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万科作为发展商的时代已经过去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1 01: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郁亮:万科作为发展商的时代已经过去)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万科作为发展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是为城市发展做贡献,做配套服务的角色,这更符合我们对未来行业的定位。”12月8日晚,在万科A于厦门举办的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上,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说。

当晚,郁亮身着红色纽扣白衬衣外罩了一件黑底蓝花小开衫的郁亮,站在由水池临时改造而来的一个舞台上,由厦门万科谈到了整个万科集团的转型。厦门万科样板

“我已经三年没有来厦门了,3年前,厦门万科还是一个非常标准的房地产开发商。今天,厦门万科已经是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的一个代表,已经从发展商转变成城市配套服务商。”郁亮说,这3年变化很大。

在这次交流会上,万科高级副总裁、南方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张纪文透露,6年前,厦门万科接受了一个任务。“那时,我们觉得未来房地产的市场可能不是这样,是怎样我们也不太清楚,但厦门公司能不能做一些尝试,让我们看看这个市场未来会变成怎样?”

厦门万科很快就摸索出一条路来,成为万科所有城市公司中第一个做出租公寓的公司。做了长租公寓之后,厦门万科又做了办公系列的创业社区。在这种提供城市配套服务的思维下,厦门万科还往上叠加了社区商业、梅沙教育、智慧停车等业务。张纪文称:“这些新业务已成为万科厦门公司最核心的业务。”

目前,除了传统的地产开发之外,厦门万科有10家长租公寓、4座社区商业、6座产业办公楼、1所全日制幼儿园、7个社区营地、1个户外营地、一套智慧停车系统。张纪文说,万科南方区域包括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南宁、长沙、福州等城市在内也在共同推进“像厦门一样的万科业务”。

郁亮说,厦门万科只是万科在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路上的一个样板,“希望万科在进入其他的城市时,也能够完成这样一个转变。”

“美好生活场景师”

在此前,万科举办的上海区域媒体交流会上,郁亮提出:“万科希望做美好生活场景师。”

为了解释“场景师”概念,他指了指脚下的舞台:“明明是一个水池,我们把它变成一个舞台,这个是场景师做的事情。为‘美好生活’,我们作为城市配套服务商,就需要来做各种各样美好的场景来配合。”

此前,万科披露的2017年11月份销售简报显示,2017年1~11月,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141.9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 4676.5亿元。这一数据,落后于碧桂园和恒大。

郁亮似乎无意发表对行业的观点,只提万科自身:“万科作为发展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是为城市发展做贡献,做配套服务的角色,这更符合我们对未来行业的定位。”他把城市服务配套服务商定位为服务业。

事实上,早在2015年万科就多次提出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在传统住宅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万科有序推进物业服务、商业地产、物流地产、长租公寓等拓展业务,同时,多方位探索冰雪度假、养老、教育、产业办公等衍生业务。

在万科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的路上,万科物业走在最前头。万科高级副总裁、物业事业本部首席执行官朱保全在交流会上表示:“2014年起,集团同意万科物业市场化,截至目前,万科物业在全国管理2287个项目,其中52%非万科开发,26%非住宅项目。

今年年初,万科物业引入两家战略投资者博裕资本与58集团,标志着万科物业自市场化变革后的再次转型。朱保全称:“接下来的3年,我们很可能不是挣钱的3年,而是花钱的3年。我们不会把物业当作金矿去挖,而是想办法去改善居住环境。”目前,万科物业管理的非万科开发的物业,业主满意度、物业费收缴率、设备完好度均偏低,朱保全称这些都需要资金来改善。

“从今天来看,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把一个城市的需求综合的表达出来。”郁亮说:“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后,大家评价万科时不再是和发展商联系在一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