。

刘皓男认为,随着第三批混改试点的上报,混改的格局已经延伸到地方企业,混改概念将面临新一轮的炒作。“从已经推行混改企业的现状来看,市场表现都还符合预期,也吸引了广大投资者眼光和热情。混改是最近几年的一个大主题,同时参与其中的企业也都是一些优质资产,在政策和资本的配合下,只要踩准节奏,相信会有很好的机会。”

苏培海认为,两类企业能够从广州国企改革中受益,一类是企业盈利稳健,有激励政策的企业:广汽集团,白云山,岭南控股;另一类是,企业已开始引入战投或进行混改,资产证券化率有望逐步提高的企业:广州港、广电运通、海格通信、珠江钢琴、广州浪奇、珠江啤酒。

开辟新三板市场

本轮广州国企改革的一大看点在于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新三板是广州国资推进改革的重要战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12月8日,广州国资控股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有12家,包括森宝电器(832593.OC)、广州期货(870367.OC)、广州塔(870972.OC)等。

按照本报记者研究数据,一方面,广州目前是全国新三板国资挂牌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另一方面,广州的国企上市公司挂牌新三板的数量在全国城市排名中排名第一。

“主要得益于广州市国资委大力鼓励下属企业登陆新三板,在规范的资本市场通过融资、并购等手段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通过员工持股计划等手段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按照广州一位券商分析人士的说法。

苏培海亦认为,“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关键一环,对促进企业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广州市国资委利用这一平台,快速推进了国企在资本市场的发展。”

根据本报记者掌握的情况,目前广州新三板国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实现路径主要包括:推动集团资产证券化、国资入股非国企、与民营企业组建合资公司和引入社会资本参股国企。

广证恒生的数据显示,9月份,新三板中共计439家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在新三板11574家企业中占比 3.80%。2017年新三板国企平均营业收入超市场水平188.89%,平均归母净利润超市场水平206.44%。

此外,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述439家国有企业平均营业收入 2.48亿元, 同比上升23.03%, 平均归母净利润为1489万元,同比上升 25.36%。这两项指标均优于新三板市场水平。

(编辑: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棉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