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踏空ST生化控制权 复牌后加速多元布局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2-10 01: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佳兆业踏空ST生化控制权 复牌后加速多元布局)

佳兆业踏空ST生化控制权复牌后加速多元布局

杨依依

从11月29日到12月5日仅五个工作日内,佳兆业(01638.HK)的经历跌宕起伏。

12月6日一早,深交所披露ST生化(000403.SZ)最终要约结果,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民投”)在12月5日集得预受股份1.47亿股,超过目标近一倍成功要约。

历时近半年,浙民投在要约收购结束前一天实现逆转。12月4日浙民投要约收购的股份数量还是1840万股,仅完成目标数量7492万股的三成不到。

佳兆业此前试图通过收购ST生化大股东振兴集团股份成为ST生化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拟付出的总代价为21.87亿元(包括偿还贷款),占股18.57%。

现在浙民投已要约成功,佳兆业若想继续谋求控股权,只能完成收购后再与浙民投打董事会席位战,彼时所耗精力更甚,但如果取消交易,将不可避免地收到监管部门问询。

ST生化目前处于停牌状态,收33.15元,浙民投的要约价为每股36元。

要约收购完成后,浙民投成为ST生化第一大股东,持股29.99%,卡在了全面要约红线上。

经济观察报记者向佳兆业求证下一步走向,得到的回应是等公司公告。而ST生化董秘闫治仲在12月4日向媒体表示,他们与佳兆业沟通后被告知,无论浙民投要约收购是否成功,佳兆业都将通过航运健康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

除了ST生化,佳兆业在去年11月还累计增持美加医学(00876.HK)12.05%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总耗资1.97亿港元。

就在12月6日深交所公布ST生化最终要约结果的下午,明家联合(300242.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协议转让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佳速网络直接持有公司21.25%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佳速网络的实际控制人为佳兆业主席郭英成及其弟郭英智。根据明家联合9月的收购公告,佳速网络收购明家联合耗资17.58亿元。

截至目前,佳兆业在股票二级市场共耗资约40亿元收购了三家非地产业务上市平台。ST生化主营业务为血制品;明家联合的主营业务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美加医学的主营业务为制造及买卖义齿及电子零部件。

佳兆业在收购公告中称收购原因是,血制品市场需求刚性、且长期供不应求;血制品行业为半垄断行业,ST生化尤为稀缺;佳兆也大力发展健康产业,血制品行业可作为本公司进入生物制品领域的切入点。

美加医学和ST生化都被佳兆业纳入大健康领域范畴。11月15日,美加医学董事会建议将该公司英文和中文名称分别易名为“KaisaHealthGroupHoldingsLimited”和“佳兆业健康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曾经的深圳“旧改王”佳兆业在复牌后一年内,多元化布局频繁,但似乎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追捧。佳兆业复牌前的股价为1.56港元,3月27日复牌暴涨70%,之后一直处于震荡小幅上涨的局面。9月22日达到最高点6.91港元之后又开始逐步下降。12月5日、6日、7日连跌三天,这三天内浙民投要约成功、明家联合完成过户。12月7日收3.82港元,相比复牌当日2.43港元的收盘价,仅上涨57%。

佳兆业的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的情况是,截至2017年11月30日,前11个月的总销售额为396亿元,总合约建筑面积为258万平方米,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9.3%和18.6%。对比上半年业绩,佳兆业上半年物业销售额为224.6亿元,同比增长约62.6%,后5个月同比销售增速明显下降。

国信证券港股分析师Tina分析,佳兆业的医疗资源也许有利于其在扩充土储时,增加业务优势。经济观察报记者拿到的一份佳兆业湖北省咸宁地块的内部资料显示,其在咸宁初步规划有科技服务产业、生命健康、大体育、全域旅游、生态农业等,其中生态旅游是发挥咸宁当地的温泉疗养优势,发展养生养老产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派林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